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中证800,要有指数增强基金了!

在众多的宽基指数中,中证800是比较低调的一个。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你持仓的很多基金都是采用中证8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囊括了沪深300+中证500的中证800,不仅有大盘的风格稳健,也有中小盘的成长活力,风格更加均衡,作为基准更好的可以反映出来整个市场行情的真实情况,防止过度偏向某一种风格导致的组合较大波动。

近些年,涵盖了价值蓝筹+成长新星的中证800,投资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现在,华夏中证800指数增强基金来了!

为什么是中证800?

兼顾大盘蓝筹和新兴中小盘

中证800指数由中证50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大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兼顾大盘蓝筹股和新兴中小盘股。

指数结构分布合理,紧密跟踪中国经济发展变化。既重视周期、金融等传统经济,同时偏重消费、科技等新兴产业,兼具价值和成长。行业分布上看,权重最大的是电力设备,其次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单个行业权重不超过12%。

中证800指数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行业分类为申万一级行业,截至2023-1-31。

前十大权重股权重占比仅17.22%,前三十权重股占比29.95%,有利于分散风险。

数据来源:WIND,行业分类为申万一级行业,截至2023-1-31,以上不作为个股推荐。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800指数历史长期业绩表现良好,优于沪深300指数。自基日(2004-12-31)以来,中证800指数累计收益达351.1%,同期沪深300指数314.0%,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达37.1%。

当前中证800指数最新PE-TTM13.33倍,PB1.47倍,分别位于最近三年30.07%、25.49%分位。盈利预期叠加估值修复,中证800指数当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31)。

华夏中证800指数增强有何特点?

多层次主动量化投研框架

指数增强作为一种投资策略,追求的不仅是复制指数,而是通过量化策略精选个股、优化个股权重配置等方式在指数本身收益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增厚,帮助投资者在长期景气向上、投资容量大以及配置需求旺盛的赛道上叠加稳定的alpha,通过复利进一步增厚产品收益。

尤其是自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A股会快速扩容。量化投资研究将展现出独特优势:

量化投研优势

研究宽度大。覆盖全部股票的股价驱动因素和预测因素。

高度分散化,包括数据来源分散化,统计模型分散化,持仓组合分散化等,可以有效降低波动,提升投资胜率。

由量化模型和客观计算主导,投资可重复性高,方便持续优化和提升。

华夏中证800指数增强以中证800指数为标的指数,将采用多层次主动量化投研框架进行投资,在控制基金与标的指数跟踪偏离度的基础上,采用高度自动化的量化策略力争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同时,本基金还可可以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具有更多元的投资选择。

拟任基金经理陈国峰拥有超7年证券从业经验,量化投研经验丰富,搭建了多层次量化投研框架,基于海量数据开发实盘Alpha因子数千个,实现了海外市场成熟量化框架与国内市场的结合。

基金经理  陈国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清华大学工学硕士。证券从业年限超过7年。

2015年7月至2020年1月,曾任WorldQuant世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研究总监等,负责全球市场量化投资研究,开发低相关Alpha因子数百万个。

2020年加入华夏基金,2022年9月起担任华夏网购精选基金经理。

背靠强大的指数投研团队

量化产品线齐全

华夏基金就早在2005年成立了数量投资部,全面负责公司境内外市场被动投资、量化产品以及衍生工具的投资研究和管理,致力于打造领先的量化投资团队;尤其是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华夏基金创新性地把AI技术与量化投资策略相结合,充分利用海量数据,发掘多维关键信息,不断自主优化投资策略。

包括指数增强型基金在内,华夏基金旗下还有主动量化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量化基金共9只,构建了涵盖Beta投资和Alpha投资的完整生态系统,运用多重策略追求可能的超额收益,力求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要。以三只代表性的宽基指数增强基金业绩来看,成立以来都取得了亮眼的超额收益。

部分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底业绩

数据来源:基金四季报,经托管行复核,2022-12-3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指数增强,遇强更强!

华夏中证800指数增强基金(017985/017986)将于3月15日重磅发售,敬请关注~

滑动查看更多↓

中证800指数近五个完整会计年度(2018-2022年)收益率分别为-27.38%、33.71%、25.79%、-0.76%、-21.32%,数据来源:WIND,2023-1-31,指数历史表现不代表基金产品表现。

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12/3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A成立于2015-2-10,产品成立以来完整会计年度(2016-2022年)业绩(基准业绩)为-3.47%(-9.22%)、21.28%(22.19%)、 -20.72%(-22.54%)、36.53%(35.77%)、33.14%(27.35%) 、2.98%(-3.44%)、-17.33%(-19.05%)。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95%+1.5%(指年收益率,评价时按期间折算)。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成立于2020-3-25,,产品成立以来完整会计年度(2021-2022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基准业绩)为30.07%(14.83%)、-10.41%(-19.30%)。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中证500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华夏中证1000指数增强A成立于2021-12-07。产品2022年业绩(基准业绩)为-13.80%(-20.49%)。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95%+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风险提示:1.本文所提及基金均为股票指数增强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中风险品种,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2.本基金为指数增强基金,根据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为了获得超越指数的投资回报,可以在被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优化调整,如在一定幅度内减少或增强成份股的权重、替换或者增加一些非成份股,但策略的最终结果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投资收益率可能高于但也可能低于指数收益率。3.部分基金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4.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5.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6.基金管理人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7.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8.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9.本产品由华夏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10.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