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假”,我对地理下手了

图片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趁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地理君也来扒一扒地理界的“假象”。
还记得去年的全民热衷的“打假活动”,一句“你这个背景太假了”,让新疆博主“疆域阿里木”火了,人人都成了鉴定“背景真假”的专家。
那今天,你是否能从以下这些假象中成功辨别呢?
地图也会骗人?
过去我们常见的地图采用的一般是墨卡托投影,它采用了圆柱作为投影面。投影完成后,把圆桶展开成平面,就是一张世界地图
图片
墨卡托投影版世界地图
图片
墨卡托投影原理
图源:博物 2019年03月
绘图/郑秋旸
但这种投影的缺点在于,离赤道越远,呈现的面积就越大。如格陵兰岛的面积看起来似乎和非洲差不多,但实际上格陵兰岛只有非洲的1/14大小。而本是两倍于欧洲面积的南美洲,看起来也和欧洲的大小不分上下。
图片
格陵兰岛与非洲的真实对比
世界上地图投影方法就有几十种,还没有哪一种投影能够像地球仪一样,保持面积、角度、形状、距离、方向不发生变形,所有的地图都只能在保持某种特性的同时放弃其他特性。因此不要简单看地图就判断其领土面积大小。
图片
平极四次投影下的世界地图
由于其边界经线过度向外凸出
因此在地图轮廓附近产生了显著畸变
图源:标准地图服务
泾渭一定分明?
泾渭分明“景点”出自陕西西安郊外,泾河与渭河的交汇处。两千多年前的《诗经》就有“泾以渭浊,湜湜其沚”的诗句——成语就由此而来。渭河浑浊,泾河水清,两河相汇,界限分明。
图片
泾河与渭河相汇
但泾河渭河谁清谁浊,并非一直如此,甚至有人说它们并不分明。这是因为泾河、渭河是否清浊分明,与河流汛期、河道环境变迁有着密切关联。
渭河上游河道泥沙沉积多,河水常年浑浊。而泾河上游虽流经黄土高原,但河道深切入岩层,大多数时候泥沙少,河水清澈。每当雨季,山洪将大量泥沙冲刷入泾河,短时间内泾河会比渭河更加浑浊,这时候就会看到两河“同流合污”
图片
泾河流经黄土高原
其次不是两条河水色不同就一定能够形成“泾渭分明”。如果两河以接近直角的方向交汇,水流方向相互交叉很快就能融合到一起,分界线也很快就模糊不清了。此外两河如果水量差异很大,那么水多的很快会稀释掉水少的,分界线短且不太明显。只有两条河越是势均力敌、交叉的角度越小,越有可能形成泾渭分明的风景
图片
刘家峡水库黄河洮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此外泾渭分明并不止一处,如嘉陵江汇入长江(重庆)、汉江汇入长江(湖北武汉)、嫩江汇入松花江(吉林)、松花江汇入黑龙江(黑龙江)、大渡河汇入岷江(四川乐山)、大宁河注入长江(巫山小三峡)、洮河汇入黄河(甘肃刘家峡)、桂江与西江(广西梧州)等等都有机会能看到。
晚上想带你去吹海风
网络上很火的一个段子“当一个男生邀请你晚上去沙滩吹海风的时候,这就是谎言的开始”。
图片
2023年2月13日广东珠海高栏港西沙滩现蓝眼泪荧光海景观
在仅考虑单一因素下,海水比热容相对陆地的泥土沙石更大,当白天太阳直射,陆地增温很快,陆上气温较海洋高,空气受热膨胀变轻上升,使低层气压降低,高空气压升高,海洋刚好与其相反。
在海陆交界处,大气底层海面气压高于陆地,空气就从气压高的海面流向气压低的陆地,这就是海风。反之,夜晚海边刮起的就是陆风
图片
海风、陆风示意图
极光只能在两极才能看?
极光是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在夜间出现的灿烂美丽的光辉。极光只会在地磁极附近的磁场漏斗附近产生,大约在地磁纬度70°-75°之间是出现极光概率最高的极光区。
图片
2023年2月27日晚,丹麦Hornbaek,北极光照亮了海滩
判断极光区要根据磁极纬度,而不是地理纬度,地球的磁极和地理的南北极并不重合,每年都在移动。美国的阿拉斯加北欧各国俄罗斯以及加拿大的大片领土都在北半球最为理想的极光区内,越靠南观看到北极光的概率就会越低;同理,南半球的极光也是如此。
图片
极光发生的边界在哪里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2015年06期
我国的极北点在漠河附近,地理纬度为52°58′,地磁纬度为47°,这里擦到了弱极光区的边缘。在历史上,1981年10月22-23日两天内,人们就在漠河观测到了4次极光现象,合计时长达到3小时22分。而住在阿拉斯加与加拿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一年可以看到200天的极光。
图片
漠河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地方
理论上说最有可能在本土看到极光
但在这里看到极光的可能性极小
此等“艳遇”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奢望
图为冬季漠河北极村自然风光
天空飘来“飞碟云”
去年12月,北京上空出现“飞碟云”,许多网民惊呼外星人的UFO造访地球了?
图片
其实这团奇特的云并非UFO,而是荚状云。荚状云因地形作用而产生,通常形成于山区,平地上较为罕见。就成因来说,荚状云也是一种典型的地形云——气流顺着山峰抬升,遇冷凝结而成云。北京属平原地区,三面环山,气流越过山顶后,在背风坡或平地上空形成的荚状云。
图片
地形云的形成以及几种极具观赏价值的地形云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2021年03月
同属地形云的还有在山顶形成的帽状云、被强风吹离山峰的旗云。由帽状云高山叠加在一起后形成的“戴帽”山,是比“日照金山”更加可遇不可求的神级景观。
图片
南迦巴瓦峰上的帽状云
三个太阳,三升三落
上月北京凌空出现“三个太阳”,而当时也正是《三体》电视剧热播之时,不少网友惊呼:“是不是三体人来了”。
图片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官方微博
其实这是细小冰晶对阳光折射、反射而造成的特殊现象,称作日晕,看上去就像是太阳戴上了一层“美瞳”。大多数日晕看上去虽然不太光彩夺目,却有着神秘的物理原理。它是日光通过卷层云等冰晶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图片
今天中午在上海城区上空也出现了日晕景象
有时候光的折射恰到好处,就会形成围绕日的大圆环,称作22°晕。如果冰晶的旋转令光线汇集至一处,就会在22°日晕的左右出现两个幻日,共同组成“三个太阳”
图片
图源: 中国国家地理 2018年04期
除了三个太阳,还有一天之内在同一个地方能看见三次日出日落。据传,在云南省丽江市有个地方叫黎明,在这里,每逢冬至前后,一天便可见到三次日出日落,这就更离谱了。
其实在黎明乡众多的山峰中,有三座(缚虎岩、倚天峰、五指山)是前后相错的,一峰比一峰高出一截。每年冬至前后,太阳升起后,在群峰间的狭窄天空中出现了不到半小时,又落到了另一座山峰后。
正当人们为这峡谷里短暂的白昼而惊叹不已时,第二座雄伟的山峰后竟又射出万道霞光——太阳好像又升起了一次。如此循环往复,太阳每过一个山尖,就如同重新升起了一次。这样,便有了一天内能看见三次“日出日落”的景象。
图片
位于丽江市纳西族自治县黎明乡境內的千龟山
还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
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区
山羊能上树
世界上有不少山羊都有高超的本领,如意大利的山羊能挑战“地心引力”爬上几十米高近乎垂直的大坝舔盐分,而摩洛哥西南部的山羊更离谱,能上树。
图片
有生物学家专门到访摩洛哥,研究山羊为何能懂爬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山羊并不全是自愿上树的!
一方面,山羊为了口吃的迫不得已。摩洛哥是热带沙漠气候,干旱少雨,低矮植被较少,地上没有足够多的牧草,供山羊食用。当吃完地表植物后,山羊只能抬头看看数米高的阿尔甘树,尝试勇敢一跃或者爬上大树, 开始吃阿尔甘树的叶子和果实。
图片
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人类的干预。阿尔甘树的果实,可以用来制作阿甘油。阿甘油被称为“沙漠黄金”,在美容、医疗等行业用途广泛,是摩洛哥人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山羊上树觅食,能够间接帮助牧羊人将树上的果实收集起来(种子不会被消化,存于吐出物、粪便中)。基于利益驱动,当地人会将小羊抱上树,训练它们爬树和保持平衡。
随着山羊上树奇观在网络爆红,全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涌入摩洛哥。而按照山羊的觅食规律,大部分时间都看不到它们上树。为了满足游客,当地牧羊人就会想方设法让山羊上树,比如在树上钉好木板,直接把山羊抱上去,供游客拍照观赏。更有甚者,为了敛财,部分牧羊人不分时间,在当地夏季高温时段,仍然把羊群困在树上。结果因为太阳过于毒辣,气温过高,导致很多山羊中暑甚至死亡。
人类的行为已经严重干预了山羊的正常生活习性,应该加以限制或者禁止。毕竟,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山羊自由漫步,想吃果实时就自己上树。
“佛光”普照,千载难逢
说到“佛光”,峨眉山的“金顶佛光”十分出名,有时它也会出现在人背影上。由于人们觉得光环中的“幻影”形状像佛影,因而将宝光及其“幻影”当成是佛祖显灵,或是自己修炼境界达到极至感动神灵的标志。也有认为遇见宝光是千载难逢的事,就把宝光的光环寓意吉祥如意和好运的象征。
图片
云南曲靖罗平县那色峰海
出现的佛光景观
用气象学知识解释来说:当光线照射到云雾中的小水滴上面,发生了反射和折射,形成一圈彩虹光环。而在这个光环中经常包括了观察者自己的本身阴影
图片
图片
宝光环成像原理示意图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2009年02期
但其实“佛光”并非千载难逢,每个人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佛光”,只需要满足两个客观条件即可:光照和云雾。当我们所处位置能在太阳与云雾之间,满足“太阳—人—云雾”三者位于一条直线上,观看宝光的人必须背对阳光,让自己的身影投射到云雾之上,只要云雾距离较近(最好在100米以内),就可以看到呈现在云雾上的宝光。
地震异象
当地震发生时,一些自媒体都会将一些神秘色彩的自然现象说成与地震有关联。如“土耳其上空出现的飞碟云”“日本上空多低出现密密麻麻的乌鸦是大地震前兆吗”“地震发生前天空闪烁蓝光”等等,传的最多的便是地震云出现,预示着什么地方将要地震。
图片
图片
自媒体报道截图
如形态奇异的“辐辏状云”、“波状云”、“卷积云”等,人们常常将这几种云态作为地震云。而这些所谓的预示地震发生的云之中,有不少种类根本就与地震无关,大气变化才是其产生的根本原因。
图片
虽然地质运动和大气现象可能存在某种关联,但用地震云来预测地震,还是奉劝别太离谱。
图片
地理界还存在着诸多奥秘,如“地球之耳”罗布泊、“地狱之门”、撒哈拉之眼、百慕大三角...他们很多被冠上神秘的称呼,窥其内因,大多都是地理上的“假象”罢了。还是那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参考文献】
[1]刘强.去漠河看“极光”?[J].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7,36(05):879-880.
[2]吴树森,刘晶,徐艳华,于晶,吴月梅,冯显华.基于漠河地区55a目测极光特征分析[J].黑龙江气象,2016,33(01):40-42.
[3]金晨.漠河:追寻极光[J].决策探索(上半月),2015(06):92-95.
[4]摇光,天现“地震云”. 博物,2012年09期.
[5]赖比星,“佛光”你也看得到.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02期.
[6]闷闷,天空捕手,捕捉飞机窗外转瞬即逝的奇幻天象.中国国家地理,2018年04期.
[7]不止茶,为何摩洛哥山羊会爬树.百家号,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