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最近

一些学校或幼儿园里的部分孩子

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

这极有可能是感染了诺如病毒

3月1日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控制科

公卫医师王程远提醒:

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期

该病毒传染性极强,市民要做好防护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有三个特点:传播力强,即使病毒剂量很低,也会造成传染;传播时间长,感染者痊愈3天后,还有传染的可能;对外环境抵抗力强,病毒在外环境下,可以存活1至2周。该病毒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引起胃肠炎暴发。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患者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感染者腹泻或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造成的病毒传播风险更大、更强,因此,感染者呕吐时千万不要围观

  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小时至72小时,通常为24小时至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至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

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

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水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特别是海鲜类食品,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患者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感染地点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和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幼儿。

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要使用高浓度的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托幼机构和学校如何预防?

及时发现和规范管理病例。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做好学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查因等工作。一旦发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病人,要及时安排就医并隔离管理。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向所属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报告。

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管理。提供安全饮用水,做好饮用水管理,对饮用水供水管网的破损、渗漏等情况进行排查,对二次供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做好食品原料采购和加工环节的监管,注意生熟分开,彻底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加强厨工、保育员等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对厨工、保育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出现腹泻、呕吐、恶心等肠道传染病相关症状时,应立即暂停工作,及时就医,杜绝带病上班。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佩戴口罩和保持手卫生。

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对校区(园区)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定期清洁和通风,对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定期清洁与消毒。

科学规范处理呕吐物。发现病例的呕吐物和粪便,应由经过规范培训的人员按照相关操作指引规范处理。重点对被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

来源:汉水襄阳

编发:郭伟桐

审核:孙滨 褚楠

出品:湖北日报襄阳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