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公布!罚款50000元

明天(3月15日)就是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

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者享有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

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监督权等权利

为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积极建立了

15个消费维权服务站

就在↓↓↓

通过这些消费维权服务站

已为广大市民

调解解决了不少消费纠纷

及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让我们看看有哪些

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案例一:酒店提供过期茶叶

商家既退赔又被立案处罚

【案情简介】

2022年3月6日,消费者王某在七星关区某商务酒店住宿,在该酒店共花费129元,其中住宿费114元,茶叶15元,其中所消费的茶叶已经超过保质期,遂向七星关区消费者协会三板桥分会投诉,请求帮助维护权益。

【处理过程及结果】

2022年3月6日,七星关区消费者协会三板桥分会接到投诉后,及时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被投诉方退还消费者住宿及茶叶费用共计129元,并赔偿消费者500元。同时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启动“诉转案”机制对该商务酒店予以立案查处,认定当事人行为构成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没收超过保质期的茶叶4罐,并罚款50000元,上缴国库。

案例二:商家频繁更换经营地址

全额退款没商量

【案情简介】

陈女士于2020年12月份在七星关区某舞蹈培训学校为孩子缴纳2000元学费学习舞蹈,但期间该舞蹈培训学校更换了3次舞蹈教室且未及时通知陈女士,孩子始终无法正常学习舞蹈,找商家协商退费事宜未果后,于2021年12月20日向消协部门投诉,请求帮助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七星关区消费者协会市东分会接到投诉后,于2022年1月4日对投诉内容进行调查了解,并于2022年1月4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调解,该舞蹈培训学校全额退还陈女士学费2000元,消费纠纷圆满解决。

案例三:协议购车未理清

消协调解终退款

【案情简介】

2022年7月20日,吴先生到毕节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称其在七星关区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看中一款价格18.8万元的车辆,当场将其旧车折价5.8万元作为定金购车,并约定交车期限为4周。到期提车时,与该公司就4周的具体定义产生争议,消费者要求该公司退还定金,多次协商无果。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立即对投诉情况进行核实。经调查,该公司经营者协议提车日期不明确,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调解后,同意退还吴先生5.8万元定金。

消费警示提示:

消费警示一:慎重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一是查看教学资质、了解信誉师资。

二是谨防虚假宣传、避免高额缴费。

三是谨慎签订协议、明确违约责任。

四是及时索要凭证、积极维护权益。

消费警示二: 房屋装修谨防消费陷阱

一是注意查看资质。

二是注意细化合同。

三是谨防虚假宣传,要理性看待装修价格,不要轻信商家优惠和口头承诺的诱惑。

四是注意签订工程保修协议书。

五是注意付款技巧。

六是注意保留装修消费凭证,如装修合同、施工图纸、发票等证据,遇到纠纷时要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选择合法渠道,积极理性维权。

监制 | 黎秀禹  终审 | 向昆鹏

编审 | 穆立坤  编辑 | 胡秋婷

来源 | 区消费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