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木要做“大”文章!宁明县16万株坚果苗木免费赠送种植户

早春送苗忙,群众热情高。近日,宁明县将16万余株坚果苗木调运至全县13个乡镇,免费赠送给广大种植户,并通过大力宣传、落实奖补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种植热情,不断做大做强崇左坚果产业,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连日来,满载着坚果苗木的卡车往返在宁明县各个乡镇。在北江乡、东安乡村委,村民们根据自家的种植需求,做好签领登记后领取坚果苗木。领取完成后,林业技术人员还在现场发放坚果栽培管理技术问答手册,为村民们讲解了坚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悉心指导种植注意事项,确保苗木种得活、长得好、有收成。
图片
图片
宁明县东安乡东安社区居委委员、坚果种植带头人 黄震奇
我们东安社区总共调来苗木5170株,群众对种植坚果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原来就种植有坚果,现在听说政府有免费送的苗木,大家都来领回去种,大伙都对种植坚果抱有很大的期望。
宁明县林业局乡村科技特派员 韦德保 
 我们宁明县经过几年来发展坚果种植,截止今年已经发展到了17万亩左右,群众种植坚果的积极性很高。下一步,我们林业局的有关技术部门也安排了我们乡村特派员,多为群众做技术方面的服务。
当前,宁明县寨安乡、东安乡、北江乡已完成调苗工作,共计6.22万株;后续还将在城中镇、明江镇、峙浪乡等乡镇调运坚果苗木,预计2月底全部完成第一轮调苗工作,总计16.74万株。预计2023年春季,宁明县新增坚果种植面积1.36万亩。
图片
宁明县林业局一级主任科员、坚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陈秀武
宁明县林业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向乡镇免费配送崇左坚果苗木,到今天为止已经免费配送4万多株崇左坚果苗,我们计划免费配送30万株,为我们宁明坚果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宁明县不断加大坚果种植宣传力度,积极落实种植优惠政策,提高群众种植坚果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基地示范引领、种植大户现身说法、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发展坚果产业中来。截至目前,宁明县共种植崇左坚果16.60万亩。2022年以来,宁明县共完成崇左坚果示范片基地建设42个,示范片种植面积达2.64万亩。
图片
下一步,宁明县将积极总结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继续做好坚果种植管理、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坚果产业发展水平,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宁明县融媒体:李幸
编辑:马乃鹏
一审:莫晓庆
二审:邱绣华
终审:黄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