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保护野生动植物纪实:以司法呵护灵动生命,用规则守护优美环境

图片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2023年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十周年,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我国是缔约国之一)签署五十周年,中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法院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月1日起,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以下简称为乌铁两级法院)集中管辖全疆跨行政区划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近三年来,乌铁两级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守正创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物多样性,探索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野生动植物司法保护道路。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链条全方位加强野生动植物司法保护
2021年以来,乌铁两级法院受理涉野生动植物保护案件249件,涉及雪豹、鹅喉羚、北山羊、胡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物种和高鼻羚羊、印度星龟、蜥蜴等全球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要素涵盖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渔业及林业资源、动植物检验检疫等不同类型;及时发布涉野生动植物保护典型案例,明确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新形态打击路径;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水生生物物种安全;加大对走私动植物种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守护本土自然生态系统、防治外来物种入侵。
坚持生态恢复优先,努力打造野生动植物保护多元共治格局
乌铁两级法院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探索创新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多种环境资源审判独有裁判执行方式,主动融入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共建野生动植物保护多元共治格局,在哈密市白石头林区设立新疆首个集惩治、教育、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法生态修复基地”,为不同生态系统提供全方位修复选项;定期组织环境资源保护联席会议,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司法审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为司法护航生态环境修复提供“新疆方案”;依法公开审理野生动物保护重大案件,让热点案件成为“法治公开课”;形成“六五环境日”等集中宣传普法品牌,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司法的社会指引、评价、教育作用,倡导全民参与行动。
正确适用国际条约,践行野生动植物保护庄严承诺
乌铁两级法院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正确适用CITES,持续强化中亚地区旗舰物种的司法保护。长期以来,高鼻羚羊角贸易猖獗,走私犯罪活动屡禁不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通过依法从严审理被告人郑某等8人走私高鼻羚羊角案,斩断走私珍贵野生动物制品非法链条,充分展现新疆法院在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方面的坚定决心 。
下一步,乌铁两级法院将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司法保护工作,以司法呵护灵动生命,用规则守护优美环境,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新疆高院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蔡婷
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