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洛川县:果农专家剪枝忙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立春”刚过,气温转暖,洛川大塬的各个果园里,“咔嚓咔嚓”声汇成一首春天的交响曲。抬眼望去,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果农们正忙着给果树进行花前剪枝、除腐……到处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

2月7日,在陕西方旭科技创新园基地的矮化密植园里,技术工人屈万有一手拿剪刀、一手拿锯对果树整形剪枝。本报记者 李欣泽摄

“重点培养骨干枝,合理利用辅养枝,严格控制直立枝,这些话要记牢……”2月7日,在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黄章村果农李志信的果园里,洛川县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正手持剪刀穿梭在果树间,手把手指导果农修剪果树,并就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果农探讨交流。

“果树剪枝管理是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技术环节,把多余的枝条剪掉,既可以保证花芽品质,还可以提高果品质量。”王晓东一边示范,一边耐心讲解,“果树枝条剪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苹果的产量和品质。枝要剪得错落有致,确保果园有效通风和透光,这样结出的果子着色更好、甜味更足。”

“我家有16亩苹果园。前些年,我们虽然辛苦种植,但经常广种薄收。去年,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果树疏花、拉枝、修剪等技术要领,种的苹果质量好了,收入也提高了。”李志信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在陕西方旭科技创新园基地里,该基地负责人田林锋正带领20余名技术工人修剪果树。“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的种植能手,而且经过我们企业再次专业培训后才上岗的,技术水平达到了标准化、精细化修剪的标准。”田林锋说。

记者看到,工人们被分为三人一组,其中两人在修剪枝条,一人在细心地给枝条伤口涂愈合剂。田林锋说:“春季修剪果树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树体结构、减少营养消耗,通过修剪去掉徒长枝和无用枝,同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清理果树发生腐烂病的部位。”田林锋介绍,基地共有798亩果园,目前已经修剪了40余天,再有10天果园的修剪工作就能全面完成。

距此不远处,在基地里务工的桥西村果农党中武正在进行清园工作。他一边把修剪下来的枝条打捆,一边对记者说:“2018年基地建成后,我就在这里打工。我一年下来有好几万元的收入,现在日子越过越好。”

时下,洛川县春季果园管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满足果树春季萌芽、展叶、开花、坐果等物候期所需条件,我们将抢抓农时,继续派专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针对肥料施用、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的关键技术进行指导,为今年的增产增收打好基础。”洛川县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李宏说。截至目前,洛川县的果园精细化修剪工作已进入到扫尾阶段,全县53万亩苹果园已完成精细化修剪48万亩,病虫害防治、清园工作已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