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让旅游更有文化魅力

据普洱发布:

△咖啡庄园生豆晾晒。

近年来,思茅区紧紧围绕“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

文艺“搭台”更显特色。思茅区聚居着汉、彝、傣、哈尼等26个民族,具有鲜明、多彩的民族文化。思茅区通过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的互通互补,以娱乐、购物等方式打造文创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同时,以举办节庆活动为载体,推出花山节、阔时节、青菜节、白花节、百草根美食节等思茅独有的节日,助推旅游经济发展。指导景区组织开展民族歌舞巡游、篝火狂欢等活动,通过与旅行社对接引流,加大民族文化的宣传推介,切实提升文化建设软实力。

主打“留得住”的乡愁之美。思茅区文旅资源富集,拥有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普洱国家公园、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4个4A级景区,有爱伲庄园、普洱·祖祥万亩有机茶庄园等5家3A级旅游景区,各景区立足实际,以沉浸式体验为主,为游客提供茶叶采摘、茶产品加工制作、咖啡冲泡等体验项目,推出茶咖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特别是普洱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成功申报3A景区,让“研学+农业”“研学+科普”“研学+文化”等业态多点呈现。2023年,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获评国家级非遗旅游街区、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点辅导培育名单,精品线路普洱“世界茶源·养生养心”之旅上榜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近年来,思茅区先后建成了茶城党建书苑、茶城党建主题公园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和思茅港关山大榕树、“思六烽火”纪念馆、普光部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提升红色文化内涵。

同时,思茅区还以串联大南部景点、小南部庄园为主抓手,发展田园经济综合体,培育打造爱伲庄园、野鸭塘咖啡庄园、普洱·祖祥万亩有机茶庄园等6个旅游庄园,推广垂钓游、观鸟游、沙滩游、民族村寨体验游等,打造环境优美、景观独特、设施齐全、服务优质的“生态旅游链”,走出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文旅融合新路子。

本文来源:《普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