“数字新城”,崛起!

1月10日
宜昌市“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2月1日
第十一站走进
——点军
全媒体聚焦该地
乘“数”而上筑高地
图片
三峡日报  2月6日 03版
三峡广电台 2月4日晚 宜昌新闻
 全文如下 
乘“数”而上筑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点军区抢抓时代“风口”,乘“数”而上,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以“芯池神网”之业建设“心驰神往”之城,以数字经济的突破带动城市能级的跃升。2月3日,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集团)全媒采访团走进点军区,探访“数字新城”的崭新图景。
“智慧小区”带来宜居新生活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1秒钟即可刷脸通过;微型气象站实时感知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气象状况;如有意外,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自动报警……走进点军区联棚乡联棚村泰和世家小区,科技感满满,居民脸上写满笑意。
作为全市首批“智慧小区”,泰和世家小区让科技“触角”延伸至小区管理的“神经末梢”,形成“智能管理+便民生活”一体化。
“有‘数字哨兵’站岗,刷脸进门,住在这方便又安全。”居民刘雯双手提着菜快步迈进小区。记者漫步小区,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人工智能摄像头、城市级物联感知网络覆盖整个小区。
79岁的闵先珍是一名独居老人,亲人常年在外地工作,老人的安全如何保障?记者看到,老人家里科技感十足,智能床垫、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智能设备一应俱全。
智能床垫可对老人的心跳、心率、起夜次数、翻身次数进行实时监测,床头还配有一键报警器。“一旦出现数据异常,系统后台就会自动报警,通知家属和物业,这样我们在外工作也放心些。”闵先珍的侄媳妇梁女士说。
阳光洒满小区,环境洁净优美,电动车有序停放。“以前,电动车搬上楼、小区遛狗不牵绳、随意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屡禁不止。如今,小区遍布智能感知设备,一旦出现不文明现象,就会发出提醒并及时推送给相关人员处理。”小区物业经理罗宏伟说。
泰和世家小区为何会变得“智慧聪明”?源自中科升哲开发的“数字点军”智慧管理系统。“我们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核心物联网芯片、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摄像机、城市级数据平台等,整合物联感知与视觉感知数据,实现了小区内人、事、地、物、组织全要素动态智能化管理。”中科升哲商务李荣亭介绍。
图片
东土科技抢抓机遇促生产。黄翔 摄
数字赋能联动江南“芯基建”
近年来,点军区以数字新基建为牵引,加快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图片
江南科创园。点军区委宣传部 供图
2021年,点军区政府与百度智能云、中科升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点军区创建百度智能云—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打造城市级人工智能“芯基建”标杆。
在百联慧谷创意科技园“数字点军”管理展示中心,可视化大屏上各种数据实时跳动更新。“这是点军区的数字孪生平台,已实现了疫情防控、智慧社区、长江禁捕、智慧河长、预防溺水、极端天气预警、智慧消防、森林防火、防违控违等10多个应用场景。”中科升哲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中科升哲已在宜昌市搭建了数百台基站组成的物联感知专网,部署了数万台智能传感器,率先在点军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打造“全域数字化服务”的标杆案例。
算力是支撑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如今,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项目、中科睿芯高通量算力中心、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红山科技高精度算力中心已落户点军。
走进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项目工地,塔吊挥舞巨臂,工程车来回穿梭,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一片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
“目前,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和边坡加固施工,预计今年8月将完成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9月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项目建设方金辉集团项目开发部部长韩雁说。
该项目由点军区政府、中科曙光与中科升哲联合推动,计划建设500P算力规模。其中,一期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将达200P,包括5P超算,一期存储能力将达15P。
“我们不仅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国产自主可控发展,还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具有节能低耗的优势。”韩雁介绍,项目采用立体机房液冷降温,可将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降至1.05-1.2,远远低于传统风冷数据中心的PUE1.4-1.5。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为宜昌区域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的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带动汇集一批“芯基建”科技产业落户点军。
倾情打造“芯池神网”产业群
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极速前行。点军区坚持“绿色数字产业永续守护绿色长江”的理念,围绕“芯池神网”产业主线,基本建立了以“算力为支撑、算法为核心、应用为驱动、智造为引领”的产业架构,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澎湃。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国家信息高铁华中枢纽站、智网易联时空网格编码中心、京东人工标注基地、中科升哲物联网中心、鲲鹏光通信芯片制造基地……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点军电子信息产业初步形成了“软硬兼施、长短结合”以算力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图片
位于点军区桥边镇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角。黄翔 摄
从鲜有问津的“投资荒地”,到商企青睐的“投资热土”。点军区精心搭建安商平台,创新实施“政企早餐会”“招商会客厅”等服务联络机制,与企业建立“命运共同体”,倾情为企业家“建家”,全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中科曙光、红山科技、航天宏图、依迅北斗、湾流科技、灵途激光、京东云、传神语联网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新物种企业纷至沓来,“重仓”投资点军。数据显示,2022年点军区新增市场主体数量4022户,增速全市第一。
风起云涌,奋进有“数”。点军区委书记万红表示,2023年点军区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坚底强链”工程,集群发展算力算法、新型硅光、数据安全、北斗应用、智能制造“五大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宜昌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和数字经济“练兵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持典范城市贡献“点军力量”。
艾家新变化——
吃上“生态饭” 端牢“致富碗”
岭上,刚翻新的泥土仍带着些微湿气;江畔,成排支起的大棚下已有窸窣的绿芽破土而出。1月29日,记者来到点军区艾家镇刘家村田田化工厂原址,花农程世新忙着为刚灌溉完的嫩苗们盖好“铺盖”。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2016年宜昌主动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启动长江沿线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影响了艾家镇几代人的田田化工厂关停拆除。
如今,告别“灰头土脸”的艾家镇,已经由化工小镇化身为城市“后花园”,实现华丽蝶变。经过土壤改良、生态复绿,田田化工原址车间上,桂花树亭亭而立;曾被大车碾轧的羊肠小路,被改造成了临江步游道。原宜昌县化肥厂大门摇身一变,成为地标建筑。胭脂坝江段、樱桃园码头的网红沙滩,吸引市民打卡。
“我们在原化工厂氨气罐的残存装置上洒满了花籽,在这一片打造‘十里花海’项目,待春暖花开时将别有一番风景。”艾家镇经发办主任张瀚文说。
中午11点多,桥河村农家乐神农山庄门前车辆排起了长队。“今天中午10桌早订满了,到了晚上来看江景、灯光秀的人会更多,基本每天都是几十桌。”老板向伯勋正忙着招呼前来就餐的客人。
春节期间,艾家镇江南渔港片区的农家乐家家户户爆满,订餐电话从早响到晚,预约单已排到了农历正月十五。
记者沿江岸一路走来发现,18家农家乐毗邻长江而建,农家乐的生活污水问题该如何解决?谭艾路桥河村段安置的两台一体化排污设备给出了答案。
“这是我们农家乐经营户共同筹资80万元安装的,环保部门每季度抽检一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向伯勋掀开其中一个净水箱向记者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南渔港片区营业额由2021年的5000万元增至2022年的1.5亿元。桥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爱莲说:“近500名渔民、搬迁农民因此端起了旅游‘饭碗’。靠江吃江,保护长江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
魅力点军。黄翔 摄
打造现代化滨江生态新城区
一江清水向东流,点军区秉持着农业为本、文化为魂、旅游为载体的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活家园,以生态之城守护水清岸绿。
坚持文旅兴区,全域铺展“江南画卷”
着力构建“一核四景驱动,四廊六带串联,十二片区示范”的乡村振兴总体格局。提档升级车溪、鸣翠谷、三峡非遗in巷,谋划执芴山、荆门山文化旅游开发,支持宜昌动物大世界做大做强。
围绕城乡宜业、四季宜游、老少宜居,打造“一统三化九场景”,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点军成为宜昌近郊轻度假目的地。
发展精品农业,全区做强“绿色经济”
结合“一带三线三片”的产业布局,持续推进柑橘、蔬菜、茶叶转型升级,实施农产品“三品”提升战略,建设智慧农业示范试点,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大力培育精品名牌。
围绕打造都市农夫的“田园梦”,抢抓点状供地机遇,突破性发展都市农业、设施农业、认养农业和休闲研学产业。
构筑清洁家园,全局保障“清水东流”
巩固农村治水成效,加快推动清江水系连通工程二期、楠木溪水库扩建等重点项目开工,启动桥边河上段、南北干渠、四库连通等水利项目建设,做好生态补水文章,全力打造“水美乡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为充分展示宜昌各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担当新作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具体安排,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集团)与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联动,推出了此次大型全媒体采访报道活动。
本次主题采访活动将持续至2月上旬。百名全媒体记者组成的报道专班将创新形式,采用新媒体直播、电视新闻、广播新闻、报纸新闻、短视频、微信等方式,在每个县市区组织一场“新媒体+广播”的现场直播,统筹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做好全媒体报道,为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 | 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
记者 | 罗文全、赵璟一、何婧、黄翔
通讯员丨罗博韬、陈瑶
编辑 | 简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