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编程列入中高考、编程能防沉迷游戏”,这些新颖观点误解了高科技

图片
图片来源:Pixabay
每年的两会,科技领域总是能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在中美竞争日益加剧,国人对科技重要性的感知变得越发深刻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对科技行业关注特别高。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就提议,在中小学阶段普及编程教育,指定全国中小学生编程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逐步将编程教育上升为中小学主要学科课程,并列入学业水平考试和中高考升学考试体系。
图片
杨杰的潜台词不难理解,无非认为科技产业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要践行产业变革就需要信息技术人才,而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自然离不开基础的编程。因此,杨杰才会喊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句经典口号。
逻辑看似没太大问题,出发点也很好,但该提议一出却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
有人认为,在国务院持续推进“双减”政策的当下,毫不避讳地给青少年加压,真的合适吗?也有人认为,学习编程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一旦纳入中考,留守儿童的数字鸿沟会被显著扩大,与教育公平背道而驰。
图片
虽然大多数网友都持否定态度,但也不乏赞同的声音,比如湖南湘西某中学一名计算机教师就对提案十分赞同。在他看来,编程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注意力,还能够防止学生沉迷玩游戏。
老实说,GameLook作为游戏媒体,曾向众多教育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聊过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方法,但“编程能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确实是第一次听说,以至于自己一时间没想明白该观点的逻辑合理性。
在GameLook看来,“编程能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不仅不存在逻辑关联,而且还与现实存在严重的矛盾、割裂。毕竟很多时候,青少年编程学习的最终结果就是游戏。
GameLook随便搜了搜近年来各省市举办的青少年编程大赛,就拿2022南京市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举例。在获奖的137件编程作品中,GameLook粗略统计了一下,超过8成的作品都是游戏。
图片
实际上,这位中学教师所谓“编程可以戒网瘾”的论调,早在去年5月份就被时代周报批评过。在这篇调查新闻里,记者暗访了多家编程培训机构,他们大多宣称“编程可以让小孩戒网瘾、提高数学成绩”,但有匿名培训老师却坦言“这些都是机构的宣传话术”。
图片
从事青少年编程教育的人几乎都明白,青少年编程学习的目的只是培养逻辑思维,而非用于戒网瘾或产出什么科技天才。你怎么能指望课堂上所教授的那几个基础、零星的知识点,可以孵化出一个Jon Skeet或Gennady Korotkevich?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这些花费大量时间学习的青少年编程,在成人编程面前显得不值一提。
目前,青少年编程教育主要采用“可视化编程”的方式。和传统的编程方式相比,可视化编程更为简单值观,,学生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拖动操作,就可以设计出程序界面。这种所谓的编程,本质上只是利用青少年学生“喜欢玩游戏”的心理作为支撑。
图片
然而对于真正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可视化编程其实大大降低了代码的自由程度和可控性,使用上存在巨大的限制,不利于巩固基础的写代码能力和后续的深入学习。
况且,青少年编程所教授的编程知识量也非常少,一个学期的知识,还不如大学一节课的内容。而真正程序员要深入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基本上要花费数年乃至更久的时间。青少年时期学习的知识对后续真正人才的培养能起到多大作用,得打个问号。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其实并不缺乏编程人才,在今年的校招中,甚至出现了计算机毕业生过剩,一本院校学生转行应聘保洁的雷人案例。
图片
那说了那么多,中国要真正“科技兴国”,究竟缺的是什么?在GameLook看来不是码农,而是真正有创意的技术人才。而创意人才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其工作、学习出发点中最重要的动力都是基于兴趣。
但可惜的是,在国内现行的填鸭式教育体系下,大量学生只是照版宣科地重复无意义的做题过程,而非真正对学习感兴趣,将其融会贯通。因此,相较于通过“将编程列入中考”来实现科技兴国,倒不如想想怎么去更好地践行教育改革,尤其是教材改革。
就拿数学为例,作为所有理工科的基础,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纵观历史上知名的科学家,基本都是数学天才。
然而,数学本身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对学生理解能力的要求较高,一旦教材对想象力引导不足,很容易会让初学阶段的学生陷入死记硬背的死循环中,从而无法深入理解数学的各种有趣的概念,自然也提不起兴趣。
现实情况是,现在的教材的确存在过于死板的弊端,不仅列举公式不够生动形象,缺乏能让学生更加直观思考的推导过程,而且部分题目偏离生活实际,让见识面还比较浅薄的中小学生很难理解。以上种种,都偏离了学习数学的目的,徒然增加了学生做题的难度。
当然,教育部其实很早便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且近年也在加速教材改革,部分数学新教材更加情景化,题目大多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说明其更注重对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激发青少年阅读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从而反哺其学习的积极性。
图片
总的来说,想要单纯依靠“将编程纳入中考”来孵化信息科技人才,乃至为科教兴国铺路,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与其要如此伤筋动骨地将全国学生拉下水,倒不如想想还有没有别的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