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草口的蝾螈,10兆字节银河图,鳄鱼木乃伊|1月科技图片,哪张打动了你?

原文作者:Emma Stoye
自然影像团队精选1月最佳科学图像。
银河全景
来源:DECaPS2 / DOE / FNAL / DECam / CTIO / NOIRLab / NSF / AURA。图像处理:M. Zamani & D. de Martin (NSF’s NOIRLab) (CC BY 4.0)
一张令人惊叹的合成图像揭示了银河系中超过30亿个天体,包括许多此前未知的恒星、星云和尘埃及气体云。这张图像来自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的暗能量相机,使用了南半球观测到的银河系平面两年的数据。这一图像包括了来自21400次单独曝光的10太字节数据。研究者计划将之与其他调查望远镜的数据结合,产生银河系盘的360度全景。
冰封之地的散步
图片
来源:Cole Burston/AFP/Getty
一场称为“炸弹气旋”的冬季暴风雪在圣诞假期横扫了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扰乱了数百万人的旅行计划,更多人被阻在了家中。一场暴风雪让加拿大伊利堡的这些房屋盖上了厚厚的冰,数千居民遭受停电之苦。炸弹气旋宽度超过3000公里,是寒冷的北极风——极地涡旋——南移所致。
岩浆湖
图片
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经路透社发布
夏威夷最年轻、最活跃的火山基拉韦厄火山从1月5日开始喷发,在哈雷茂茂火山口(Halemaʻumaʻu)形成了一个岩浆湖——图中是美国地质勘探局监测相机拍摄的照片。2018年以来,这座火山一直零星喷发,当时长达数月的熔岩流摧毁了数百座房屋。
一大口肉
图片
来源:Samantha Stephens/cupoty.com
两只不幸的蝾螈落入了食肉的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陷阱。这张图片赢得了年度特写摄影师大奖。捕虫植物生长在营养匮乏的土壤中,通常会用瓶状叶捕食昆虫或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但加拿大阿冈昆省立公园的这群食虫植物也经常会吃脊椎动物。“我拍这张照片的那天,正跟着每日调研植物的研究人员一起,”摄影师Samantha Stephens说,“当我看到一棵瓶子草里有两只蝾螈,都漂浮在瓶子草液体表面,消化程度相同,我知道这是个特别的、转瞬即逝的时刻。”
漫游海象
图片
来源:Will Palmer/SWpix.com/Shutterstock
一只昵称Thor的海象(Odobenus rosmarus)除夕夜在英国斯卡布罗的港口休息,吸引了大量人群。人们在当地设置了警戒线,镇政府还取消了烟花表演好让它睡觉。这被认为是约克郡首次见到海象——这种动物通常的栖息范围在很远的北部,虽然有时会冒险进入更温暖的水域。Thor曾出现在过更南部的地方,12月早些时候它造访过汉普郡,另一只雄性海象Wally则曾在2021年游荡到英国的几处沙滩上。
月球环形山
图片
来源:Raytheon Technologies
这张第谷坑的照片是目前从地球表面拍到的最详尽的月球表面照片。它由西弗吉尼亚的绿岸望远镜拍摄,使用了新一代行星雷达系统的试用型,这一系统可以被用于研究和追踪太阳系内的天体,包括近地小行星。
好久不见,鳄鱼
图片
来源:Patri Mora Riudavets,Qubbat al-Hawā 团队成员(CC BY 4.0)
在一个拜占庭时代垃圾堆下面的古埃及坟墓里,十只鳄鱼木乃伊的遗骸不受打扰地躺了几个世纪。包裹用的亚麻绑带被昆虫吃光了,所以研究者可以识别出两个物种——尼罗鳄(Crocodylus niloticus)和西非鳄(Crocodylus suchus)。埃及学家说,这些木乃伊的存在使人们了解到古埃及人可能如何描述动物在往生世界中的作用。
珍贵货物
图片
来源:PT Hirschfield/Ocean Art 2022/Underwater Photography
一只草海龙(Phyllopteryx taeniolatus)尾下带着亮粉色的卵。这些奇妙的鱼类和海马关系较近,雄性携带和保护卵直至孵化,通常要一个月。这张照片摄于澳大利亚东南沿海,赢得了2022年海洋艺术水下摄影大赛(Ocean Art underwater-photography competition)的小型行为类奖项。
他会回来
本视频没有声音,画面有闪烁。来源:Quingyuan Wang et al./Matter
这个小小的变形金属“机器人”能融化后逃离笼子,并按指令重塑。它是用磁性材料微粒混合镓制成的,这种金属在35°C就会变为液态。在交流电下应用磁场能使机器人升温到足够融化。一旦变形,用进一步磁场可引导它穿过笼子栏杆,然后冷却到室温恢复原来的固态形式。它的制作者说这种材料可用于柔性电子、卫生保健和机器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