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资助36名学生的湘潭民警获正能量奖励,他说把奖金用来助学

2月17日,潇湘晨报刊登了《湘潭一民警8年资助36名学生》一文。在之前的求学路上,湘潭县公安局射埠派出所副所长兼交警五中队中队长赵赣龙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他将别人的帮助铭记于心,并在走上工作岗位后,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了下去,8年时间资助了36名学生。

被这份爱心感动,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授予赵赣龙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奖励他助学济困的爱的循环。赵赣龙也说,将把5000元奖金全部放进助学基金,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

△赵赣龙(左一)与助学对象在一起

助学路不会停止,他是学生心中“有爱心的赵叔叔”

赵赣龙的微信名叫“青山桥爱心助学小赵”,青山桥是他之前当社区民警时所负责的辖区。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很大一部分都是爱心助学记录。从2015年至今,他已将这项好事坚持了8年。

2月18日,赵赣龙与另外几名好心人来到其中一名受助者小东(化名)的家中,准备为其送去学费与生活费。到达对方家中时,恰逢小东外出,小东的妈妈还不小心摔伤了额头,几人便驱车将其送到当地的卫生院进行清创处置,并与小东汇合。

“小东的爸爸之前因为患癌去世了,妈妈也有一点智力障碍。”赵赣龙回忆,卫生院的医生认出了自己,说:“你就是那名参与助学的赵警官啊!”随后,这名医生为小东的妈妈免除了手术费、材料费等,只收了不到100元的药品费,这让赵赣龙更加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当晚,他在朋友圈中写道:愿小东历经磨炼成气候,不改当初少年心。

2月19日,一场特殊的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始了。当天,湘潭县石鼓镇歇马中学30多名学生来到赵赣龙工作的射埠派出所。他们都是通过赵赣龙在学校设置的奖学金来认识“有爱心的赵叔叔”的。通过交流与讲述,赵赣龙成为鼓励孩子们探索和尝试的引路人。

业余时间爱运动爱健身,奖金将用作助学基金

小时候,赵赣龙就对警察这份职业有很深的向往。如愿进入公安队伍后,他当过社区民警、刑侦民警,再到现在的派出所副所长,一直在一线工作。赵赣龙不太善于言辞,就连同事也说,他总是“默默做事”。他在业余时间的爱好也很纯粹:跑步、游泳、骑行都喜欢,不论是清晨,还是夜晚,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跑步。

得知自己获得了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赵赣龙感到很开心。他说,会将5000元奖金全部放入助学基金,可以帮助三到四名孩子。“刚开始助学时,我就打算将因助学获得的奖励全部用于助学。”赵赣龙说。

本报报道《“自己淋过雨,要为别人撑伞”,湘潭社区民警8年资助36名学生》参加了由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470期周评选。经过全国媒体评委、正能量合伙人和网友的投票和点赞,湘潭县公安局射埠派出所副所长赵赣龙获得全国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在给赵赣龙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要为别人撑伞,爱的循环,最为动人。20多年前,是无数双手将他拉出命运谷底;20多年后,他学着好心人的样子,托起36个孩子的人生。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助学济困到带着孩子们做公益,一颗爱的种子,孕育出一片爱的森林,这不是童话,是我们身边的故事。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公益联合潇湘晨报在内的全国近400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平凡人的“真善美”,截至2022年12月底已累计投入公益金超1亿元,奖励11500多人。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赵明 彭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