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初早韭,补益温阳、益肝健胃

早春之际,天地间初升的阳气尚十分微弱,天气时暖时寒,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寒感冒。今天给大家推荐一味“辛”菜,适合春天生阳防病。

春季第一菜——韭菜

南齐王朝有一位身居高位的大臣周颙,文惠太子问他菜食何者为最佳?周颙答道:“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指早春时候的韭菜和秋末时候的白菜,最为鲜嫩可口,是各种菜蔬中的佳品。

俗话说:“正月葱,二月韭”,说的就是农历二月最适合吃韭菜。早春的韭菜凝结了整个冬季的精华,在春雨的滋润下萌发生长。此时的韭菜口感好、香味浓,最宜食用。

韭菜堪称“春季第一菜”,不仅因为它在春天最鲜嫩、营养价值最高,还因为它具有多种保健作用,非常适合春天吃。春寒料峭,冷暖变化多端,人稍不注意就可能生病,而吃春韭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防病选择。

01

健脾理气

春天人体肝气比较旺,而肝属木,木又克脾土,所以肝气盛就对脾胃不好。韭菜因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而散发出强烈的特殊气味,这种独特的辛香之气,有利于行气导滞、疏通人体的气机。

02

润肠通便

《滇南本草》中记载韭菜能“滑润肠胃中积,或食金、银、铜器于腹内,吃之立下。”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同时这些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利于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有益于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

临床军医杂志曾报道过“韭菜排铁钉”的成功案例。不过,由于误服的异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金属异物十分容易划伤消化道。因此,一旦出现此类情况,还需及时就医处理,不能擅自治疗。

03

补肾益阳

韭菜性温,最宜保养阳气。《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韭菜“温中下气,补虚益阳,调和脏腑,令人能食”。春天吃些韭菜,能很好的促升发、助阳气。

中医认为,韭菜性温,有补肾壮阳的功效,也就是说韭菜有利于滋养人体的阳气。像常见的肾阳虚引起夜尿增多、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症状,以及容易感冒人群,应该在春天多吃韭菜。

04

抗菌消炎

很多人喜欢吃韭菜是因为喜欢它的刺激气味。殊不知,这气味正是来自韭菜含有的硫化物,这些硫化物不仅具有杀菌消炎作用(抑制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和维生素A。

古方中的韭菜

01

韭汁牛乳饮

《丹溪心法》中记载了一个“韭汁牛乳饮”的方子。用牛奶半斤加韭菜汁少许,滚汤顿服,具有养血散瘀、行气润肠的作用。可通肠行滞,大便通则全身之气亦行,亦可用于反胃、噎嗝。

02

五汁安中饮

《汤头歌诀》引张任侯方。用牛乳六份,韭汁、姜汁、藕汁、梨汁各一份,和服。具有养血润燥,消瘀化痰的作用。能够治疗噎膈,表现为口干咽燥,五心烦热,欲饮凉水;严重者吞咽时嗓子干涩而痛,饮水不下,食物难进。

韭菜入膳

韭菜的吃法也很多,可作为主料单炒;可作为配料与鸡蛋、肉丝炒、爆、熘等;也可做面点的馅料,如包饺子、包子、锅烙、馄饨、烙盒子、做春卷等。现给大家介绍以下几种吃法:

韭菜炒鸡蛋

材料:韭菜约200克,鸡蛋4只,生油3汤匙,清水1汤匙,麻油1茶匙,胡椒粉少许。

做法:

1、韭菜洗净切小段;

2、将调料、韭菜一起拌匀;

3、在大碗内搅散鸡蛋;

4、炒锅烧热,放入3汤匙生油,待油热后,倒入韭菜、蛋液,快炒至凝固,即可装盘食用。

功效:滋阴润肠、益气通便。

韭菜炒虾仁

材料:虾仁300克,韭菜150克,生姜3片。

做法:将虾仁洗净;韭菜择净、切段;锅内加油,再放入虾仁和生姜翻炒,加调料,用小火炒4分钟左右;待虾仁入味后,再加韭菜翻炒至熟即可。

功效:温中补肾、助阳固精。

适合人群:脾肾阳虚者,常见面色苍白,面部或下肢浮肿,口淡乏味,脘腹胀满,腰膝痠(酸)软,腹部冷痛,四肢不温,小便清长,大便稀烂,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

虾性温,和韭菜一样也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搭配温中散寒的生姜,适合脾肾阳虚者食用。

韭菜盒子

材料:鸡蛋4个,饺子皮30片,韭菜250克,山芋粉丝1小把,花生油、芝麻油、食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

1.韭菜洗净切碎;山芋粉丝清水泡软后剪碎;把两者混合,加1勺匙花生油、芝麻油,适量食盐、胡椒粉,搅拌均匀备用。

2.打开鸡蛋,搅匀蛋液,热油起锅,倒入蛋液,煎至7成熟(滑蛋),用锅铲切碎蛋块,起锅后与韭菜、山芋粉丝混匀制成馅料。

3.把饺子皮擀薄、擀大;取一块饺子皮,外圈沾少许清水,放入馅料;再取一块饺子皮,外圈同样沾少许清水,盖在馅料上面;压实两块饺子皮的边,使之紧密相连,做成韭菜盒子。

4.热油起锅,放入韭菜盒子,小火双面翻煎至金黄色,即可食用。

韭菜猪红汤

材料:韭菜150g~200g、猪红300g~400g、猪瘦肉2两,即50g~100g、生姜3片。

做法:韭菜切段,猪红切块,猪瘦肉切丝。放入1250毫升~1500毫升的清水,大约5~6碗量,同姜滚沸以后下猪瘦肉和猪红,滚至汤熟,再放入韭菜,一滚即可。可供3~4人食用。

功效:猪红含铁,可以润肠清胃;韭菜粗纤维多,是减肥佳品,这个季节的韭菜特别香。此汤宽胸养阳、润肠通便,适合春天低靡,去尘埃,通调益便。

这几类人不宜吃韭菜

以下几类人群暂时不宜吃韭菜:

✘ 体质偏热、阴虚火旺

韭菜性温,偏于温补,体质偏热人群大量进食会加重上火症状。

✘ 消化不好

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消化不好、有积食的人来说不易消化。

✘ 病后初愈

大病初愈的人,体质较弱、消化能力也偏虚弱,病愈后1~2周不建议吃韭菜。

✘ 孕妇

韭菜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此,准妈妈们最好少吃韭菜,以防胎动不安。

如何挑选新鲜韭菜

最后教大家购买时如何挑选新鲜的韭菜:

1、韭菜根部截口处交齐,捏住根部韭菜叶片能直立,说明很新鲜;如果根部截口处长出来一截,则说明不新鲜。 

2、韭菜有宽叶和细叶之分,宽叶韭菜叶色淡绿,纤维少;细叶韭菜叶片修长,叶色深绿,纤维多,香味浓。韭黄则是在温室栽培的,叶淡黄,软嫩但不如韭菜清香。 

3、宽叶、细叶韭菜以及韭黄在口感及营养方面各有特色,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