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睡得最晚”的城市,晚上9点太阳高挂,凌晨2点入睡不算熬夜

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一周后即将到来,睡眠已成为现代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词汇。我国的版图由于东西跨度较大,地跨五个时区,虽然统一采用的标准时间是北京时间,但是每个地区的平均入睡时间总是存在差异。比如我国最东部城市、黑龙江省抚远市迎来清晨的曙光之时,位于我国最西部城市、新疆喀什市的人们,还在梦乡中酣睡。
图片
由于喀什所在的地理位置,日落最晚的城市也自然而然成了中国入睡最晚的城市。尤其是夏天,喀什要到晚上10点以后天色才开始变黑;3小时的时差,相当于东部城市晚上7点。因此当地人吃完晚饭就快凌晨了,看会电视洗漱一番后,凌晨1、2点入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根本不算熬夜。
图片
图片
喀什人的晚睡,也并不是什么冷知识。相比晚睡,我更关心的是他们第二天几点起床。如果你夏天去喀什,或者去中国西北地区,你会发现这里白天的“待机时间”特别长。喀什官方有发布过数据,夏至前后全疆多地白昼长达15小时30分,日落时间普遍在22:00左右,也就是说早上7点左右天就亮了。晚睡归晚睡,该早起的人,还是得早起。
图片
相比内地公司上下班都是朝九晚五或朝九晚六,喀什这边上班也并没有特别晚。喀什人夏天通常10点上班,14:00-16:00午休2小时(吃午饭),然后20:00下班。那么对于游客来说,来到太阳“超长待机”的喀什,白天可以做些什么呢?
图片
人们总是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提到喀什,大家想到的就是喀什古城。其实喀什既有人文也有风景,景点多到第一次来的游客无法一网打尽。而长时间的白昼,也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更多宝贵的时间。
图片
作为南疆重镇的喀什,历经千年岁月变迁,魅力不减分毫。其中喀什古城,便是喀什面向世界的名片,被誉为“西域丝路活体记忆”。这座依然活着的古城,是每个来到喀什的游客的必到之处。古城内13条主街、99条小巷纵横交错;传统民居土木、砖木结构并存,许多民居有上百年的历史。个别已保留了360多年。
图片
老城内还有100多座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其中艾提尕尔清真寺占据古城C位,是亚洲最有影响的三大清真寺之一。还有各式各样的巴扎,比如玉器巴扎、铜器巴扎、帽子巴扎……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人目不暇接。
图片
图片
充满伊斯兰风情的民居群中点缀着学校、手工作坊、茶馆、民宿、酒吧...使整个老城在几个世纪里呈现出长久的生命力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不时响起的冬不拉、马头琴,以及摆满瓜果的小屋前院,色彩鲜艳的门窗,都漫溢着西域式的热闹与繁华。
图片
图片
位于喀什的香妃墓,别称阿帕霍加墓,是南疆旅游的地标性景区打卡地。这里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4A级景区。这里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恢宏庄严又带有非常浓厚的伊斯兰教风格。同时也拥有全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300多年以前烧制的绿色琉璃砖依然光洁精美。
图片
如果以喀什市为起点,将视角放大,整个喀什地区就像我国的西大门。雪山、高原、沙漠、绿洲,你能想象到的壮美景观,都能在这里找到。
图片
从喀什市顺着314国道一路向西南,沿途会经过入围“西北100个神奇风景区”名单的白沙湖、“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然后到达和三国交界的小县城塔什库尔干。
图片
总有人说: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新疆!而喀什最美的风光在塔县。这里有玄奘取经途经之地、两千年历史的帕米尔石头城、639个弯道的网红公路盘龙古道、杏花的好地方瓦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坎尔洋村等等。一路风光,一路人文,一路视觉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一次喀什,你才能知道中国式的西域风情是什么模样。不夸张地说,对于西域的所有想象,都能在喀什找到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