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第七届“德益荟”暨康乾街道共富基金成立

2023年3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第七届“德益荟”暨康乾街道共富基金成立仪式在康乾街道幸福邻里中心举行。“德益荟”在德清已举办六届,成为了德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品牌。活动现场进行了第十届公益创投项目和获得评估等级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表彰,并发布了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倡议书。

活动当天,成立了康乾社区发展基金会,设立了首个专项基金——共富基金,并推出了“共富康乾·青春益行”首批公益项目,【夕阳行】“老·有安”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童乐行】“幼·有育”幼儿照护服务项目、【无碍行】“残·有康”精准康复服务项目、【青春行】“心·有暖”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博爱行】“急·有救”药事志愿服务项目……一系列筑梦共富的组合拳,一幅共同富裕新画卷在康乾徐徐展开。

康乾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沈洁表示,在未来发展中,一方面,康乾社区发展基金会将筹集、管理和分配辖区内的公益资源,整合辖区内包括企业、人才、乡贤等群体,形成社区发展共同体。另一方面,社区发展基金会作为社区支持型组织,将成为政府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社区发展基金会,有效为基层治理添活力,为社会组织增动能。

康乾街道共富基金的成立,是共同富裕背景下,德清全民精神富有促进第三次分配的典型缩影。县发改局党委委员、县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梦姣表示,接下来希望康乾街道能够充分运营好共富基金,为强化兜底保障、深化社区治理、补齐公共服务提供更大的动力,打造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双提升的康乾样板。

2022年,康乾街道在千丰社区试点建设第一个“邻聚里”,构建了家园议事厅、悦享书房、共享集市、博爱家园等多个生活小场景。从社会组织的建设到运营,到公益项目的培育和打造,德清一直在人才培养、服务体系及社区治理中探索属于德清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围绕社区治理、聚焦基层最小单位,康乾街道通过创新举措,整合社工站、幸福邻里、养老中心等服务体,不断将阵地前移、服务前移,将党群、治理、服务都延伸到小区,打造了“邻里关爱、聚集合力、里外同治”的“邻聚里”品牌,让居民办事、服务实现“零距离”。

“2023年,我们将在秋山村、秋北村、新琪村、金鹅山村、联合村升级建设‘邻聚里’,力争在5村1社区全覆盖打造家门口的‘邻聚里’”。康乾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征说。(图片:蔡欣怡)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