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天的名义在龙翔邂逅异域风情

春天属于什么?樱花?绿色的草坪?帐篷?乐队?风筝?
当然,也有属于包含整个春天的“限定市集”。
图片
这个周末,来龙翔街道版筑翠园小区邂逅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市集吧!
图片
01
传递烟火气与异域风情的“限定市集”
绚烂的灯光点亮黑夜,喜庆热闹的音乐声煽动起人们赶集的热情。3月3日至5日,龙翔街道“小情小调摩登集市”如约而至,各具特色的文创摊位与外国人特色摊位同立街头,市民游客可深度体验中西文化碰撞交流。
图片
在一处手作饰品的摊位前,不少游客驻足挑选。“这些都是我在各地旅游时背回国的,有吊坠、耳坠、项链等。”摊主介绍。“每一件饰品的背后都能讲一个故事。”摊主一边整理摊位,一边向游客讲着出游各国时发生的有趣故事。
图片
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大家或穿梭于各摊位前,挑选心仪的商品,或围坐于街道空地的桌椅上,聊人生、品咖啡。乐队演奏的现场音乐会,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图片
“昆明不仅仅有一年四季限定版的蓝天和白云,更有让人难以忘怀的‘人情味’。”孩子出生后就和妻子四处旅居的张先生介绍,4年时间,他们游历了200个城市,当他们开着房车来到昆明后,就再也挪不动脚步,为孩子挑选了一所学校,定居昆明。在当天市集上,妻子卖冰淇淋,丈夫卖咖啡,相比售卖舌尖上的美味,夫妻俩更享受与顾客畅聊。“我们和顾客聊着天南地北的话题,但都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了解它的文化、它的故事,这是一座让人喜欢的城市。”张先生说。
图片
3天的市集,来自不同领域60余位生活艺术家们盛装出席,让他们的艺术品在龙翔街道与市民相遇。
图片
02
装下拉动消费的“限定市集”
如果要问昆明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版筑翠园绝对榜上有名,而且是名列前茅!位于虹山东路上的版筑翠园小区,隐藏在繁华都市的静谧之地,在众多文旅推荐app上搜索“版筑翠园”,从异域美食、网红小店到教辅机构,都是众多美食博主、育儿博主的首推之地。仅在商圈220家商户中,就涵盖阿拉伯、意大利、韩国、法国、泰国等多个国家的美食。“下班后来这里坐坐或随便逛逛,仿佛嘈杂的内心有了一份宁静的归属,这里能给我们更多人间烟火气的沉浸式体验。”一位网红博主曾在推文里这样介绍版筑翠园。
几尺见方的摊位,涌流着消费的生机,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市场嗅觉敏锐的年轻人完全有可能以“市集经济”撬动市场活力、发掘消费潜力。龙翔街道依托辖区独具特色的街巷特点为“市集经济”打开了N种可能。
图片
本次“小情小调摩登集市”已是龙翔街道的第二次尝试,在2022年7月,龙翔街道依托历史文化厚重的凤翥街,打造为期3天的“市井生活市集”,集市以“商业型+生活型+景观型”为主题,不仅传播了昆明人休闲生活的态度,同时,还推动了龙翔街道经济发展,进一步宣传和重现龙翔街的历史文化。
图片
放管得当,创意市集便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更装得下年轻人的梦想,拉得动民众的消费。
图片
03
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与力度的“限定市集”
如何让商圈更有“烟火气”?让住户和游客充分感受到生活魅力的同时,更进一步激活消费经济?这些问题曾是龙翔街道“协商议事”的一个重要话题。经过多次协商讨论,龙翔街道选定版筑翠园这个多元汇聚、肌理丰富的片区,依托“市集”谱出了一曲治理“交响”。
图片
本次市集推动了经济发展,更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拓宽了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全面调动片区各主体、居民以项目带动,广泛、深度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当中,真正让社区治理由“独唱”变为“大合唱”,让片区成为多元参与的“有机体”。
图片
夜幕临近,版筑翠园也迎来又一人流小高峰,不少赶集爱好者表示,以后外地旅客想要了解五华区,了解龙翔街道,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去版筑翠园逛一圈,体验这里的业态,品味这里的乐趣。
图片
来源 | 龙翔街道
编辑 | 李星诺
编审 | 孙啸武  余音瑶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