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江水暖,请你先知

“中国温泉之城”的腾腾热气,漫延到了长沙。

2月8日,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汝城温泉旅游度假季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重点推介郴州市、汝城县的文化和旅游产品。

▲ 2月8日上午,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汝城温泉旅游度假季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旅产品的载体是文旅项目,大干文旅项目正成为郴州主旋律。

郴州市以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总牵引,自2023年元旦誓师出征以来,30个重点观摩项目变成了30个战场,“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开战、开战就决战”。

2月1日,郴州市苏仙区,天堂温泉国际会议中心工地上,活跃着建设者忙碌的身影,然而天色由晴转阴,山雨欲来。

工地“野战军”,最怕天公不作美。天泰集团十畝生活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辉急忙打听:气象局有没有驱雨弹?

▲ 天堂温泉国际会议中心工地。

王辉所在公司旗下的天堂温泉度假区,系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备选主会场之一。抢工期刷新“进度条”,兔年春节期间,天堂温泉国际会议中心工地“兔”飞猛进,一天也没打烊,每天24小时连轴转,人歇机不停。

战犹正酣,如果下场雨,得耽搁好几天,工期耗不起。王辉未雨绸缪,准备用驱雨弹避雨,敢于“与天斗”。

人蓄满格电、机加满箱油,没日没夜战、惊天动地战,郴州市旅发战地,汗水催开一朵朵“项目花”。

湖南“探花郎”

创业艰难百战多。郴州市旅游发展大业,始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创新打法、优化战术,历练战斗英雄,各方捷报频传。兔年春节假期,郴州市战成了湖南“探花郎”。

这个春节假期,郴州市共计接待各类游客145.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89亿元。旅游人次、旅游收入总量以及增速均排名全省前三,上榜“探花”位置,与长沙、张家界构成“三鼎甲”。

特色营销、年俗唱戏、流量引爆等,为“郴州打法”。

▲ 天堂温泉山景房。

郴州特色是温泉。

一座“中国温泉之城”,沐浴休闲产品有热点有热度。精准营销“相约98°真温泉”,全市温泉景区既吸“睛”又吸“金”:汝城县福泉汤谷、暖水温泉等热出了圈;天堂温泉加持以中国女排疗养基地,客流井喷,山景房一房难求。

▲ 郴州长卷“非遗”过大年。

郴州味道是年俗。

从初一到十五,郴州长卷天天有主题,11家县市区体验馆轮流展示“非遗”,看傩戏、听祁剧、唱小调。“傩”鼓喧天中,游客品空心糍、临武鸭全席等美食,零距离见“非遗”。东江湖景区舞龙狮打腰鼓,在绿水青山间迎五福,欢庆中国年。

▲ 莽山现实版“云霄电梯”。

郴州人气看流量。

继“超级丹”林丹、“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等造势后,郴州籍央视主持人龙洋又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借秦观名句“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诗意浓情,推荐家乡。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其官方认证灵感合作伙伴莽山,现实版“云霄电梯”霸榜热搜,云海、雾凇等自然景观吸引游客打卡,人气爆棚直冲上限,景区临时限流。

时时有网红、处处有爆款,满园“郴”色关不住,郴州市春节旅游市场“开门红”,为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打响了头炮,高质量发展“满堂彩”。

火热“战地图”

一位“探花郎”,离不开众多“项目花”簇拥。

让“花儿”更红,郴州市一个个文旅项目工地“郴”势而上,正呈现一派火热战地图景。

▲ 郴州母亲河郴江。(黄建华 摄)

一支“水师”出动了。郴州母亲河郴江,是耒水一级支流。郴江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除河床杂草、清河道淤泥,以“白加黑”“五加二”状态,晴天大干、雨天小干,蝶变倒计时锁定2月底,绘一幅河净水美新画卷。

一队“红军”开干了。红色热土沙洲,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汝城段),正在修缮中央红军长征入湘第一站总司令部旧址;“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智慧化管理、电气设施升级,已告功成;沙洲带着“快乐”飞,环沙洲景区快乐村,塔林瑶族特色文化村寨正在铺设广场青石板,秀美村落初见雏形。

▲ 裕后街,郴州历史文化街区复建。

一段历史“复活”中。一颗“老城心”,半部郴州史。郴州“母城区”裕后街,担当起郴州历史文化街区复建大任。秉承2200多年城市发源地精神,一个沉浸式人文休闲街区,传承商埠码头文化、演绎传统街巷空间,营造历史、生活、休闲三大主题场景,接续挺立“郴江花月夜”夜经济标杆。

▲ 春节假期,高椅岭景区人气很旺。

“办会兴城”如何落地?必须锚定“项目为王”。

郴州市“项目花”有多鲜艳,旅游发展大业就有多惊艳。认准主攻方向,郴州市一支支“项目虎贲”挥师挺进,气势如虹。

共护“项目花”

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景区一酒店项目,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申报立项,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审批下来了。

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开通了文旅项目审批专区。郴州市探索点状供地、弹性供地、集中审批、容缺审批等保障机制,助力文旅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

▲ 项目兴,文旅兴。

项目兴则文旅兴。2月6日,湖南出台“稳增长二十条”,明确“对承办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市州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开路,郴州市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共谋划铺排了1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70亿元,其中重点观摩项目30个,总投资159亿元,广种“项目花”,浇水施肥、共同守护。

共护“项目花”,郴州市挂图作战,成立了30个重点观摩项目指挥部,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扁平化指挥直达最小作战单元。同时,以“一天一调度、一周一办公、一月一观摩”机制,倒排工期、跑表计时,确保重点观摩项目2月底前全部开工、8月底前如期怒放。

共护“项目花”,郴州市全程督战,以督促干、以督促战。市委书记、市长每周现场办公、每月观摩项目,各责任单位一把手现场办公常态化。市纪委监委牵头,抽调现场督导员全程驻点,把服务往前靠、把项目往前赶。

项目是阵地,牢牢掌握了阵地,打赢“旅发仗”就能掐准胜算。

▲ 来一趟“郴”心之旅。(黄建华 摄)

郴州持“办会兴城”接力棒,使命扛肩头,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动如脱兔,项目战场军令如山、军号嘹亮,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最优环境把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办成经典。

从春天走向盛会,一趟“郴”心之旅中,唱响的是“走遍五大州,最美有郴州”,擦亮的是“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名片,照亮的是“世界旅游目的地”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