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圆明园全景图纸,戳

图片
你知道这张图纸的来头吗?
图片
这是“样式雷”家族被收藏的年代最久远的设计图纸——圆明园设计图纸的复印件!
作为一张完全依靠“步行肉眼”绘制的图纸,圆明园四十景的分布,一目了然!
而它的最近一次亮相,则是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新媒体直播中。
图片
聚焦非遗,展现非遗,由CCTV纪录新媒体推出的《非遗,请回答!》系列新媒体直播第一期,今天走进国家图书馆。
图片
跟随这场直播,我们走进中国皇家建筑师家族——“样式雷”家族的故事。
图片
看完直播的你,对“样式雷”家族的了解,是不是更丰富、更细致了?下面这十个关于“样式雷”的问题,相信你一定能对答如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1930年,“样式雷”的一部分建筑图档被出售,一些外国人前来将其买走。中国营造学社的创始人朱启钤先生得知后,认为这个资源一旦流落国外,那将是巨大损失。
图片
于是,1930年6月,在朱启钤先生的奔走呼吁下,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拨款5000大洋,终于使绝大部分的“雷家图档”被收购并入藏于国立北平图书馆,即如今的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前身。
目前,国家图书馆的“样式雷”图档入藏量基本达到15000件,是全世界“样式雷”图档入藏量的四分之三
图片
图片
“样式雷”的图档能保留至今,“样式雷”家族的第五代雷景修有很大的功劳。圆明园浩劫之后,雷景修举家从海淀镇搬走,专门开辟了3间屋子,用来整理、存放抢救出来的样式房图档。
图片
不过,很可惜的是,据推断,有相当一部分图档可能在那时就被烧毁了......
图片
解开中国古代测量技术制图学中千古疑难问题的“平格法”,是一种精确测量的记录原始地形地貌的方法。
设计师在现场用白灰划出大小一致的方格网,然后进行高度测量和记录,这一行为被叫做“抄平子”。
图片
“抄平子”的原理,是以风水官所点的穴中为原点,多以大约16米为单元向四面延伸,测量网格各交点的标高并抄录下来,最终形成计量描述地形的文本或图样,称为“格子本”或“平格样”。
图片
令人惊奇的是,当代建筑学专家们发现,将格子本或平格样中的数字按平面坐标输入电脑,可生成地表立体模型!
事实上,“平格法”完全契合当代数字高程模型的核心理念,而后者正是基于计算机建模基础上的现代地形勘测和制图方法。
图片
图片
这张普陀山、平顶山地势的平格图,绘制于慈禧和慈安陵寝的选址阶段。
图片
图中的经纬线相交处,就是用“苏州码”标注的地形数据,这是“样式雷”家族第六代雷思起带领样式房工匠在踏勘时记录下来的。
图片
“苏州码”——阿拉伯数字传入我国之前,民间普遍使用的计数方式,因为流行于工商业发达的苏州而得名。
图片
“苏州码”的书写和历史上算筹的摆放十分相似,这样的数码符号,曾被广泛用于民间各行各业的交往中。
图片
烫样,是清宫样式房匠师用以表达建筑及内檐装修设计的建筑模型。
图片
从样式雷家族留存下来的烫样可知,这种独特的模型不仅直观展现建筑的基本尺寸和构架做法,往往还能层层揭看,详尽反映出彩画、油饰、装修、陈设甚至室外景观的设计信息。
图片
作为非常全面的展示,观者可以直观地理解到整个建筑的建成效果,这是一般的建筑模型所不能达到的。
图片
图片
古籍修复工作,对于图档的保存至关重要。配纸、染纸、制浆糊、拆书皮、溜口……古籍修复有几十道工序,针对材质及破损程度不同的书,要选择不同的修补方案和工具,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图片
图片
比如,制浆糊的淀粉要自己提取,保证纯度。浆糊太稀或者太稠,都会影响到古籍修复的效果。再比如,补纸的纸性、颜色、厚薄,包括帘纹宽窄,这些在修复过程中都要力求与原书一致。
看,直播现场被戏称为“化妆包”的古籍修复工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海公园中,用分割创造相对独立空间的处理方式,以及大圆套小圆的设计手法都是很相似的,这便是“样式雷”对现代建筑的影响的体现。
图片
奥林匹克公园
图片
直播中,主持人和纪录片《样式雷》导演现场玩起了连连看!游戏规则是将左侧雷氏设计师的名字和右侧的建筑对应起来。试试看,你能做对吗?
雷金玉
雷声澂
雷家玺
雷景修
雷思起
雷廷昌
雷献彩
南苑
惠陵
颐和园
圆明园
定东陵
承德避暑山庄
定陵
图片
由雷声澂和二儿子雷家玺参与兴建的承德避暑山庄,是迄今面积最大的皇家园林。
图片
这里的正殿——澹泊敬诚殿,全部用楠木修建,不施彩绘,保持楠木本色,故称“楠木殿”。在避暑山庄,澹泊敬诚殿的功能,相当于故宫的太和殿。
图片
图片
到1792年,这座大型山水园林最终形成占地560万平方米、周长10千米的宏阔布局!
图片
还有哪些古建筑出自“样式雷”家族之手呢?纪录片《样式雷》为你讲述!
图片
2007年
“样式雷”建筑图档
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珍贵档案
图片
以下这几张“样式雷”图档
是关于哪些建筑的?
评论区说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