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气温小幅波动 周末迎来明显降温

阜新今日天气

  今天是2023年3月6日,星期一,农历二月十五,惊蛰。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意味着气温回暖、雨水增多、春雷乍动、万物复苏,古人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节令。对于阜新来说,气温虽然回升,地表冰雪开始融化,但早晚气温仍多处于0℃以下,依然是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所以春耕还需等待时日。俗话说“一雷惊蛰始”,表示进入惊蛰节气,天气回暖,雷鸣也越来越多,但我们阜新地区听到雷声一般要比惊蛰晚3个节气,即“谷雨”节气。

  阜新今日天气:晴间多云,西北风3~4级转西南风2~3级,最高气温 15℃,最低气温 零下2℃。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容易燃烧和蔓延,容易引发火灾,需加强防范。

本周天气趋势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除10日夜间我市局部将出现小雨夹雪的天气外,本周的其它时间天气以晴为主。建议10日夜间有外出计划的朋友们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气温方面,6~10日我市气温小幅波动,其中9日、10日两天午后的最高气温将上升至17℃左右。受冷空气影响,11日起我市气温将大幅下降,届时午后的最高气温将下降至4℃上下,早、晚的最低气温将在零下6℃附近。提醒市民朋友们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风向风速方面,本周我市南北风转换频繁,大风天气较多,其中7日、10日和11日的最大瞬时风力可达7到9级。

  影响建议:

  1、风力较大,建议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防范大风对设施农业和高空作业的不利影响。

  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建议注意用火安全。

消息来源:阜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