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龙山县乡村振兴“十大创新案例”评选开始啦,快来给新区投票!

为更好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扩大影响

龙山县落实长沙市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开展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乡村振兴

“十大创新案例”展评

诚邀社会各界参与在线投票

评选出您最喜的对口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创新案例

请大家为以下湘江新区的帮扶工作案例点赞投票哦!

01号

《招商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

湖南湘江新区驻里耶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02号

《乌龙山里一亩田一家店——创经济联合总社聚产业点点星火》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驻桂塘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10号

《百合开出“致富花” 洗洛结成“喜乐果”》

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驻洗洛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投票方式及规则说明

1.投票时间:2023年3月5日00:00至3月8日00:00;

2.微信搜索“长龙一家亲”微信公众号点击关注后进行投票。通过微信投票评选出“十大创新案例”,微信投票占总分权重的20%;

3.每位用户每天限投1次,每次必须选出10个案例,严禁任何形式的刷票行为,每天将对投票数进行不定时抽验,若发现存在违规刷票的行为,将对新增投票数进行作废处理;

4.活动期间,龙山县落实长沙市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投票页面)

新区这三个案例有哪些出彩之处

一起来看看

0

案例背景:里耶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旅游、人文资源、农业资源丰富。但里耶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村集体经济项目一直不温不火,自主“造血”能力不强,村支两委班子运营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心有余而力不足”。

具体做法:1.帮扶工作队深入调研、收集整理和甄别考察,制定出台了《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汇编了23个招商推介项目,且不定期更新增补,同步研究出台《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明确从湘江新区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中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按不超过49%的股权比例进行投资,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由村集体经济占股并参与分红,积极争取湘江新区产业扶持基金对项目的支持,以对口帮扶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参与村集体项目,立竿见影形成村集体收入,变“输血”为“造血”。

2.2022年湘江新区对口帮扶里耶镇安排230万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柑橘洗选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扶持项目各安排100万元,为太平村“溜山牛”项目安排30万元特色产业后续扶持项目经费,2022年12月23日,藤兴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龙山县里耶镇太平村经济合作社正式签订《遛山牛智能生态养殖项目股份合作协议》,“藤兴达合作社”现场向“太平村合作社”支付2022年固定分红3万元。同时实行股权分红加固定分红模式,太平村5年(2022-2026年)固定分红可达40万元,同时项目每年进行经营收益核算,太平村还可按当年占股比例分红。

创新成效:1.顺利开局,太平村“遛山牛”项目首吃螃蟹。一是实行固定分红加股权分红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项目开发运营中,村集体不参与项目具体运营,只负责监督和服务。一方面有利于解放支村两委干部日常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项目负责人的经营自主权,专业人做专业事。三是能有效发挥对口帮扶资金“杠杆”作用。小资金撬动大投入,小额(相对)对口帮扶资金吸引大额(相对)社会资本。

2.以点带面,镇村两级招商入股跃跃欲试。里耶镇柑橘洗选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已与龙山县农发集团达成合作共识,进入协议草拟阶段。岩冲村伦晚脐橙苗木供应基地项目,已确定项目选址,正在制定招商工作方案,摸排了意向合作人。桥上村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即将启动建设。杉树村脐橙产业园项目,承包租赁协议已签订,村集体入股分红协议正在洽谈中。巴沙村“洞藏腐乳”项目,项目负责人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现产品生产、包装和销售,正在申请专利保护,村集体入股分红协议正在洽谈中。裴家堡村脐橙示范园项目,正在制定招商工作方案,摸排了意向合作人。农林跃进村香菇种植加工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春季香菇生产和同步制定招商工作方案。银河村温泉开发项目,已邀请意向合作人实地考察。

案例全文

(滑动查看全文)

招商入股分红  发展集体经济

湖南湘江新区驻里耶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里耶镇位于龙山县最南端,是著名的土家之源、秦简故里、柑橘之乡,以柑橘产业、旅游产业为两大支柱产业。2021年8月,湘江新区对口帮扶工作队两名同志正式进驻里耶镇,开始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

一、初来乍到,急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帮扶工作队两名同志分别来自于新区党务部门和经济发展部门,基层乡镇工作经验严重不足,初来乍到,对口帮扶工作怎么开展?重点工作从哪里入手?

经过2个多月走访调研和反复论证,帮扶工作队确定了两年对口帮扶的工作重点:一是督促抓好对口帮扶项目实施,确保对口帮扶资金落地达效;二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第一个任务是首要任务,是规定动作,责无旁贷;第二个任务是战略任务,是自选命题,自加压力。

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命题确定了,如何破题?里耶镇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农业资源丰富,为什么村集体经济没有发展起来?“输血”式发展,是不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唯一办法、最好办法?村支两委班子平时工作任务重,有没有太多精力和足够专业来运营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还有没有其他路径可走?

帮扶工作队上门征求湘江新区招商和基金管理部门的意见,借鉴湘江新区“基金小镇”的做法,提出了“招商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即启动实施镇村两级招商引资,拿出一部分对口帮扶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招商引资项目,村集体占一定股份,但不参与经营,只按协议享受固定分红和股权分红。2022年3月,在里耶镇党委、政府和相关村(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帮扶工作队经过4个月的整理,形成的《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和《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经镇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对外发布。

二、政策先行,按下“招商入股分红”启动键

《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汇编了里耶农产品品牌打造和营销项目、八面山景区整体运营项目、跃进村农林村食用菌加工项目、西拉部民宿旅游开发、岩冲村伦晚脐橙苗木项目、银河村天然温泉开发运营项目、巴沙村洞藏腐乳项目等23个招商推介项目,对于逐步成熟的项目不定期更新增补。招商宣传手册项目产业类别包含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产品加工、食品产业等,产业发展合作模式包含有资产盘活、资源开发、产业统筹、多元合作等。《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成为了里耶镇系统的招商推介资料,便于里耶镇镇村干部推介宣传里耶,更有便于社会大众发现里耶、了解里耶,同时促成意向投资开发里耶。

《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封面和目录

《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明确,实行“全程代办”、加大资金投入、授予政治荣誉、拓展信息服务、实行“一事一议”等五项内容,其中“加大资金投入”明确:与村集体合营、合资、共同开发的招商项目,经村集体申请,镇党委政府研究,从湘江新区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按不超过49%的股权比例进行投资,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由村集体占股并参与分红;积极争取湘江新区产业扶持基金对项目的支持。

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

《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和《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发布后,里耶镇和帮扶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在新湖南、掌上长沙、湘江新区、湘江早报、长龙一家亲等网络点击率超过20万人次,同时镇村两级干部几乎人手一本招商宣传手册,无论接待来访还是外出考察,都会将招商宣传手册赠送给对方,在里耶镇迅速形成了“全镇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长沙、吉首、龙山的一些企业负责人和投资人,纷纷电话咨询或实地考察里耶镇项目。

媒体纷纷宣传报道里耶镇招商引资工作

2022年12月,经长沙和龙山县共同审批,同意里耶镇2022年湘江新区对口帮扶项目计划表,计划表明确:安排230万元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用于柑橘洗选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0万元)、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扶持项目(100万元)和特色产业后续扶持项目(30万元)。

三、顺利开局,太平村“遛山牛”项目首吃螃蟹

《龙山县里耶镇招商宣传手册》和《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的出台,以及已经铺排到位的真金白银,深深触动了里耶镇38个村(社区)村支两委负责人和一大批乡贤能人。2022年8月的某天,里耶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太平村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吴绍辉与太平村乡贤能人、藤兴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吴绍祝,到帮扶工作队办公室汇报工作,请求按《里耶镇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该村“遛山牛”生态养殖项目。之后,里耶镇、帮扶工作队、太平村与藤兴达合作社进行了多轮招商谈判。

2022年12月23日,藤兴达合作社与太平村合作社签订《遛山牛智能生态养殖项目股份合作协议》,协议约定:藤兴达合作社出资230万元,太平村合作社出资32万元(其中湘江新区对口帮扶项目经费安排30万元,太平村自筹2万元)共同投资建设“遛山牛智能生态养殖项目”;藤兴达合作社占股85%,太平村合作社占股15%;项目实行股权分红加固定分红模式,即太平村5年(2022-2026年)合计固定分红40万元,同时项目存续盈利期间太平村按占股比例分红;藤兴达合作社负责项目经营,太平村合作社不参与经营管理,只负责监督和服务。签约当天,藤兴达合作社现场向太平村合作社支付2022年固定分红3万元。

太平村“遛山牛”项目签约分红仪式 “遛山牛”项目现场图

藤兴达合作社与太平村合作社的《合作协议》,有几大特点,极具借鉴和推广意义:一是实行固定分红加股权分红相结合,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这种分红模式下,不管项目盈亏,村集体都能每年拿到固定分红,能有效保障对口帮扶资金安全;同时,项目存续盈利后,村集体还可以按占股比例进行分红,盈利越多,分红越多。二是项目开发运营中,村集体不参与项目具体运营,只负责监督和服务。这一方面有利于解放支村两委干部日常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项目负责人的经营自主权,专业人做专业事。三是能有效发挥对口帮扶资金“杠杆”作用。小资金撬动大投入,小额(相对)对口帮扶资金吸引大额(相对)社会资本,同时对口帮扶资金的注资到位,也有利于缓解项目负责人资金压力,有利于项目的发展。

变“输血”为“造血”,太平村“遛山牛”项目的正式签约和首期分红,标志着里耶镇“招商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正式进入落地实操阶段。

四、以点带面,镇村两级招商入股跃跃欲试

太平村成了里耶镇“明星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太平村支部书记吴绍辉,一段时间经常接到其他村支部书记咨询了解的电话。帮扶工作队办公室来访来电咨询也非常多。全镇上下、镇村两级都在跃跃欲试,积极谋划,洽谈招引,推动村(社区)项目尽早成熟,把握政策红利,努力争取湘江新区对口帮扶资金配套支持。

里耶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工作队,按照“成熟一个、扶持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积极主动对接社会资本投资人,做好政策解释和合作洽谈工作。

目前,里耶镇“招商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正在洽谈并有望落地的项目还有:镇柑橘洗选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已与龙山县农发集团达成合作共识,进入协议草拟阶段。岩冲村伦晚脐橙苗木供应基地项目,已确定项目选址,正在制定招商工作方案,摸排了意向合作人。桥上村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即将启动建设。杉树村脐橙产业园项目,承包租赁协议已签订,村集体入股分红协议正在洽谈中。巴沙村“洞藏腐乳”项目,项目负责人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现产品生产、包装和销售,正在申请专利保护,村集体入股分红协议正在洽谈中。裴家堡村脐橙示范园项目,正在制定招商工作方案,摸排了意向合作人。农林跃进村香菇种植加工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春季香菇生产和同步制定招商工作方案。银河村温泉开发项目,已邀请意向合作人实地考察......

农林村、跃进村香菇种植基地项目及巴沙村“洞藏腐乳”项目现场

0

案例背景:通过成立桂塘镇经济联合总社,汇聚镇村两级分散而微薄的资金资产,积聚帮扶后盾单位政府和企业的资源资金,合聚全镇各村能人和带头人,直击桂塘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没钱、没人、没资源、没技术、没平台的五大难题。

具体做法:通过“乌龙山里一亩田”,把“东方神果”引进来,发展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通过“乌龙山里一家店”,把农特产卖出去,开拓桂塘特产销路,双轮驱动推进,探索农业产业化的全链条合作模式,实现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助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乌龙山里一亩田”,力引罗汉果种植开启甜蜜。

通过摸清底子、探好路子、结上对子、传授法子,确定桂塘镇适合发展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并与华诚生物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公司+罗汉果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实施模式;通过开出方子、找准根子、扑下身子带头试种以及联合总社投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形式,推进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试点试种。

“乌龙山里一家店”,力推“桂塘印象”卖俏新区。

采取联合总社投资运营管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方式,通过搭好台子、选好果子、打响牌子,汇聚品类丰富的乌龙山土特产品并推出“桂塘印象”乌龙山土家农特产品大礼包;通过“线上线下”拓开销售渠道,实现罗汉果、晚秀梨、桂塘大米等优质农特产品变商品。

创新成效:

1.试种推广改变了“种不出”的思维困境。11个村尝试种植226亩,试种村(社区)达全镇村(社区)一半以上,全镇实现罗汉果生产产值58万元,种植户中亩产最高6838元,亩均纯收益最高3300元。同时,镇村干部群众收获了种植技能,在家村民增加了务工收入。

2.保底包收解决了“卖不掉”的市场难题。2022年罗汉果的实际收购价比签订的保底价高28.5%-128.5%。2022年华诚生物公司签约种植基地3万亩,实际产能满产需10万亩,巨大的市场需求,可确保村民群众销路不愁。

3.推广奖补打破了“赚不到”的发展瓶颈。镇经济联合总社与华诚生物深化战略合作,签订罗汉果种植推广协议,由华诚生物公司对镇域范围内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动推广种植罗汉果进行定向奖补,将有望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真金白银的纯收益。

案例全文

(滑动查看全文)

乌龙山里一亩田一家店

——创经济联合总社  聚产业点点星火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驻桂塘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主要途径和必然要求。为助力桂塘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发展,探索农业产业化的全链条合作模式,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驻桂塘镇对口帮扶工作队与桂塘镇党委政府一道,转变思维、创新方式、扎实推进。

一、一个总社,直击集体经济发展五大难题

帮扶工作队花费近三个月时间,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又通过查阅资料、讨论分析,形成了《龙山县桂塘镇乡村振兴走访情况报告》,对桂塘镇各村的资金、资源、资产以及集体经济现状和问题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分析。帮扶工作队发现,桂塘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五大难题,那就是没钱、没人、没资源、没技术、没平台

如何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破解困境、开创新局?帮扶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大胆探讨、深入研究、小心求证,决定成立桂塘镇经济联合总社一方面,通过联合总社投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一方面,通过联合总社建设、运营、管理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乌龙山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以此汇聚镇村两级分散而微薄的资金资产,积聚帮扶后盾单位政府和企业的资源资金,合聚全镇各村能人和带头人,直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五大难题。

二、双轮驱动,共推集体经济发展边试边拓

在之前走访的基础上,帮扶工作队进一步查阅资料、剖析现状、借鉴国内经验典型案例,形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龙山县桂塘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析》,提出了发展壮大桂塘镇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计划通过“乌龙山里一亩田”,把“东方神果”引进来,发展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通过“乌龙山里一家店”,把农特产卖出去,开拓桂塘特产销路,双轮驱动推进,探索农业产业化的全链条合作模式,实现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助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一)“乌龙山里一亩田”,力引罗汉果种植开启甜蜜

1.摸清底子。走访了解到龙山县确定的七大农业产业之一是中药材产业,而罗汉果作为“东方神果”适合在龙山种植。

2.探好路子。与桂塘镇党政主要领导一同前往召市试种点考察产业的可能性和收益情况。

3.结上对子。积极对接新区生物提取方面的重点科技企业——湖南华诚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的可行性并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公司+罗汉果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实施模式。

4.传授法子。邀请湖南农大教授为镇村群众讲授罗汉果种植技术并实地踏勘土地种植条件,组织村民进行实地考察。

5.开出方子。结合广西等地经验和罗汉果种植环节,利用对口帮扶资金与桂塘镇党委政府一同研究制定出台《龙山县桂塘镇支持种植罗汉果中药材产业奖补办法(试行)》。

6.找准根子。与桂塘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逐村走访劝说发动。在村民甚至村干部仍然犹豫不决的情况下,找准村集体没钱的根子,研究出台由联合总社投资村级集体经济的办法,对村集体种植的,利用对口帮扶资金给予2000元/亩的资金投入。

7.扑下身子。帮扶工作队带头尝试,在乌龙山里找了一亩田,从挖地、种苗、搭棚、施肥,到打芽、点花、收果全过程参与,扑下身子体验罗汉果种植“一亩试验田”。

(二)“乌龙山里一家店”,力推“桂塘印象”卖俏新区

1.搭好台子。利用帮扶后盾单位的企业资源,结合桂塘镇惹迷洞、乌龙山大峡谷等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开发、利用乌龙山特色农副产品及加工产品,发展互联网+乌龙山特产,选址建设了桂塘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2.选好果子。除了罗汉果以外,还选取了晚秀梨、黄豆、百合、羊肚菌、桂塘大米等山货农产品以及土蜂蜜、腊肉、腊肠、山茶油、菜籽油、霉豆腐、辣椒酱等有生产许可的加工农特产品,形成了品类丰富的乌龙山土特产礼盒。

3.打响牌子。将乌龙山、惹迷洞、皮渡河、“一脚踏三省”等桂塘元素融入商标,创建“桂塘印象”品牌并推出了乌龙山土家农特产品大礼包。

4.拓开路子。积极整合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对口帮扶,工会组织和乡村振兴工作队,景区景点和大型商超等销售渠道,将“桂塘印象”农特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小程序“线上推广”,企事业单位工会采购“线下拓展”的模式,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三、三点成效,彰示集体经济发展可行可期

(一)试种推广改变了“种不出”的思维困境

通过“七步法”推进实施,2022年度桂塘镇乌龙山村、明溪村、上锁村等11个村尝试种植罗汉果226亩,其中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种植153亩,15个散户种植73亩,试种村(社区)超过了全镇19个村(社区)的一半,达57.9%。即使遭受了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和严重干旱影响,仍实现罗汉果生产产值58万元;种植户中亩产最高的6838元、亩均纯收益3300元。村集体试种期间的请工,也为在家村民提供了4630余天用工需求,增加了留村群众的收入。罗汉果种植技术在桂塘镇得到了有效推广,镇村干部群众收获了种植技能和经验,初步统计2023年的罗汉果种植面积将成倍增长。

(二)保底包收解决了“卖不掉”的市场难题

罗汉果种植出来后,由华诚生物公司和龙山罗汉果种植合作社采取“保底价+市场价”收购。2022年因为旱灾导致产量减少,罗汉果的实际收购价比签订的保底价高28.5%-128.5%(保底价0.35-0.75元,实际价0.45-1.35元)。而且据罗汉果原料需求单位华诚生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华诚生物签约种植基地3万多亩,实际收果不到3万吨,还从广西桂林等地抢收了1万多吨;而公司当前产能满产需要原料5-7万吨,需要种植面积10万亩。如此大的市场需求,可以确保村民群众种植的罗汉果销路不愁。

此外,包含罗汉果干果、罗汉果棒棒糖、罗汉果代糖等在内的“桂塘印象”土特产品,自2022年9月底试运行以来,通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微店、十八洞乡村振兴店等线上平台以及下单助手和“桂塘印象”乌龙山土家特产大礼包,已实现销售经营性收入110余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5万余元。位于惹迷洞景区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顺利完工,在旅游业复苏后将成为推介展示桂塘乃至龙山农特产品的窗口,也可通过游客手信推广等扩大销量。

(三)推广奖补打破了“赚不到”的发展瓶颈

村集体的试种使罗汉果种植技术得到了有效推广,但以村集体为主体直接种植仍存在用工成本高昂、产出收益较低等弊端。帮扶工作队在试种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促成桂塘镇经济联合总社与华诚生物深化战略合作,签订罗汉果种植推广协议,由华诚生物公司对镇域范围内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动推广种植罗汉果进行定向奖补,将有望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真金白银的纯收益。后续,在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还可以延伸服务链,扩展至罗汉果种植所需物资供销服务、收购运输服务以及罗汉果干果加工等方面,通过为罗汉果种植产业链提供更好的全产业链服务获取收益。此外,帮扶工作队将积极尝试由镇经济联合总社投资有能力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订单农业”试点,鼓励村集体带动农户种植豇豆、萝卜、莴苣、青菜、香菇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再手工制作成干货,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供给湖南湘江新区乃至长沙市的企业和家庭。

03 

案例背景:洗洛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之一,素有“百合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洗洛镇百合产业面临着品种种源退化、精深加工不足、产业发展落后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百合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具体做法:针对百合产业面临的困境立足实际,对症下药,大胆创新,突出实效,坚持聚焦“七保七强七好”举措,在优化百合产业布局、细化百合产业标准、强化百合产业发展精准发力。一是保源头,强基础,练好种球繁育“基本功”。二是保标准,强质量,定好规范生产“硬规矩”。三是保产能,强科技,架好产研结合“连心桥”。四是保口碑,强品牌,立好百合之乡“金招牌”。五是保供应,强交通,织好交易链条“道路网”。六是保市场,强渠道,打好市场竞争“主动仗”。七是保生态,强文旅,出好特色经济“组合拳”。

创新成效:2022年,全镇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余亩,产值突破2亿元,2.2万余人实现创收致富。百合产业已成为洗洛镇农民增产、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环境增美的主要特色产业之一。随着百合产业的稳步推进,洗洛镇成功当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案例全文

(滑动查看全文)

百合开出“致富花”   洗洛结成“喜乐果”

湘江新区(岳麓区)驻洗洛镇对口帮扶工作队

洗洛镇位于龙山县城东南部,距县城7公里;镇域面积139.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600米左右,辖21个村(社区),总人口3.08万人,其中外出务工4100余人;耕地面积29520亩,林地72750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之一,多年来全镇百合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2万亩以上,产值达1亿元。素有“百合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洗洛镇百合产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

1.品种种源退化,制约产业基础。洗洛镇百合为卷丹百合,种植品种单一化、在种植阶段未能落实分级和消毒、多年连作导致病害严重、土传病菌引发多种病变、生产规模化水平较低等多种因素制约了洗洛镇百合产业的发展基础。

2.精深加工不足,制约产品类型。百合属于小众作物,由于经费有限,技术与人才支持不到位,百合在资源保护、研究与利用方面受限,无法实现精深加工,保鲜能力弱,产业链产出相对较低,制约百合产品多样化发展。此外,研发品种容易受到企业规模、资金投入等因素影响,无法批量进入市场,制约百合产品的规模化发展。

3.产业发展落后,制约产能升级。百合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从事生产、加工、储存、运销等方面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有限。同时,现有的专业合作组织存在形式化等问题,无法为百合产前、产中、产后等方面提供支持,信息服务不到位,组织化程度较低,制约百合产业的产能升级。

思路决定出路。2021年8月,岳麓区帮扶队入驻洗洛镇后,针对百合产业面临的困境立足实际,对症下药,大胆创新,突出实效,坚持聚焦“七保七强七好”举措,在优化百合产业布局、细化百合产业标准、强化百合产业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市场满意、政府满意的百合产业振兴“成绩单”。

一是保源头,强基础,练好种球繁育“基本功”。2021年底依托百合种球繁育项目,在欧溪、红石等村组建立百合种质资源圃20亩,收集世界各地的百合品种595个,并顺利通过省、州、县种质资源保护验收,通过试验示范带动产业区农户建立百合种球良种繁育面积达到100亩以上,从而有力保障百合种质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效保障了龙山县百合产业发展“种业”基础。

二是保标准,强质量,定好规范生产“硬规矩”。依托百合种质资源圃,投入帮扶资金48万元,以村集体名义入股,采用“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在欧溪村龙里公路沿线采用标准化种植百合500亩;致力于标准绿色种植,生产用肥以有机肥替代常规化肥的使用,以生物防治替代常规农药的施用;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要求,规范生产流程,消除产业乱象。

三是保产能,强科技,架好产研结合“连心桥”。发挥岳麓区全省科教高地的显著优势,积极对接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争取专家支持,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百合高标准种植、深加工研发科技攻关,解决百合产业技术难题,实现百合产业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励支持乡贤能人创办休闲农业等经济实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帮扶工作队与技术人员交流培育技术

四是保口碑,强品牌,立好百合之乡“金招牌”。着力改变百合产品类型单一、消费频次低、附加值不高的局面,助力百合龙头企业开发百合面膜、百合特饮等系列产品研发,拓展百合消费场景、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企业效益。积极引导群众走“绿色生产”路线,并指导企业加强产品等级分类、包装形象、装栏规格等重要因素抽检,严格抓好百合质量管控,逐步强化洗洛百合品牌效应,目前形成了“绿俏”“喜乐”等一批百合名优品牌,洗洛镇“百合之乡”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对口帮扶工作队指导合作社对新鲜百合分类筛选

五是保供应,强交通,织好交易链条“道路网”。为畅通百合交易链条,结合2021年百合马路市场交易现状,用帮扶资金投入建设了1座集百合冷库、交易市场、大型物流停车场等设施百合综合交易市场。冷库的建设有效实现了反季销售和常年均衡供应,确保洗洛镇百合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向上发展;综合交易市场的投入使用有效的解决了马路市场交易不高效、不规范、不安全等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物流效率、提高了百合价格。

2023年长沙年货节百合签约订单1800余万元

六是保市场,强渠道,打好市场竞争“主动仗”。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兴业态为抓手。一方面,持续强化九芝堂等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持续丰富百合产品消费选择;另一方面,借鉴长沙等一线城市电商经济先进经验,主动探索对接淘宝、京东、扶贫“832平台”等网销渠道,积极参与长沙市龙山年货节、旅发大会,利用网红推介、直播带货等途径,实现百合产品销售渠道的多样化和稳定性。此外,通过与中通等物流企业合作和异地仓储销售,降低物流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增强龙山百合的市场竞争力。

七是保生态,强文旅,出好特色经济“组合拳”。在促进百合产业振兴的基础上,依靠百合等本土特色元素,结合岳麓区对口帮扶元素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对百合花基地周边路网进行提质改造,将附近民居增加美丽墙绘、增设标识标牌、打造景观节点及百合花打卡地。开展“百合之乡”特色游,打造“百合种植”“百合花采摘”“百合宴品尝”等体验式特色旅游项目,实现“百合花开迎客来”。百合文旅的“新名片”也带动了周边民宿及餐饮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葡萄、草莓、蔬菜、腊肉等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提高了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

在长沙市岳麓区的对口帮扶下,洗洛镇因地制宜,紧扣“产业兴旺”这一乡村振兴基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让百合花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富贵花”。支持农户采用“飞地经济”模式,持续扩大百合种植规模,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的百合种植基地;持续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整合百合加工企业,不断提升百合加工规模和品质,打造特色百合品牌,把小百合做成了一个富民强镇、带动就业、助农增收的大产业。2022年,全镇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余亩,产值突破2亿元,2.2万余人实现创收致富。百合产业已成为洗洛镇农民增产、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环境增美的主要特色产业之一。随着百合产业的稳步推进,洗洛镇成功当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唱响了“百合之乡”的新歌谣,谱写了洗洛镇乡村兴旺的新篇章。

◎来源:长龙一家亲

◎编辑:谢汀

◎校审:李波 罗瑶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