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天“龙”飞船第3次发射!私人订制“公理二号” 国际空间站10日游

预计在2023年5月,搭载“公理二号”(Ax-2)龙载人飞船的“猎鹰九号”运载火箭,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KSC)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龙”载人飞船第2次太空旅游飞行。

从左至右:佩吉·惠特森、约翰·肖夫纳、阿里·阿尔卡尼和雷亚纳·巴纳维

“公理二号”(Ax-2)由美国公理太空公司(Axiom Space)筹划,其中飞行工作由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执行,空间站驻留得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及其国际合作伙伴的批准。任务搭载了来自2个国家的4名太空游客,包括任务指挥官佩吉·惠特森(Peggy Whitson)、驾驶员约翰·肖夫纳(John Shoffner)以及2位任务专家阿里·阿尔卡尼(Ali Alqarni)和雷亚纳·巴纳维(Rayyanah Barnawi)。

指挥官佩吉·惠特森(女)为公理太空公司的载人太空飞行总监和前NASA航天员,本次任务是其第4次飞行,也将使其成为私人太空飞行的第一位女性指挥官,同时她还将创造NASA航天员太空总飞行时长新纪录。驾驶员约翰·肖夫纳是来自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的一名商人,他一直对太空、星空和飞行感兴趣,17岁时成为一名飞行员,此后累积了8500多个飞行小时,并获准驾驶多种机型。同时,他也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教育的倡导者。阿里·阿尔卡尼和雷亚纳·巴纳维(女)2位任务专家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是沙特国家航天员计划(Saudi national astronaut program)首批航天员。

按计划,“公理二号”任务乘组将在国际空间站驻留10天,并开展一整套的科学、外展(outreach)和商业活动。此次任务将是第1次包括私人航天员和外国政府选派航天员的私人太空任务。

“公理”系列任务是公理太空公司推出的私人太空旅行项目,是公理公司太空商业空间站计划(commercial space station)的先导任务,此前已于2022年上半年执行了第1次飞行任务“公理一号”(Ax-1)。“公理一号”龙飞船于2022年4月8日发射升空,4名私人航天员在空间站上驻留了17天,在26个科学载荷上开展工作,并进行了30多次STEAM教育和公共外展(public outreach)活动。2022年4月25日,搭载“公理一号”乘组的龙飞船在佛罗里达州海岸成功溅落。目前,NASA正在审查第3次和第4次私人航天员前往空间站的计划。

根据NASA商业低轨经济战略(Commercial Low-Earth Orbit Economy),近地轨道载人航天探测将由目前国际空间站过渡到商业空间站,后者由私营企业负责建造和运营,而太空旅游任务则是这一战略的关键一环。在过渡到商业空间站以后,私人航天企业将能以较低的成本提供官方所需的服务。在此基础上,NASA将能够专注于其前往月球的阿尔特弥斯任务,为火星探测做准备,同时继续将近地轨道作为深空任务的训练和试验场。

此次任务将是2023年春天SpaceX公司发射的第3艘龙飞船,此前Crew-6“龙”载人飞船已经发射升空,而后CRS-27“龙”货运飞船最早将于3月10日发射升空。

作者:大白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