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寄语“两会”:西宁未来会更加美好

西宁即将迎来“两会时间”!

汇聚前进力量,吹响奋进号角,2023年西宁“两会”正向我们走来。

这不仅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两会”中的各项议题也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西宁晚报将以强大的全媒体阵容全面报道此次“两会”盛况,老百姓最关心什么话题?对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有何期待?最关注哪些民生热点?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西宁“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多位百姓,记录下他们的寄语,听他们讲述一年来的所思所盼,从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西宁的变化,感受到了来自百姓的信心和希望。

“西宁未来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年一次相约春天的盛会!

李亮

让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城东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李亮

作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市“两会”承载了市民的美好期盼。在2023年市“两会”召开之际,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宁人,我最关心的还是城市建设,同时也有更多的期盼。

期盼在这次市“两会”上能够听到更多关于城市建设的话题,希望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在政策支持和建设投入上力度更大,并加大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的监管,引入物业管理,维护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成果,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期盼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希望多域发力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让城市生态颜值更高、发展环境更优,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品牌西宁。

孙媛

希望应届毕业生能得到更多就业机会

城北区欣乐社区就业专干 孙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冷暖。此次市“两会”我最关注中青年的就业问题。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硬核”举措,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群众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以稳就业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这两年就业环境的变化,首先很大程度优化了公共就业创业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方便群众,使就业服务更贴心。其次搭建了更多就业平台,解民难、聚民心有效整合社区资源。作为社区就业创业专干,我希望能出台更多就业创业激励政策,提供更多数量和质量双优的就业机会,有更多企业单位能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林万会

希望增加公交充电基础设施

西宁公交四分公司14队K4路驾驶员 林万会

自2014年加入西宁公交集团,驾驶的车辆从加气车到如今的无污染、零排放充电车,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看到西宁的百姓出行更便利了,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和骄傲。

市“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我最为关注的就是全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如今车辆更新了、线路增加了、满足市民个性化需求的公交线路也有了,但是给公交车充电的充电设施却明显不够用。例如,有的驾驶员居住在城北区,由于充电设施欠缺,下班后还要将车先开往城西区进行充电后才能下班。希望市“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多关注公交车充电设施的建设问题,方便公交车驾驶员。

王莹

让社保服务“直通车”直达民心

城北区朝阳街道山川社区党建专干 王莹

以前办社保业务要复印各种证件、开各种证明,几个部门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只要拿着手机轻轻点几下,申领失业金、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缴费、养老资格认证等业务都能通过“指尖办”“刷脸办”搞定,真的是比原来方便太多了。

市“两会”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其中社保、医保等民生问题更牵动着市民的心,期待在市“两会”上能够听到更多惠民利民的社保“好声音”。作为社区我们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移动办公桌”走进小区和居民家中,广泛搜集民声民意,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现场答疑,进一步增强大家对社会保险的关注度、理解度、参与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社保服务“直通车”直达民心。

冯萍

加大力度支持农村书屋建设

西宁市民 冯萍

一座城市的精神和品位需要文化来沉淀,近年来,阅读已逐渐成为我市城市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书声琅琅与书香阵阵相得益彰。从家门口的书院、书屋到个性化书店的建设开放,创意迭出、清新自然、细节用心。书屋里环境安静、氛围也好,特别适合静下心来读书。市“两会”召开在即,我十分关注农村群众的阅读问题。走访农村我看到,农村阅读场所环境普遍较差,且阅读种类单一,希望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能够更多关注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书屋的建设力度,打造一批精品的农家书屋,吸引更多人走进农村书屋阅读,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霍鹏

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城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霍鹏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我每天都在和百姓打交道,对于百姓的所思所盼深有体会。我格外关注马上召开的市“两会”,希望通过百姓寄语能够将平时关注到的百姓心声传递出去。我们是站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要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区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在创建过程中仍存在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难度大、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市民文明程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措施,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共同建设文明城市,幸福西宁。

张海霞

重视环卫工人作业安全

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环卫科西关队队长 张海霞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能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在慢慢变好,以前光靠人力清扫,灰尘很多,现在有了扫地车洗地车,工作效率提高了,也不会尘土飞扬了,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政府在街头设立了很多爱心驿站,我们有了休息的地方,很暖心、很贴心。

希望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能够多探讨环境治理方面的新方法,让大家增强环保意识,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城市环境,让我们的街道更整洁、家园更美丽!同时,希望增加环卫工人的安全保护宣传,我们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也希望驾驶员看到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时能够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王馨敏

建强建优社区让百姓生活更舒适

西宁市民 王馨敏

年年盼“两会”,年年看“两会”。我今年格外关注社区建设。社区虽小,却是感知民生温度的基本单元,也是面向居民群众的第一站,希望能建强建优社区服务功能、社区服务阵地等,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一站式办结业务、智能垃圾分类、老年食堂、文体活动中心……近年来社区建设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张罗好过日子的“鸡毛蒜皮”,这些看似只是民生小事,却可以大大提升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随着社区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居民对社区的信任感越来越强,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希望社区服务阵地能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把社区打造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潇潇

期待听到更多民生“好声音”

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潇潇

医保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基本保障,一直都是备受“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市“两会”召开在即,希望会议能够更多关注医保工作,释放更多的民生利好,传递更多民生“好声音”。

这几年的医保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蜕变。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让自己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与父母、配偶、孩子共享,看病、购药都能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让医院主动控制费用,老百姓住院花费越来越少;药品耗材集采使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让老百姓用低廉的价格使用优质的药品和耗材;跨省直接结算让老百姓到外地看病不用再自己垫付费用,更不用两地奔波来回跑路,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就可以备案,出院直接刷卡结算;去年推出的“夏都惠民保”能够在医保的基础上二次报销,报销包括住院费用和高额自费药品。

于群群

给予社区发展更多关注与支持

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办事处桃李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于群群

今年市“两会”,我期待能听到更多支持社区发展的好声音,让我们能有更多时间走到群众中去,倾听居民群众的心声,更好地开展居民服务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桃李大家庭”的温暖。社区是最接近群众的组织,是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沿阵地,今年我们将结合社区“五红五访”党建工作服务机制,落实好民政、残联、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举措,融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同时也会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马生元

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经济复苏

个体工商户 马生元

作为一名在西宁经商十几年的个体工商户,我最关注的是旅游产业的发展。希望借助市“两会”的东风,精心谋划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让文化旅游体育业逐步回暖向好。青海旅游资源丰富,美景也非常多,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宁,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积极把我们西宁的旅游资源向外省的游客推广,让大家都来我们这里旅游,带动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希望相关部门对文化旅游业继续给予支持和关注,加快旅游要素配套设施建设,注重城市旅游品牌打造及宣传,推出特色鲜明、更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继续加大对涉旅企业的政策扶持,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让旅游业的发展获得更大空间,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经济更上一层楼。

李彩萍

不断提高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南川西路街道福禄巷北社区文体委员 李彩萍

社区虽小,五脏俱全,蕴含着民生百态,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社区承接了越来越多的公益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工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重心在基层,基础在社区。社区承载的便民服务、拥军优属、养老助残、慈善救济等,都需要社区治理相关方如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物业服务企业等不断提高基层社区治理水平。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十分关注社区治理,这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社区治理,我们基层干部干劲正足。希望代表委员能在市“两会”上继续关注基层社区治理,多出社区治理“金点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张芮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医财巷西社区副主任 张芮

新的一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始终将为群众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定为首要目标,用“踏实之心”做好“群众所盼之事”,加强党和居民群众的联系,让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在实地。市“两会”召开之际,我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推动发展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文体娱乐、养老助残等公益性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比例,尤其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需要给予特殊关心的人群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保障。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社区工作,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的关心关爱,多支持社区工作和基层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群众服务,做好穿针引线人,用新面貌谱写社区新华章。

汪红军

期待更多护航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消息

个体经营户 汪红军

我不是本地人,来西宁做生意好多年了,这两年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很艰难,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这都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现在,西宁市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虽然我们和大企业比起来力量小、实力弱,但是依靠国家和地方的培育和支持,我们也在不断地发展。

这些年西宁发生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店小二”式服务,让我们这些外地在西宁创业的人能够安心扎根。此次市“两会”,我希望听到更多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消息,希望能对激活文旅市场活力作出新部署新安排,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贺红

希望出台更多的文化惠民政策

退休干部 贺红

我希望今年的市“两会”能够出台更多的文化惠民政策,激发全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传承好我们的青海传统和技艺,以更加丰富和优秀的文艺作品彰显西宁文艺的精气神,满足人民群众所期所盼!我非常喜欢文艺、喜欢舞蹈,多年来积极参加文化馆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实现了自己的艺术梦。

通过加入业余艺术团队我结交了许多有共同梦想的朋友,大家一起辛苦排练,一起勤奋苦练,一起提高。在群文大赛和常规集训中,我们刻苦、认真的样子带动着身边很多人。如今,我们的专业知识得到积累,创编能力越来越强,极大地丰富了退休生活。希望政府进一步扩大惠民政策,让这份快乐惠及更多人。

赵妍静

多渠道解决大龄青年单身问题

西宁市民 赵妍静

生活在幸福西宁,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就医越来越方便、就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但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步入社会,他们的婚姻问题就成为了让家长和社会最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就业压力、生活压力、经济压力、家庭压力等让很多大龄单身青年都不愿结婚甚至不愿谈恋爱。除了这些压力外,缺少正规的、可以信任的婚恋平台和渠道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市“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一个大龄青年,我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多多支持西宁婚恋这项事业,给我们多一些渠道、多一些平台,让我们把交友圈扩展开来,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单身人士都找到自己的幸福。

赵辛霞

办好群众的大事小事

火车西站社区党委书记 赵辛霞

作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市“两会”承载了市民的美好期盼。无论是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等大事儿,还有医疗、就业等百姓最关心、最贴近的民生问题,无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我关心的问题:一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惠民工程;二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我市还有部分城区排水系统未优化完善,希望能够彻底改变合流制管网排水体系,实现污水和雨水“各行其道”,在原有道路改建上进一步解决城区部分路面凹凸不平、开裂等现象。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我处在开展民生工作、听取民意民声的最前沿,希望我市能够更加关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台更多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卓玛永吉

期待能够更加关注支持养老工作

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工作人员 卓玛永吉

期待市“两会”能够更加关注支持养老工作,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网络,通过完善基本养老,满足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群体养老需求;通过扩大普惠养老,满足工薪阶层、中低收入群体养老需求;通过壮大养老产业,满足中高收入群体高层次养老需求。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期盼进一步推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对社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效,促进社会救助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低收入人口监测信息平台建设,优化监测预警、数据分析、结果运用等核心功能,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信息汇聚、常态监测、快速预警。希望市“两会”能带给百姓更多好消息!

周志强

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租车司机 周志强

每天行驶在西宁的大街小巷,目睹着城市一天天的变化,心情十分愉悦。我是“的哥”周志强,我觉得西宁变化的不仅仅是越来越多的高楼、越来越多的道路,还有更蓝的天、更绿的城、更文明的人。西宁飞速发展,我也是心潮澎湃,自豪着呢!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出租车是一个移动的城市名片,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西宁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的城市,我也要做一名文明的出租车司机,整洁的车容车貌、文明的行车行为、热情专业的服务都是我要做的重要内容。我愿意也乐意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好事。在市“两会”召开之际,我每天要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用舒适的服务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虎

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东交通巷社区党委书记 李虎

市“两会”召开在即,这不仅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老百姓每年热切期盼的盛会,东交通巷社区干部群众对市“两会”更是十分期待。作为一名一线基层干部我今年更加关心关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谋划着在社区及小区打造图书室、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丰富居民的社区生活;同时持续关注社区建设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各项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用更多举措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居民们在社区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来源:西宁晚报

监制:刘幸海

责编:寇荣

编辑:冯丽晨、仲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