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街道人民西路社区:打造社区治理“红色矩阵”

近年来,龙翔街道人民西路社区党委结合实际,依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社区工作者、社工人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合力不足、针对性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构建基层治理高效能、服务群众高质量的“红色矩阵”。
图片
让基层治理“专”起来
建立健全社区工作体系,引导社区工作者提升学习积极性,持续“充电蓄能”,利用积分兑换活动,引导专业社工人才6人定期定点参与社区协商、群众文化、环境改善、治安管理等工作。利用“三双”服务机制,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发动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持续做好组织动员、健康教育、排查登记、爱心捐赠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关爱帮扶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文明志愿服务队、环保卫生服务队“六支队伍”,加强了服务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作用,利用闲置存量用房等小区空间,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中心为社区治理的主阵地,开展系列活动。
图片
让基层治理“暖”起来
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延伸至社区“大党委”以及3个居民区党支部,建立以社区、社会单位、社区志愿者为主线,党建引领为抓手,构建自治为核心、法制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共治为支撑的“一领四治”工作机制,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支撑、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建设环境。围绕社区“大党委”,联动“大党委”的11家成员单位,自2017年起,每月定期开展联席会议,通过社区党委牵头与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协商,单位提供平台让居民志愿者参与服务获得积分进行兑换,如:正脉体检中心免费体检名额、五华区青少年宫免费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西驿酒店的过桥米线券,居民所需的米、油生活日用品等物资。利用“三张清单”的有效运转,增强党建、群建工作的统合性、整体性,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服务优势、社区治理优势,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的引领作用。
图片
让基层治理“亮”起来
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建立居民区党支部,让小区内的党员任兼职委员,由党员带头,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幢居民楼、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个金点子、办好一件社区事,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成功引导辖区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成立相应的“物委会”“业委会”等,督促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约。把辖区划成10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2至3名党员负责,利用“七员”入网格,管理力量下沉。通过网格化管理来解决“多网并存、职能单一、资源浪费”的问题,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网格,把支部建在小区里,实行统一管理,集中使用,确保“吹哨报到”工作责任到人,实现“党建主导、多网合一、一网多能”。
图片
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围绕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等领域,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联系社会组织,进行资源对接,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动态收集困难群众需求信息,及时为困难群体提供暖心关怀,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以来,社区党委结合辖区流动人口杂,外来务工子女多的情况,确立项目“人西加油少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与云南省家馨社区童救助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并得到了“大党委”成员单位的支持与帮助;通过周末课堂、儿童成长营等活动,引进高校社团志愿者资源,为辖区儿童搭建成长平台——组建人西少年议事会,促进社区儿童参与,引导儿童关注社区公共事务,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孩子带动大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同时,针对“城中村”“三多一难”现象成功引进“准物业”,制定准物业服务“两公开”的要求,在小区显著位置对服务制度、服务承诺、服务人员进行公示,通过标准的服务制度、标准的服务质量引导居民树立消费意识,接受居民监督,鼓励居民参与共治共建共享。
来源 | 龙翔街道  云报客户端
编辑 | 李星诺
编审 | 孙啸武   余音瑶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