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全员招商 项目为王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近日,爱济南客户端推出“区县一把手访谈”专栏,采访了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全文如下: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长清区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忙碌不停,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为长清区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升温”,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接续不断的一个缩影,目前,这个占地面积222亩、总投资11.8亿元的重点项目已基本竣工。

  大抓项目、抓实项目!全市“项目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加力提速的冲锋号,围绕全市动员大会的精神指引,长清区着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明确项目建设为全年工作主线,重点项目建设的如火热潮在长清大地涌动不息。

早、早、早!

抢跑一步就能掌握先机

“今年我们的任务主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靠项目,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大年初六,当春节假期的悠闲氛围还未散去,长清区早已抢先一步、提前布局,召开全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将项目建设提到全年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在会上,区委书记肖辉强调,新的一年,“全区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势见效!”

长清的“抢跑”不止于此。

大年初八,长清区举行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98.8亿元,涉及工业、农业、康养、民生等多个领域的19个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新一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热潮。2023年,长清区策划实施133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7亿元。

抓机遇、抢时间、赶进度,长清一刻也不停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结束后,长清区立足全区工作实际,聚焦“七区联动”发展思路,梳理长清发展优势,区委书记肖辉带队马不停蹄前往天津、北京、上海考察项目、推介园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顶格推进。

  全、全、全!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中,人人都要“唱主角”

“区四套班子领导、大学城、区直部门、平台公司和各街镇,都要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要主动研究,主动推荐,主动去争取项目,把招商的氛围营造起来。”在全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上,肖辉着重强调“全员招商”。

在长清,招商引资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力军”。

2月1日,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到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科协、区党史研究中心调研,强调各单位既要立足主责主业,在本职工作上大放光彩,也要发挥各自资源,共同助力项目建设攻坚;

2月2日,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带队到平安街道、文昌街道调研,强调要深入思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统筹调度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月3日,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到归德街道调研;

2月4日,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到万德街道调研重点工作……

党政一把手带头,“全员招商”理念在长清深入人心,招商引资“朋友圈”持续扩大。

“我们将招商引资作为保障项目滚动发展的关键举措,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肖辉接受爱济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开始,让大家主动走出去,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到北京、长三角等地区开展精准对接,力争全年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持续充盈项目建设蓄水池,不断注入发展新活力。”

  新、新、新!

  创新创优为项目建设“输血供氧”

三四个工位,却能承接办理6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企业、项目不用多级跑、折返跑就能在“大综窗”办理企业设立、投资项目备案、装饰装修许可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清区在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连城智造产业园、创新谷孵化器新设立的审批服务岗。  

聚焦项目建设过程中审批事项多、涉及部门多、时间成本高的问题,长清区在结合园区实际,创新提出设置流动服务窗口,大学城管委会、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仅用两周时间就梳理出相关流程,流动服务岗随即投入使用,解决企业难题。

聚力招商引资,长清区全面绘制“三图四库”,进一步梳理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承载能力等基础资料,绘制全景招商图、投资指南图、行动路线图“三张图”,同步建立健全招商载体“资源库”、项目“信息库”、客户“联络库”、目标“企业库”,做到“按图索宝、依库取宝”。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是竞争力,更是驱动力。长清区全力创新“四极”模式,继续实施“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用“事办成”衡量大学城的营商环境。通过提升施工许可“零材料”、“不见面审批”、“一件事审批”等工作水平,让“极简”的服务模式再提效;通过实施跨领域的项目准入独任审批改革,实现企业落地一窗准入,让“极优”的服务流程再提速;通过推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次发证”,让“极速”的服务效率再提高;通过践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理念,实现从“节点性”服务到“全周期”服务,从企业“找服务”到审批上门“送服务”的转变,让“极致”的服务理念再提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这个春天,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的热潮正在长清澎湃,长清区实干担当、勇毅前行的新里程再次开启,一批批高质量项目,必将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势能,助推长清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编辑:高长燚

审校: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