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10分钟就能逛完的公园,历史竟有百年之久

HELLO SPRING

春日

笔记

霍山公园

春日暖阳正好,

让人总想出去走走。

在霍山路上就有这么一方小小天地,阿姨爷叔们聚在一起喝茶下棋、健身锻炼、闲聊家常,这或许是上海这个城市最寻常不过的一隅。然而掰掰手指算,这座面积约3700平方米、10分钟就能逛完的霍山公园,已有百年历史。

二十世纪初,许多西方侨民与虹口居民们生活在一起。其中14户侨民联合筹集资金,租赁了汇山路和惠民路之间的一个小角落,将其打造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

1916 年,传说此地要建厂,这块土地因所有权发生变化而无法继续出租。于是,这14户家庭的代表罗纳德·麦克唐纳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求上海市工部局帮助他们购买这片土地。

罗纳德·麦克唐纳和其他家庭写的请愿书

上海工部局的答复是:“因公共资金有许多紧急用处,而今年预算又不够充分,所以这项措施无法实施。”于是罗纳德·麦克唐纳转而请求工部局将购买公园列入明年的预算。

1917年,经租界纳税(外国)人年会批准,工部局以规银1.88万两购买了这块面积为5.47亩的土地,同年,公园对外籍儿童开放,初命名为“斯塔德利公园”(Studley Park),成为附近的华侨租赁玩耍的“儿童游戏场”。

二战前租界公园的地图

20年代初,公园门口对面辟建舟山路,公园改名为“舟山公园”。1934年,公园推出了票价为一角银元的日票。据统计,当年公园共计接待153343名游客,平均每日400多人次。

1943年,日本占领当局有关“欧洲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的公告颁布后,上海的犹太难民再也不能到隔离区以外的公园去了,所以在路段上通行便利的霍山公园对他们来说弥足珍贵。公园虽然小,设施也不多,但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一起玩耍,大人们也可以稍作休息。

1993年霍山公园现状图

1944年,舟山公园更名为“霍山公园”,并沿用至今。更名两年后,公园开始免费对外开放。1978 年,一度关闭的霍山公园重新修葺并开放。

2015年,霍山公园开始了大规模闭园改造,整合传统海派元素,恢复了风格化的景亭、廊架、景墙,建筑风格上与公园周边的居住区“安妮女王式”相吻合。

入口处的太湖假山叠石、藤架下的漏窗是典型的中式园林景观要素。

为纪念犹太难民避战的历史,公园内建造了“和平之道”,兼具风景游览、纪念瞻仰、文娱活动三种功能。

公园里还安放了一座“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居住区”纪念碑,用中、英、希伯来语三种语言纪念中犹人民相互支持相濡以沫、共同迎来战争胜利的历史。

1994年4月

在虹口举行的纪念碑揭幕仪式

和上海其他街心公园一样,霍山公园小巧而精致。

作为中犹友谊与海派历史文化变迁的见证者,它曾是各国儿童的游乐园,承载了几代居民的回忆。如今它依然静静立在原来的地方,敞开着怀抱,欢迎着中外游客的到来,一如百年前。

霍山公园

地址:霍山路118号

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

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