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22秋拍丨超明隽爽 三千大千——中国书画张大千作品概览

近现代中国书画名家中张大千的作品面貌总体上属偏清秀爽丽一派。他与徐悲鸿的注重对象理性机构,与齐白石大写意的豪迈和与李可染浓重墨色的处理等等相比较,更显示出明快、俊俏、甚至富丽堂皇。本篇我们单独将张大千的作品挑选出来进行总体介绍,恰如保利秋拍瑰丽珠宝中的一个明珠,以独有的华美惹人瞩目。

张大千早年以临摹古画闻名,后赴敦煌画格大变,晚年又以泼彩色享誉画坛。在张大千的作品收藏中,如能齐聚其主要艺术变化时期的代表作品可谓藏家幸事,足可列大千作品收藏之前列。本次保利秋拍将张氏几个重要艺术时期的典型作品包括山水、人物、花鸟齐聚一堂,较为全面展示了他不同时期的艺术面貌。

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千对石涛等人作品用功最深,在其绘画中,我们明显可见清初四僧的影响,这以作品《黄山逍遥客•行书七言联》《黄山文殊院》为代表。两件作品以石涛、弘仁笔法表现黄山风景,一件青绿,一件浅降,山体多以方折皴法勾勒,可见此时绘画特点。前者为上海知名藏家、张大壮学生陈穆人旧藏,并由其家属直接释出,后者由藏家珍藏二十年后首次露面,两者均是描绘黄山文殊院附近景色,并完成年代相仿,同为大千早年山水妙笔。

Lot 2074

张大千 1899-1983 黄山逍遥客•行书七言联

立轴 设色\水墨纸本 1933年作

画:130×66 cm 约7.7平尺

对联:132×22 cm 约2.6平尺(每幅)

估价:RMB 600,000-900,000

题识】

1.黄山蒲团松,山志所载,在明时已称千岁,高才四五尺,其上有危石特立,曰大士岩,其下则阎王壁,为文殊院至莲花峰道中绝险处。予与仲兄虎公、宗侄旭明、门人吴生子京,曾攀跻松顶,跏坐摄影,山僧惊诧,以为健者,游山者从未之有云。癸酉八月写成并记。大千居士。

2.丁亥闰月集书舟、于湖语,大千居士爰书于大风堂下。

【印文】张爰、大千所作、大千豪发、张爰私印、蜀客、人间乞食、三千大千

【鉴藏印】盐城陈氏正清之子半帆珍藏之章

【说明】此作品直接得自沪上著名鉴藏家、张大壮学生陈穆人家属。陈穆人(1928-2001),也名瑞东,早年任沪上知名运输公司工会主席,一生钟爱收藏,每逢佳作不惜一掷千金。与贺天健、谢稚柳、徐邦达、谢之光、唐云等名家皆为至交,常把酒言欢,品鉴字画。据陈穆人家属回忆,其父亲即在此期间一掷重金得此佳作,特钤上收藏印,视若珍宝。

Lot 2073

张大千 1899-1983 黄山文殊院

立轴 设色纸本

119×51 cm   约5.5平尺

估价:RMB 500,000-800,000

【题识】求放心疑骑日月,得闲身已到蓬莱。朝元仗侣若可观,手折芙蓉归去来。心疑骑日月,身已到蓬莱。此明人题黄山文殊院句也,大千居士爰。

【印文】张爰私印、蜀客、大风堂、两到黄山绝顶人

【说明】北京2003年春季拍卖会Lot674。

张大千临古人绘画,包括按照原貌逼真的临摹,如临摹后连落款印章等都与原作吻合,令人难辨真伪;也有在忠于原作后加盖自己印章,以示区别,表示有意的学习和借鉴;再有就是借原画元素进行再次创作。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张大千除石涛、八大等艺术家,开始注意董其昌综合先贤笔墨之长的理论,开始由董上溯唐、五代、宋元绘画,并不断临摹董其昌对唐宋名家的临本,尤其是对没骨青绿山水的启发学习,这在大千临写董其昌的《峒关蒲雪》中可见一斑。类似作品更有秋拍呈现的《血战古人山水·书法册》。册页以极高的笔墨功夫还原董其昌小青绿山水册页六帧,结合汉代仲长统的《乐志论》内容,表现家有良田幽居,背山临流,沟池环布的优美环境和但求自给自足,自得其乐,不入仕途的理想情怀。多个册页中绘有居所和湖树山石,与书法内容相匹配;画中几帧一河两岸的布景,和三两成簇的树木布局,又看到倪瓒的影子。从白谦慎翻译李慧闻的关于董其昌“其昌”署款演变研究的论述中对比发现,此作品年款为董其昌60岁以后的作品,即1615年以后的作品,更接近1618年——1920年落款。通过对比现存同年董氏书法,更能发现大千对于原作的把控力和研究之深。通过对董其昌理论及绘画的研究临习,让大千的目光从明清关注到唐宋,特别是五代董、巨的山水画,也间接启发了他对青绿和工细山水的结合处理,令他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创作出诸多小青绿山水杰作。

Lot 2547

张大千 1899-1983 血战古人山水•书法册

册页 设色/水墨纸本

31.5×25.5 cm   约0.7平尺(每幅)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题识】乐志论。使居有良田广宅背山临流,沟池环布,竹木周布,场圃筑前,果蔬树后。舟车可以代步涉之艰,使令足以息四体之役,养亲有兼珍之膳,妻孥无苦身之劳。良朋萃至,则陈酒肴以娱之,佳时吉日则烹羊豚以奉之踌躇畦苑,游戏平林。濯清水,追凉风,钓游鲤,弋高鸿。风乎舞雩之下,咏归斋堂之上,安神闺房,思老氏之玄虚。呼吸精和,求至人之仿佛,与达者数子论道讲书,俯仰二仪,错综人物,弹南风之雅,操发清商之妙曲,逍遥一世之上,睥睨天地之间,不更当时之责,永保性命之期,如是可以凌霄汉,出宇宙之外矣。岂羡夫入帝王之门哉。仲山阳此论得山居闲适之趣,故时书之以志吾好也。董其昌。

【印文】大风堂、大千好梦、敌国之富、张爰之印、不负古人告后人、藏之大千、大风堂、张爰、大千居士

【出版】“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精品集”,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

【展览】“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精品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

【说明】钤印“藏之大千”一语双关,说明此作为大千私藏,可见大千对此作之重视。

如果将哪个事件作为张大千艺术生涯的最大分水岭,非敦煌之行莫属。张大千绘画中的高贵气质或许在其完成敦煌之行后就不知不觉地流露在其作品当中。其中的典型当属本场完全借鉴敦煌用笔用色的《空行母》。作品敷色华丽,甚至多处描金,以深蓝为底色,主体佛像手持圣器,规整严谨,此类关于藏传佛教的精细描绘作品市场流通极少,加之本作品又参加2014年中国美术馆《张大千艺术展》,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陆续十余次出版,更成为流通中同题材之翘楚。同样源自敦煌的人物造像作品《唐装仕女》《湘女图》,前者婀娜高贵,着装束腰华丽;后者典雅恬静,着衣雅致清素;均为大千1944年所绘,此类作品将敦煌佛教人物与现实对象结合,崇高中又带有生活之美。以上作品与早年人物《蕉荫高士图》相比较,可见两者在人物姿态、勾线和敷色上的差别。

Lot 2548

张大千 1899-1983 空行母

立轴 设色纸本

84×53 cm   约4.0平尺

估价:RMB 18,000,000-22,000,000

【出版】

1.《张大千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图版63,锦绣文化企业、新地平线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3年11月。

2.《南张北溥精品特展》,封面,长流画廊,1994年2月。

3.《张大千书画特展—纪念大千居士九六诞辰》,封面,长流画廊,1994年5月。

4.《长流艺闻》第68期封面,台北长流画廊,1996年5月。

5.《震古烁今•长流画廊廿五周年特展》,第108、109页,长流艺闻杂志社,1998年4月。

6.《张大千画集(上卷)》第161页,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5年6月。

7.《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三),第169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10月。

8.《法音》,总期326期,第32页,中国佛教协会会刊,2011年10期。

9.《继往开来—长流四十周年纪念专辑》,第376页,长流美术馆,2013年3月。

10.中国美术馆《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作品集》,第34页,2014年。

11.山东省美术馆、长流美术馆《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展作品集》第27页,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4月。

12.《张大千精品集•贰》上卷,第215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

13.《保利拍卖十五周年精品集近现代(上)》第257页,文物出版社,2020年。

【展览】

1.“南张北溥精品特展”,长流画廊,1994年2月1日-27日。

2.“张大千书画特展—纪念大千居士九六诞辰”,长流画廊,1994年5月。

3.“第二届海外回流精品汇报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9月。

4.“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三)”,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10月。

5.“继往开来—长流四十周年纪念专辑”,长流美术馆,2013年3月。

6.“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2014年1月20日-3月3日,中国美术馆。

Lot 2545

张大千 1899-1983 唐妆仕女

镜心 设色纸本 1944年作

98.5×39 cm   约3.5平尺

估价:RMB 3,800,000-4,800,000

【题识】

1.南国清歌入破时,银灯如水照花枝,雪肤云鬓足参差。翠羽汉宫金母使,玉纤团扇大苏词,误他举举与师师。浣溪沙。甲申九月,阿爰。

2.惠波仁兄方家正之,大千张爰大风堂下。

【印文】张爰之印、大千居士、张爰、三千大千

【鉴藏印】张炽良藏

【出版】《借古开今—张大千的艺术之旅》(冯幼衡著),第470页,三联书店,2019年。

【来源】北京荣宝2006年春季拍卖会,Lot418。

【说明】张炽良,生卒年不确,与李祖佑同时。署款古香斋主人。善金石篆刻及书法。祖父张凤三为清 末岭南金石名家,曾与黄士陵、徐三庚、符子琴出游。张氏家学渊源,金石篆法宗秦汉。多年 来在香港、泰、越各地展览,发扬艺术,对社会贡献颇多。与张大千和溥心畲素有交往。

Lot 2578

张大千 1899-1983 湘女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44年作

107×50 cm   约4.8平尺

估价:RMB 2,000,000-3,000,000

【题识】明月王郎曲,竹杖湘女讴。秋风零露下,襟袖欲生愁。三十三年元月,似楷元老弟两教,大千张爰。

【印文】爰玺、大千、游戏神通、摩登戒体

【鉴藏印】杨启霖所藏书画

【出版】《袖海楼藏画选》第182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7月。

【说明】原藏家新加坡杨启霖先生,以“袖海楼”为堂号,搜罗万千近现代和古代书画名品,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收藏体系,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已成为新加坡富藏者之一,其“袖海楼”曾与黄曼士的“江夏堂”、陈之初的“香雪庄”并列传名。其收藏张大千作品多来源于张大千南来时流传新、马的作品。

Lot 2274

张大千 1899-1983 蕉荫高士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41年作

66.5×38.5 cm   约2.3平尺

估价:RMB 400,000-600,000

【题识】野人无帐幄,爱此绿参差。辛巳夏日写于大风堂,张爰。

【印文】大千大利、张爰

【出版】《张大千画集》第30页,文物出版社,2003年11月。

敦煌归来不久的1947年,张大千多次以青绿细笔表现山水面貌,如《晴霭仙阁》《赵大年湖山清夏图》和本场推出的《溪山兰若》。对比巨然同名作品,并未发现太多的相似地方,画中没有巨然标志性的矾头山,也缺少了原画朦胧氤氲之感,更是突破水墨以青绿完成,并增加了水口和楼台;不过,仔细观察更多有李成《层晴峦萧寺》的影子:飞流的瀑布、高耸的寺庙、耸立的山峰。这也可见,大千所临摹对象在此是灵感的源泉,以此进行心中山河的创作。此年大千精力旺盛,又在前年藏购董源、顾闳中等多件历史名件,多次临摹研习,是其山水创作和理论突破的关键年份。大千工细青绿本就为市场追捧,此年作品更甚,除上所提,更有位列大千作品成交榜首的《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等作品,均出自此年,足见此《溪山兰若》之特别。

Lot 2546

张大千 1899-1983 溪山兰若

立轴 设色纸本 1947年作

120×50 cm   约5.4平尺

估价:RMB 10,000,000-12,000,000

【题识】溪边春树绿成群,山崦朝来有白云。客子闲行寻古寺,石窗岩影与僧分。丁亥九月拟巨然溪山兰若并书元人诗,蜀郡张爰大千父。

【印文】张大千、蜀客

【题签】张大千仿巨然溪山兰若图。三十七年丁亥,双梅轩藏。

【出版】

1.《南国翰墨缘》第142页,大将出版社(马来西亚),2007年8月。

2.《借古开今—张大千的艺术之旅》(冯幼衡着),第229页,三联书店,2019年。

【来源】北京保利2007年秋季拍卖会,Lot774。

石涛的笔墨、章法和气韵贯穿了大千的一生。在晚年,大千仍常常以石涛笔法表现淋漓的山水境界,完成于1963年的《摩耶山园一角》就是此类作品之一。由题款可知,此作品为大千对景写生八德园一角,画中如此真实的将近景和中景的枯树表现出来,枯树只剩下枝干,自由傲慢的美感竟与其他元素自然融为一体。画中茅亭与相关实景照片中比对也是依样描绘,可见大千对造园要求之高,随意取景即能入画,画中点景人物的处理,又看到石涛的影子。同为大千在八德园完成的作品《山园春兴》,以倪瓒笔法写成,观察其布景又与《摩耶山园一角》有相似之处,亦或大千以元人笔同样表现八德园之景。大千临写倪瓒的作品不多,同时代的也很少见,这件作品题签和画面均写有上款人,很有可能为索画者极为喜爱倪瓒作品,特命题定制尔。

Lot 2579

张大千 1899-1983 山园春兴

镜心 设色纸本 1959年作

92×48 cm   约4.0平尺

估价:RMB 1,600,000-2,000,000

题识】小池抽嫩绿,老树发新枝。山鸟鸣春曲,野芳吹有姿。昔人嗟异域,今我老天涯。十载辽东住,幼女心独愁。己亥春日摩诘山居作,大千居士持赠语书老兄,即乞两教。

【张大千背面自题】山园春兴。赠语书兄。

【印文】大千父

【出版《张大千精品集》第385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 。

【来源】香港佳士得,2006年春季拍卖会,Lot736。

Lot 2580

张大千 1899-1983 摩诘山园一角

立轴 设色纸本 1963年作

135×54 cm   约6.6平尺

估价:RMB 1,500,000-2,000,000

【题识】此予三巴摩诘山园一角,漫写寄与莹筠仁弟。癸卯六月,大千居士张爰。

【印文】张爰长寿、张大千长年大吉又日利

【来源】现藏家得自上款人家属。

【说明】上款“莹筠仁弟”即林莹筠(1914-2009),福建福州人。曾师从张大千先生习画。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大千先生定居于北加州,林氏专程造访,期间并获赠颇多。林莹筠热衷于收藏中国书画,结识并支持多位重要艺术家,除大千外、黄君璧、陈方等人亦与林氏常相往还。

进入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张大千以泼彩山水为代表,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瑰丽世界,也成为收藏界对张氏作品的至高追求。这种形式以中国传统色彩、手法为基础表现出具有国际化的绘画语言,中西结合,兼顾传统与现代,观之令人神往。如本场《山岚披翠》、《山崖隐居•风日清美》以及《金顶胜景》、《远山古寺》等。

《山岚披翠》,作者在日本金笺上进行创作,固有的金色不仅打破了传统白色宣纸的颜色对比,带有一种满幅的富丽,这种纸张更有利于色彩的泼洒,往往有得意作品。画幅不大,作者以墨衬底泼洒石青,以石绿和赭石表现出山体变化,加之远近树木房屋的点缀,描绘出郁郁葱葱、植被繁茂的山景。大千的泼彩山水,追根溯源更像是突破了边界的重彩墨骨青绿山水,此种奥妙不仅取法南北朝的张僧繇、唐代杨升的作品,更得益于明董其昌对没骨山水的启发,这中创新是必然,也是艺术创作不断实践走向自由的幻境。这在作品《山崖隐居•风日清美》和《金顶胜景》、《远山古寺》中也可体验其中妙趣。

Lot 2516

张大千 1899-1983 山岚披翠

镜心 设色金笺

45×59.5 cm   约2.4平尺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题识】爰翁。

【印文大千唯印大年

【出版】《张大千精品集》(贰)第368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

Lot 2517

张大千 1899-1983 山崖隐居•风日清美

镜心 设色纸本 1973年作

45×60 cm   约2.4平尺(每幅)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题识】

1.爰翁五亭湖上写。印文:蜀郡、张爰印、癸丑

2.六十二年癸丑九月风日清美,拈笔图此,襟怀为畅。爰翁。印文:张爰、大千

【出版】《张大千书画展览》图版24(山崖隐居),香港大会堂,1974年。

【展览】 “张大千书画展览”,香港大会堂,1974年1月1日-7日。

Lot 2222

张大千 1899-1983 金顶胜境

镜心 设色金笺卡纸

25×23 cm   约0.5平尺

估价:RMB 400,000-600,000

【题识】千重雪岭栖灵鹫,一片云涛下宝航。五岳归来恣坐卧,忽惊神秀在西方。峨眉金顶,大千爰。

【印文】张爰印、大千

【说明】日本原装框。

Lot 2228

张大千 1899-1983 远山古寺

镜心 设色纸本

50×42 cm   约1.9平尺

估价:RMB 600,000-800,000

【题识】鸿基仁兄法家正之,蜀郡张大千爰。

【印文】大千唯印大年

【说明】Lot2228-Lot2229为“鸿基”上款。由同一藏家友情提供。

【注】此件作品的交接地点为中国香港,具体信息请联繫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部工作人员。

张大千晚年大写意的荷花作品,在放荡的构图中总能找到亭亭玉立的花朵元素,并巧妙运用石青、石绿等不透明的矿物质颜料,这能让其作品总是保有混沌中难得的清丽,这一点也是其荷花作品与他人最大的不同。《荷花》和《水殿风来》同为二十世纪70年代所绘,可见其中共同面貌。两者与较早的《出水芙蓉》相比较看,可见其中的变化。《四季图》、《萱蝶图》、《芙蓉月桂》等等则以折枝的形式,意笔写出,画面简洁,构图雅致,可见不同时期大千花卉小品之面貌。

Lot 2515

张大千 1899-1983 荷花

镜心 设色纸本 1973年作

56.5×90 cm   约4.6平尺

估价:RMB 1,500,000-2,000,000

【题识】六十二年六月十五日,写奉乃茜仁嫂夫人雅教,大千张爰。

【印文】蜀郡、张爰印、三千大千、环荜庵、癸丑

【说明】

1.本幅乃任家诚、廖乃茜旧藏。

2.上款人廖乃茜,任家诚夫人。任家诚(1914-?),江苏吴江县人,毕业于交通大学,后负笈美国加州大学。任家诚曾供职于世界七大船王之一董浩云的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并在董浩云介绍下于美国结识张大千。任家诚因此机缘得识张大千,六、七十年代屡获写赠,任廖伉俪所藏多直接得自艺术家本人。

Lot 2275

张大千 1899-1983 水殿风来

镜心 设色纸本 1978年作

47.5×99.5 cm   约4.3平尺

估价:RMB 1,000,000-1,500,000

【题识】

1.不施脂粉不浓妆,水殿风微有暗香。要识(江妃)真颜色,晚凉新浴出兰汤。六十七年戊午之夏,避暑双溪写并拈小诗,八十叟爰。

2.画成信口哦诗,幸尔拈笔遂敓“江妃”二字,老境可笑也。大千居士爰又记。

【印文】张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

Lot 2276

张大千 1899-1983 出水芙蓉

镜心 设色纸本 1978年作

62.5×84 cm   约4.7平尺

估价:RMB 1,000,000-1,200,000

【题识】两村姊妹一般娇,同住青溪隔小桥。相约採莲期早至,来迟罚取荡兰桡。戊午秋写似,珮贞夫人清正,八十叟爰,摩耶精舍。

【印文】张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

【出版】

1.《张大千画集》(下卷),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5年。

2.《美术》杂志总第460期,第111页,中国美术家协会,2006年4月。

3.《借古开今—张大千的书之旅》(冯幼衡著),第470页,三联书店,2019年。

【来源】1998年秋拍佳士得Lot24。

Lot 2221

张大千 1899-1983 四季图

立轴 设色纸本

52×25 cm   约1.2平尺(每幅)

估价:RMB 1,200,000-1,500,000

【题识】

1.春风桃李无颜色,自是先荣不递迟。大千居士爰。印文:张爰、大千

2.客舍海棠花,含娇将吐艳。我家茅檐下,开时无人看。春间在江户偶拈小诗漫书于此,丙子夏五大千居士爰。印文:张爰之印信、张季

3.高花如欲舞,低花解笑颦。欲语复不语,烂漫见天真。丙申五月写似心德夫人清赏,大千张爰时在巴黎。印文:张爰私印、三千大千

4.秋深熟石榴,白日笑开口。空山无人收,颗颗明珠尝。天池生句也,爰。印文;蜀郡张爰、大千居士

【来源】佳士得拍卖,1989年9月25日,中国十九二十世纪中国绘画拍卖会,Lot76 。

Lot 2225

张大千 1899-1983 萱蝶图

镜心 设色纸本

39×53 cm   约1.9平尺

估价:RMB 120,000-180,000

【题识】大千居士爰大风堂下写。

【印文】张爰、大千

Lot 2273

张大千 1908-1998 芙蓉月桂

立轴 设色纸本 1940年作

81×41 cm  约3.0平尺

估价:RMB 200,000-300,000

【题识】芙蓉冷艳如处子,月桂清臞似老僧。识得色空俱不朽,方知妙处契三乘。庚辰中秋薄醺弄墨博穉洲先生哂教。大千弟张爰。

【印文】张爰之印、大千、青城客、中秋过也重阳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