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以“童心”筑“同心” 共育民族团结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罗倩 通讯员 李京桦 宋紫玉 阳静 邵阳报道

“石榴花开红艳艳,各族人民笑呀笑开颜……”近日,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新宁县民族中学音乐教室里再次传来阵阵悠扬动听的歌曲,优美的歌声唱出了各族人民一家亲,同唱一首歌,同做一家人的美好心声,展现了一派团结交融、和谐友爱的生动画卷。

近年来,邵阳市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以加强学科融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等为抓手,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铸意识 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自去年十月以来,邵阳工业学校各班级充分利用周会课时间,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各班主任以班级学生为主体,以观看资料片、PPT宣讲、学生上台演讲等形式,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全校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各班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场面热烈感人,教育气氛浓厚,展现了新时代中职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同学们,我们学过很多跟民族团结有关的课文,你们还记得哪些?”“我们在六年级上学期学过一篇叫《草原》的课文……“2月6日,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小学六年级开学第一课上,“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班会热闹非凡,同学们身穿不同的民族服装,介绍自己民族的风俗、服饰、饮食等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中明白各个民族的文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各民族之间的不同以及文化差异,让民族团结的思想在孩子们的心底深深扎根。

抓住拔节孕穗期,滴灌民族团结苗。自邵阳市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市民宗局与市教育局发挥学校阵地,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民族团结教育内容,融入学生德育、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在语文、政治、历史等学科中融入民族教育。自2022年春季学期起,在全市七年级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程,课程不少于12个课时,引导学生铸牢树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搞活动 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要专注、手臂要摆起来!一、二、一、二……“近日,邵阳华夏方圆学校的操场上,老师正在训练同学们民族体育跳绳项目;听,教室内师生们演奏的民族乐器葫芦丝,柔美和谐、低调悠扬;伴随着悠悠的葫芦丝声,部分同学热情高昂地唱起了歌曲《石榴花开映邵阳》,“同顶一片天,同饮一江水,团结奋进的就是邵阳人……”华夏方圆学校作为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示范单位,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课程精彩纷呈。近两年来,通过读书会、歌咏赛、讲故事、主题绘画、手抄报比赛等近40场活动,华夏方圆学校大力营造民族团结氛围,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地生根。

身着土家服装的同学在参加壮族的板鞋竞速民族体育项目。

接过热气腾腾的藏族的酥油茶,试穿傣族的服装,玩一把朝鲜族的投壶,跑一段壮族的板鞋竞速,再尝一口傣族的竹筒饭……在邵阳学院少数民族艺术节现场,趣味十足的民族体育活动,让师生们在愉悦欢快的氛围中了解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近年来,邵阳学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各民族大学生联谊活动,搭建民族文化展示平台,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增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构建民族团结大家庭。

彩绘民族“同心圆”,校园开出“团结花”。近年来,邵阳市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趣味实践活动,将中华民族文化元素、民族团结意识融入歌曲、故事、绘画作品中,通过开展具有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的实践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他们维护民族团结、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浸文化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

滩头年画、古法造纸、实木书签、蓝印花布……在邵阳县第十一初级中学的研学活动中,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兴奋与专注的神情都洋溢在每个学生的脸上。体验非遗技艺,争做小小非遗传承人,学生们在学习非遗技巧的过程中,既传承了非遗文化,又感受了传统技艺的艺术魅力。非遗文化与研学结合,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动手能力,还增强对青少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邵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喻家花龙”走进了北塔区状元中学,喻氏家族的妇女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按照锣鼓节奏舞动花龙,游、穿、腾、跃、翻、滚、戏、缠、环环相扣,一气呵成,造型出十几种花龙的形态。现场的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意欲未尽、拍手叫绝。邵阳市北塔区文旅广体局将非遗融入校园,使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的时代内涵,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用传统文化熏陶孩子们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里,培养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传统文化滋润更多的孩子。”市教育局党组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肖克勤说。

辐全域 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

“新学校漂亮,走路也近,我很期待新的校园生活”。 2月6日,开学第一天,来自新疆的帕合尔丁·艾比布拉和同学们一起,兴高采烈地走进了邵阳县第五完小的校门。据了解,这是邵阳县近两年来第3位在县里顺利就学的新疆孩子。为给有需要的少数民族孩子提供最优的入学保障,在每年各中小学入学报名开始前,邵阳县会通过电话、走访、宣传发动等方式,了解掌握辖区内外地来邵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方面的需求,并针对性地提供帮助。为外地来邵少数民族孩子解决上学难题,是邵阳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

“贵客到苗家呀,到苗家呀,到苗家吔。给你打油茶呀阿妹打油茶呀打油茶。”2022年12月7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的孩子们以苗歌的形式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小学的小伙伴们回信,通过唱苗歌介绍苗乡地方特色,欢迎藏区小伙伴们来城步喝油茶,向远方的朋友传递美好祝福。2022年,共青团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西藏和城步少先队员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交往交流活动,孩子们通过书信、视频交朋友,传达对结对伙伴的热情和祝福,这便是邵阳市实施“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计划”的生动写照。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期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期。只有对他们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帮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使他们从小就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养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邵阳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表示,下一步,邵阳市将持续在各中小学校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让以“童心”筑“同心”共育民族团结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