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超5000公斤!青薯9号很牛

2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2年青薯9号马铃薯亩产超过5000公斤,创高原旱地单产纪录。青薯9号马铃薯主要在我省海东地区种植,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马铃薯主推品种,在全国14个省区推广种植。
青海是全国开展马铃薯育种最早的省区之一,也是全国最重要的马铃薯繁种基地。近年来,我省把马铃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农牧业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先后选育高原系列、青薯系列马铃薯品种20多个,其中青薯9号实现了产量、广适性、抗病性的三大突破。
图片
国家实施马铃薯第四大主粮战略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生产、综合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扶持,我省马铃薯产业取得较大突破。
据统计,近三年我省马铃薯播种面积超过110万亩,平均年产量基本保持在210万吨,年度产值可达30亿元左右;良种播种面积超过107.8万亩,良种化程度达到98%以上;制种面积稳定在19万亩以上,占全省农作物种子基地面积的38%,年收储种薯数量稳定在1350万公斤以上,年供应种薯数量稳定在1100万公斤以上。
(记者:徐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