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布涉台新规,不到24小时,有人触碰红线,相关部门严惩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而地图又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以往受制于多种原因,中国没有出台,关于台湾省地图使用规范的具体细则,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不仅钻法律法规的空子,通过不规范地图牟利,而且试图潜移默化腐蚀年轻一代对国家大一统的认知,有关部门不得不重拳出击,打击那些触犯红线的不法分子。

据中国自然资源部官网的消息,该部门近日发布了《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该规范明确规定,台湾在地图上应按省级行政单位表示。并且台湾省地图上,应当绘出钓鱼岛和赤尾屿。除了上述两项规定之外,还有多项关于台湾省地图的详细规定。比如,台湾省的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按照地级行政中心表示。

关于使用邻区内容的台湾省地图,按照规定,应正确反映台湾岛和大陆之间的地理关系,并配置相应的插图。地图中的文字说明,应当对台湾岛、澎湖列岛、钓鱼岛、赤尾屿、彭佳屿、兰屿、绿岛等内容作重点说明。在专题地图上,当台湾省的资料不具备时,应在地图适当位置标注“台湾省资料暂缺”字样。

自然资源部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颁布涉台地图规范,可能与近期大陆促统进程加快有关系。不打“无准备之仗”一向是我方的优良传统,规范台湾省地图用法,同此前2035年高铁规划图,特意列出京台线,有异曲同工之意。

留心官媒的报道就会发现,2023年以来,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基调发生了微妙变化。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上任伊始,就为今年两岸关系校准航向,承诺中国大陆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随后,在两个月内,宋涛密集会见了洪秀柱、夏立言、陈玉珍等国民党要员,还公开欢迎民进党人士访陆。事关两岸经贸往来议题,宋涛亲自放开禁令,允许部分台企继续在大陆从事经营活动。针对台湾民众比较关心的农渔产品输陆问题,宋涛亲自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

既然促统步伐加快,那么相应的细节工作必须随之跟进,规范台湾省地图是最基础,也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之一。然而,自然资源部新规出台不到24小时,就有人踩中红线。中国海关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宁波海关所属的邮局海关,在对一批内含教材书籍的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书籍中有多处地图,缺失我国台湾省部分。这种行为明显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涉嫌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对此,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对不法分子进行严惩。

制作和贩卖这些“毒教材”的人非蠢即坏,关于台湾省地图缺失的错误,一般中国人都能清楚分辨。即便这种书籍在大陆的市面上流通,也迟早被举报下架,根本没有多少生存空间。如此一来,只有一个靠谱的解释,就是有人甘愿冒着风险,以教材的名义出版这类非法图书,试图毒害中国年轻一代,瓦解他们的统一意志,用心极其险恶。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除了打击地图类非法出版物,国家有关部门还应出手,整治互联网大量地图使用不规范的行为。事关主权无小事,恰好这些细节,一定程度上,能彰显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