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新篇 携手共绘同心圆——2022年黔南州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心如磐跟党走,奋楫笃行绘同心。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黔南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州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全州统一战线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日臻完善
  黔南州委将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问题,有效推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先后召开州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州宗教工作会议、全州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议等,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在黔南落地开花。
图片
黔南州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赴瓮安开展寻访长征足迹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信念。
  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用活用好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党政干部联系商会、民营企业等制度听意见、解难题、问冷暖,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切实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把统战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2022年,全州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联谊交友活动近2200人次,召开民主党派联席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23次。
  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提供决策参考、强化跟踪督办的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州直统战成员单位管理的实施办法(暂行)》,压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以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对各县市和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条例》进行督查,调动了各级各方面抓统战工作的积极性,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不断彰显。
  不断强化“两支队伍”建设,统筹建好党外干部“蓄水池”。开展全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完善组织统战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谋划全州党外干部政治安排、培养选拔使用等工作;注重对各级人大、政府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配备党外干部及党外干部发现储备、培养等工作。把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党外干部信息库,分类分级储备优秀党外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将各方面表现突出优秀党外人才纳入培养。加强培养锻炼,坚持有计划、分层次、分领域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这一年,全州统一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筑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更足。深化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以及“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130场,涉及5320人次,实现全州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覆盖。
图片
州委民族工作会议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大研讨、大调研”活动,支持和引导统战系统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在全州统战领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统战、民宗、工商联等成员单位立足实际,采取“领导说”、“代表谈”、“双语讲” 等形式进行宣传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真正地讲到基层,讲到统战成员心里。
  一年来,黔南统一战线勇立潮头、争先创先,民革黔南州委等5家民主党派荣获多项民主党派中央表彰,州政协办等4家单位被评为全省统一战线先进集体,朱露等9名同志被评为全省统一战线先进个人。黔南州委统战部同时获2022年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统一战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发挥法宝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五个新黔南”凝聚同心合力
  能用众力,则无坚不摧;善用众智,则点石成金。全州统一战线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彰显了担当作为。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351家民营企业与290个村(社区)进行“结对”帮扶,实施帮扶项目233个,投入资金7.29亿元;认真做好中央统战部对口帮扶三都协调服务工作,启动项目13个,投入帮扶资金1310.35万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争取实施北京美团公益和深圳壹基金“乡村儿童操场”公益帮扶及“温暖包”项目132个,投资1200余万元;开展“基层统战·重教兴学”行动,24999名新乡贤踊跃捐赠爱心款2223.69万元,奖励优秀学子27187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成为黔南乡村振兴一道亮丽风景线。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统战人”坚守“疫”线不畏惧、不退缩,人人争当“战疫先锋”,组织引导工商联、商会、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等参与抗疫,动员统一战线成员,捐资捐物1372万元,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统战成员的担当和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磅礴力量。积极协调纾困解难。认真落实惠台政策,为台企每年节约电费16万元、实现留底退税1000万元、银行贷款500万元等。
  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全州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步调一致向前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找准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各领域、各层次的民主协商,发出建言咨政“好声音”,形成参政议政成果220余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铸牢。在全省率先出台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模范州创建,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宗教活动平稳有序,宗教关系日益健康和谐。
图片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选同志到瓮安县调研新联会建设情况。
  非公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活力不断激发。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川恒化工等8家企业入围贵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黔南入围数居全省第三;大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同心·知联服务团”作用发挥,全省首个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黔南挂牌;引导新联会、网联会发挥统战团体组织作用,“寻美·黔南”、网络直播、社会公益等活动,完成直播带货成交金额1484.75万元,公益献爱心800余万元,让党外人士激发服务社会新动能,履职干事有作为。
  港澳台侨工作稳步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喜看祖国新变化台胞黔南行”活动,让台胞感受到黔南日新月异的变化;“贵州港澳台青年学习交流基地”挂牌,增进了贵州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交往,为开展港澳台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和交流活动搭建实践场所;黔南“好花红”鲟鱼及产品出口俄罗斯等,润物无声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图片
黔南州委统战部组织在黔南州台胞、台属、台企代表开展“学习二十大·喜看祖国新变化”台胞黔南行活动
  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开展。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党委领导、统战牵头、社团运作、助推发展”的基层统战工作模式,得到了省委书记点赞:“我省一些地方探索的“乡贤会”等统战资源参与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特色鲜明、务实管用,要深入总结推广好,更好发挥基层统战团结引导、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州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建立乡贤联谊会1439个,联系新乡贤44170人,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引领,以基层统战组织为平台,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有效引导新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社会公益等事业中。
  同心携手新时代,团结奋进新征程。2023年,黔南统一战线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目标,聚焦“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坚持守正创新,锚定使命任务,扎实履职尽责,同心开拓奋进,广泛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黔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我国宗教中国化黔南实践、新乡贤基层统战等工作走前列,为全省统战工作在全国走前列多作贡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黔南发展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