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小区精装房被曝问题多,被通知收楼三个月后仍无法入住

被通知“收楼”后三个多月,房子精装竟然还未完成,同时还出现了不少质量问题。这让中山市西区街道合景招商映月台小区(备案名:景商领峰花园。以下简称“映月台”)的很多业主感到不可思议。据多位业主介绍,小区在去年12月底就到了约定收楼时间,但因为种种问题的存在,根本达不到收楼标准,很多业主拒绝收楼,而且直到现在问题未能解决。

西区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表示,已约谈并督促开发商尽快制定后续赔偿处置方案,并将持续关注投诉事项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开发商主动与业主沟通,妥善处理好相关投诉问题。

3▪15报料:

被通知“收楼”三个月后精装仍未完成

近日,南都记者接到多位业主的投诉称,他们购买的映月台小区的精装房存在很多质量问题,包括房屋渗水、裂缝、房门瑕疵、门锁损坏等问题。涉及的楼栋主要是2022年12月底被要求收楼的10—14栋居民楼。

另外,业主们还反映,除了上述质量问题以外,还存在装修未完成的情况,例如水电未通、燃气未通、厨房三件套(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未安装、阳台护栏玻璃与墙体缝隙过大未填缝、地下车库仍在施工等很多情况。

罗女士家中阳台护栏玻璃未打胶,缝隙较大。

“我们买的是精装修的房子,现在都还没装修完成,而且有那么多质量问题,怎么收楼?如何入住?”一位业主告诉南都记者,去年12月底,他们收到开发商的电话通知要求收楼,结果在验房的时候就发现了大量问题,很多业主选择了拒绝收楼,并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但直到现在出现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处理。”多位业主表示,开发商不仅没能处理好问题,反而要求业主从2023年1月份开始缴纳3元/平方米的物业管理费。对此,业主们则更加无法理解,房子未达到收楼标准,也未收楼未入住,为何要强行收取物业管理费,“即使物管公司要收取物管费,那也应该是由开发商来承担!”

记者调查:

1、房屋渗水、墙壁裂缝等情况多现

3月10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多位业主的指引下,来到位于中山西区街道的映月台小区调查了解。在进入小区14栋和13栋附近时,便有一股刺鼻的油漆味道传来。有业主表示,是因为小区新铺设的“绿道”标线所散发出来的,“通知收楼三个多月了,小区基础设施还没有全面完善”。

在12栋的一户住宅内,业主罗女士在房间内不停地查看着自己的房子。从去年12月30日收到开发商的收楼通知后,罗女士便进行了验房,结果发现了数十处问题。

罗女士家中的吊顶出现多处裂缝。

南都记者看到,罗女士的房子内贴了很多便签条,每张便签条上都写着相关问题:“渗水”“客厅吊顶裂缝”“阳台玻璃缝隙大”等。而这些便签条旁存在的问题至今仍未能完全处理好,只有客厅天花处可以看到清晰的修补痕迹。罗女士表示,此处的修补是因为渗水,但开发商并未解释为何渗水。

业主张女士的房子在14栋。她和罗女士一样,将家中出现的问题用便签条进行了标识。张女士表示,她一共贴了四五十张便签。除了墙体裂缝等问题以外,张女士家中有两处问题较为严重。一处为公共卫生间漏水,南都记者查看时卫生间淋浴房的淋浴设施已经拆掉,墙面留下一块“黑洞”。另一处则是三个房间的房门均存在“关不上”的问题,记者查看时,三个房门均被拆掉。

张女士家中公共卫生间墙壁的淋浴设施被拆除。

业主黄女士的房子也在14栋。当南都记者进入房间时,客厅天花板处竟然还在不停地渗水,地面上有少量积水。黄女士表示,之前她来查看时只是存在“墙面污染”“主卧天花裂缝”“入户门污染”等很多小的瑕疵,而且开发商也进行了维修,但并未出现渗水情况。

黄女士家中天花板出现渗水和裂缝。

2、精装房未完成装修,或不符合收楼标准

南都记者走访时发现,上述业主家中除了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以外,还存在精装房未全部完成装修的情况。

罗女士家中的客厅里摆放着未拆封的厨房三件套(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罗女士表示,从去年开始,厨房三件套就在客厅里放着。她曾几次向开发商询问何时安装,但开发商却表示春节工人放假,要等到春节后才可以安装,“但现在都3月中旬了,还是没能装上”。罗女士表示,厨房都没装好,根本不符合收楼标准。张女士和黄女士的房内则是燃气灶没有安装。

黄女士还告诉记者,去年12月30日收到收楼通知后,他们却发现房子的水电和燃气均未开通。直到1月初才通电,2月26日才通水,2月28日才通燃气。

映月台地下车库仍在施工阶段。

除上述问题外,10—14栋配套的地下车库仍然在施工之中,电梯不可到达。3月10日下午,南都记者看到,地下车库处于围蔽之中,不少预制石板和建材堆放在车库地面,车位线也尚未划好。

业主诉求:

尽快整改,完成后再缴纳物管费

对于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业主们也提出了相关诉求。

多位业主表示,开发商应对裂缝和渗水的原因做出说明,并尽快整改维修;对未完成的装修部分尽快施工完成;对于正式收楼前产生的物管费由开发商进行承担,待收楼后再由业主进行缴纳后续物管费。另外,要求开发商拿出相应的赔偿方案。

部门回应:

西区城建局:将持续关注投诉事项整改落实情况

3月13日上午,南都记者两次拨打映月台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但均未接听。

在接到南都记者的反馈后,西区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区城建局”)给南都记者发来一份《关于映月台业主相关投诉调处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称,关于合景招商映月台业主投诉后相关问题,该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目前相关业主投诉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水、电、气未通,未达到合同交付标准,要求公布赔偿方案。二是室内装修存在裂痕、渗水、厨房三件套未安装等问题。三是公共区域、车库仍处于施工状态问题。

关于水、电、气及赔偿问题。《说明》称,映月台四期于2022年12月28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合同交付时间为2022年12月30日,按合同约定,物业管理费应由合同交付之日起收取,但交付时存在水、电、气未能开通的情形(水、电、气于2023年2月底已整改完成),影响业主正常使用房屋,西区城建局已约谈并督促开发商尽快制定后续赔偿处置方案,并将相关情况对业主公开。另外,由于物管费缴交以及装修交付属于合同约定,如开发商一直未有落实处置方案的,西区城建局将引导业主依法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关于室内装修问题。《说明》称,西区城建局工作人员对映月台四期部分房屋进行抽查,确实存在裂痕问题,暂未发现渗水情况。抽查的10户房屋,厨房三件套中消毒柜、油烟机已安装(炉具未拆封,需报装燃气后由燃气公司上门安装)。据开发商房修人员介绍,截至3月9日,10-14栋保修条目总数为2340条,已完成整改1586条,整改率68%,共性问题为室内墙面裂缝、洗手间水阀漏水、入户门磕碰掉漆、阳台护栏玻璃未打胶、阳台外墙漆色差、阳台排水管天花渗水、橱柜感应灯不亮等问题。西区城建局要求开发商加快维修进度,及时与业主沟通,处理好房屋保修问题。另外,针对房屋裂缝问题,西区城建局已要求开发商尽快出具修复方案。

关于地下车库相关问题。《说明》称,据现场核查,1-3期地下车库正常对业主开放使用(4期车库围蔽施工,暂未对业主开放)。西区城建局已要求物业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做好公共区域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做好地下停车场管理工作,在4期地下车库开放前,协调业主做好家私家电搬运工作,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西区城建局还表示,该局已经召开专题维稳会,下一步,将持续关注上述投诉事项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开发商主动与业主沟通,妥善处理好相关投诉问题。

律师说法:

广东金桥百信(中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荣

就本案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我认为以下四点需要大家注意的:

第一,业主是否有权不予验收?

商品房的交付条件,不但要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要求,还必须符合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所约定的交付标准。而且,商品房至少应取得相关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取得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以及供水、燃气等开通文件。否则,业主有权以房屋不符合验收条件为由而拒绝验收商品房。

第二,开发商是否存在违约问题?

如果开发商在约定时间内,未将符合验收条件的商品房交付给业主,则视为开发商违约,业主有权依照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所约定的违约条款,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

第三,业主是否需要支付物业服务费?

如果商品房未达到验收条件,且业主拒绝收楼的话,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41条第二款的规定,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者尚未交给物业买受人的物业,物业服务费用由建设单位交纳。因此业主无需承担商品房交付前所发生的物业服务费。

第四,业主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首先,开发商应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所约定的交付时间,向业主交付符合要求的商品房,如出现质量问题的,则应尽快予以解决。其次,如开发商未?在约定的时间内向业主交付商品房的,则业主有权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

出品:南都中山新闻部

采写:南都记者王卫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

被点名单位:西区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

总分:73分 良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在接到南都记者的反馈后,西区城建局立即介入,并前往涉事楼盘进行调查处理,反应速度快。

处理进度:18分

理由:介入后,西区城建局直面问题,迅速核查到相关问题属实,并要求开发商尽快出具修复方案。

处理效果:15分

理由:小区存在的问题不少,整改需要开发商尽快拿出具体的方案和时间表,处理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小N马上办研究员评价:20分

理由:精装修变成了“惊装修”,还存在强制收房,开发商的一系列操作确实有些“急功近利”。西区城建局作为相关主管部门在记者介入后主动核查,没有回避问题,并要求开发商以及物业企业进行专项整改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可谓作为。但后续具体效果如何,还希望西区城建局能加大监管力度,尽快督促开发商进行整改,并拿出相关赔偿方案,让群众住上满意的房子,过上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