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市级别划定!黄冈仅为小城市,荆州与黄石同级

衡量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除了各种经济指标以外,人口数据也是重中之重!

人口因素,不仅是一个地区最为基础性的资源,更是地区长期发展的核心保证。

业内人士也指出,人口要素具有基础性地位,要始终作为发展中最核心的变量来考虑。

官方最新的城市级别划定中,关键的参考指标,就是大家熟知的城区常住人口数据。

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研究,我们发现,相比于总人口数据而言,城区常住人口更能体现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产业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七普数据,湖北全省的常住人口为57752557人,比六普数据共增加514830人,年均增长率0.09%。

这些年来,湖北全省的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全省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已经高达15.50%。

随着湖北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政策的落实落地,全省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

七普数据显示,湖北全省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2.89%。

另据最新公开的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湖北各市的级别也已正式划定。

目前,武汉的城区常住人口高达995万,暂时划定为特大城市,也是目前我国14个特大城市的领头羊。

相关资料显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千万,就可以划定为超大城市。目前,武汉的城区常住人口相差超大城市的标准仅有5万。

另据七普数据显示,武汉全市的常住人口已经高达1232万。短期来看,武汉成为超大城市其实并没有太大的难度。

从湖北各市的级别划定来看,完全也是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最让大家以外的是,黄冈的级别认定仅为小城市,其城区常住人口仅为32万。

根据最新的七普数据,黄冈全市的常住人口为588万,比六普数据减少28万,年均减少0.46%。

目前,黄冈全市的常住人口排在了湖北全省第二位,仅次于省会武汉。此外,黄冈的总人口占到了全省常住人口的10%。

但在城区常住人口中,黄冈为何如此少呢?通过黄冈下辖的区划编制,我们也能找到其中的原因。

截至目前,黄冈全市共辖1个市辖区、2个功能区、2个县级市、7个县。很明显,黄冈的城镇化发展还有较大的不足。

荆州与黄石同级,湖北全省共入围四座中等城市!

数据显示,湖北目前共有1个特大城市、3个大城市、4个中等城市以及数量众多的小城市。

荆州和孝感的总人口数据同样不弱,但与黄石、荆门同级,划定为了中等城市。

七普数据显示,荆州的常住人口在500万之上,但其城区人口还不足百万,这确实也是相当尴尬。

据悉,荆州全市共辖2个市辖区、4个县级市、2个县,总面积高达1.41万平方公里。

从总的人口数据来看,湖北不少城市并不低,未来需要在城乡发展方面下足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