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璇悦读】平凉全域游散记之龙泉寺、灵台

龙泉寺——平凉全域游散记之四

我再次来到芮谷。

这里山丘如浪,林木如潮。

陇东的山,基本都是黄土包,且缺水,于是山少了些灵气。高山流水的,大抵就是崇信的龙泉寺了。

芮谷幽深,一片静寂。山倾西北,有岩石裸露,于是山有了骨气。龙泉寺不光是陇东的自然盆景,更是天然氧吧,空气没有杂质,听着虫鸣鸟叫,浮生偷闲,懂得了放下,应该是治愈系的景点。

树木甚杂,大多不知科纲。清末有一县令曾做过考证。斯人已去,其木尤在。上至山腰,有两树相拥而立,导游名其为情人杨。她们相拥相爱,不言悲欢,不惧风雨。爱,应是一种信仰,如这树。壁上有一树虬身而卧,谓为龙柏,当地人给她赋予很多美丽的典故,一种精神,一种传奇,在这龙柏的树枝上延伸,我知道它的根应当是活的,为一个梦想活着,如此甚好。

湿润心灵的仍然是这龙泉。泉水清洌,新茗正烹,清香余远,稍饮辄醉。

龙泉寺。一把藤椅,一本趣书,一壶仙茶,正是人间好时光。

来源:《李永红平凉全域游景点散记》

灵台——平凉全域游散记之十四

周文王伐密须而筑灵台,一个县因此得名。其文化气质,由此可见。 

灵台因长安文化辐射,受十三朝古都影响,骨子里有一种高贵,这种烙印很深。

历史太过悠远,出土的文物大都是商周的,因为商周时期这里就设密须国了,秦又置鹑觚县。早年,什字塬、朝那湾一带,随便拣个砖砾瓦片都是商秦时期的。不过,现在它们都很好地保护在博物馆里了。

历史遗迹太多,百里有密须国,城东有告王山,独店有玄宴墓,西屯有双堠子,目前大多没有做更深层次的开发,你若到来,体会的是一个没有雕刻的风物和历史。

灵台的历史名人,不得不说针灸鼻祖皇甫谧,世界各地针灸从医者都来拜。今年国医大师、医界泰斗石学敏院士也来了,他在皇甫谧墓前净手焚香,双手合十,虔诚地鞠躬,我大抵明白老先生的心事,他不光是向前辈行礼,更是向灵台文化致敬。这几年,灵台中医针灸发展风顺劲帆,这个先人是要缅怀的。历史上有名的牛李党争,牛派代表牛僧孺就是灵台人,且不论其是非曲直,仅牛僧孺的政治智慧和品行格局而言,是值得历史和后人尊崇的。

灵台有一绝活是手工面,又叫一口香,可用万计文字来写。柔韧绵长,舒展筋道,十分醇香,余味悠长,全国各地常有人来吃,吃饱了也舍不得放碗。

灵台性格深处有一种大气,不轻易认输,有一股子较劲的坚韧。灵台是一个干事的地方,如果你真正德好,才高,人正,在灵台绝对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这点大凡在灵台工作过的人多有体会。

灵台是传统的,但也是崭新的。新形势下,灵台的付出,比别人更多更艰辛。塬上果香,农家满仓,城市猛长,乡村日强。她正在悄悄地变。

不来,你不会感知灵台的活力与快乐!

来源:《李永红平凉全域游景点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