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大陆首次以“法律规范”形式明确台湾省地图,其中深意要细细解读

图片
导语:14日,大陆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月6日通过的《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明确规定台湾省的地图规范标识。自然资源部这一动作,立时引发两岸网友关注,被推上热搜。敏感的网友纷纷表示,可以从中嗅到“两岸统一”步伐越走越近的气息~。确实,此次的地图“上新”,其中深意值得细细解读。
首次以“法律规范”形式明确
为加强地图管理,规范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自然资源部首次以“法律规范”的形式,明确相关规范化标准,更特别强调了地图涉台方面的内容规范。《规范》的此番发布,有利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图片
  
应该说,国家有关部门的这一动作是非常必要的。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象征。而地图,则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涉及地图绘制内容,一处都不容错、一样都不能缺!地图绘制错误、或大量进行错误地图的印刷、出售等行为,都将涉及违法犯罪,理应从严从重处理。
  
自然资源部这一动作,立时引发两岸网友关注,被推上热搜。敏感的网友纷纷表示,可以从中嗅到“两岸统一”步伐越走越近的气息~,更有人从“规范有效期5年”字样里读出了统一时间表~,更多的网友则拍手称快。
民众舆论“监督关照”的重点
地图上关于台湾的标志,一直是比较敏感的。国台办、国新办、网信办等国家有关部门也曾多次发文,规范各类新闻单位、媒体的使用。特别是近年来,两岸关系紧张,任何涉台问题都容易引发公众关注,涉台“问题地图”也成为大陆民众舆论“监督关照”的重点。此前影视剧中错误使用“问题地图”的现象,都曾数次引发大量关注。
图片
中国地图上的台湾省。来源:截取自标准地图服务系统网站
  
台湾地区作为中国固有领土,毫无疑问是中国地图上,必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很长一段时期里,出于维护两岸和平局面、两岸同胞和谐氛围等方面的考虑,大陆的相关要求,并没有以法律规范的形式公开宣示。这在两岸交流过程中留下了一个“模糊空间”,无意助长了岛内民众的错觉认知,使民众更容易为“台独”分子利用引导。
  
随着两岸情势的逆转,显然,适时打破“模糊空间”,已经刻不容缓!
地图上“热搜”,不是第一次
  
因而有评论指出,大陆新地图规范的出台,标志着两岸统一进程“正在逐步有序推进”。事实确实如此,而且远不只在地图上做文章这一项。
  
大陆去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新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推进反“台独”和两岸协商进程,“锚定”了台湾特别行政区的建设远景。相信在未来大陆方面将出台更多的规范措施,在政治经济乃至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逐步正本清源,为两岸“一中”准则张目。从而,对两岸关系和台湾地位,在两岸民间舆论和意识秩序层面上,进行深度地“打码重建”!
图片
  
其实地图上热搜,已经不是第一次。记得去年8月,大陆某地图软件也对“台湾省”地图进行了“精确到街道红绿灯”的更新,#地图可显示台湾每个街道#等话题,也屡次爆上热搜,显现出大陆对台湾省情路况、公共设施的全面掌握,以及我国卫星侦查水平的高精准度。
  
两次地图层面的“内容上新”,上一次恰逢佩洛西窜访台湾,舆论震荡之际;而这一次则是传言麦卡锡“有意上岛”,两岸民众反对之声日盛。是巧合么?不,这种柔性宣示的力量,并不亚于军机利炮,既清晰标记了两岸统一进程的有序推进,也显露出大陆“布棋”的活络与风范!其中深意值得细细解读。【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