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一公司一年被投诉举报250次!遇见这些“坑”快躲

每年的3月15日
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昨天
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连发两条消费警示
下面这两个被很多清远人
投诉的“坑”
你有遇到吗↓↓
预付式消费风险多 办卡充值需谨慎
预付式消费是服务领域的主要消费模式之一,但这种“先收费后服务”、看似“省钱又划算”的消费模式背后却隐藏着诸多消费风险,如消费者和经营者信息不对称、转让退款条款设置不合理、经营者不按承诺提供服务、场所或经营主体随意变更、经营者结业倒闭甚至跑路、消费者举证维权难等。
由此产生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且主要集中在餐饮、健身、洗车、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婚庆摄影等服务性行业,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
图片
2022年以来,清远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全国12315平台上接收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共1070件。
其中有消费者反映其在英德市某摄影店交纳摄影预付款后,该店铺便倒闭关门,疑似卷款跑路(投诉202件);
还有车主在清城区某洗车店充值购买洗车券,尚未消费完该店结业,车主想要退款却无法联系商家(投诉41件);
有家长在某儿童成长馆为孩子报了上万元的早教课程,后该早教机构点关闭,家长要求退款不成(投诉39件)……
对此,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特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以下消费警示
一、选择商家要谨慎,“货比三家”少不了
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前,要通过多方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口碑信誉。一是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网站,查验商家的营业执照,查看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有行政处罚和被诉等情况;二是观察了解商家宣传内容与店内设施及人员服务是否相匹配;三是可向物业公司了解商家租期以及是否有拖欠租金等情况。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较大、信誉度高、服务质量佳、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二、办卡消费要理性,优惠诱惑顶得住
消费者在面对商家宣传的大幅度、多种类的优惠折扣时,要保持理性、抵住诱惑,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经济承受能力、接受服务的频率办理合适的预付卡。尽量选择月卡、季卡等时限较短的预付卡,谨慎选择预付款数额大、时间过长的服务项目,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太大。办卡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转手、倒闭、“跑路”等情况而造成损失。
三、签订合同要牢记,重要条款认真读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切勿贪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而应尽量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服务项目、使用对象、范围、规则、价格、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重要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遗失补办、中途转让、终止退费等限制性条款。对于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内容,对重要条款可要求商家予以解释,对不明确的、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提出异议并和商家协商修改。
四、消费凭证要留存,关注经营懂维权
消费者在缴纳预付款后,要及时向商家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妥善保管好商家的宣传资料、和商家签订的协议合同、和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确保有关消费凭证上加盖与商家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同时,消费者要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了解商家的实时经营现状,如果发现商家出现经营情况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等情况的,可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向有关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如果发现商家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上下滚动查看完整内容)
拒绝低价诱惑 谨防家装合同消费陷阱
近年来,家装市场扩张速度极快,在满足消费者家装需求的同时,也因消费者和家装公司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暗藏着不少“猫腻”,成为消费投诉的多发区。
图片
2022年以来,清远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全国12315平台上接收有关房屋装修服务和装修建材的投诉举报共818件
其中,涉及某一家材料公司的投诉举报就多达250件,消费者主要反映该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制造“低价陷阱”诱导消费,和消费者签订不公平的家装协议,或忽悠消费者签订与口头承诺不一致的《销售代理合同》,将消费者变成“经营者”,规避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后以合同约定为由,暂停发货要求消费者缴纳各种费用,还存在产品质量差、不予退款等诸多问题。
对此,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特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以下消费警示
一、提前了解家装知识,谨慎选择家装公司
首先,消费者在装修之前应花一些时间了解家装行业和基本装修知识,包括市场价格标准、材料工艺、验收标准等。其次,要优先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口碑良好、服务诚信规范的家装公司,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网站,查验商家的营业执照,重点关注开业时间、经营资质,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有行政处罚和被诉等情况,同时对比多家公司从优选择,不要轻易相信第三方平台的视频信息推广。对规模较小、开业时间较短、社会信誉差的家装公司要慎重考虑。
二、理性看待低价促销,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消费者要能够识别家装市场中常见的消费套路,如一些家装公司通常会抓住消费者心理特点,以“最低价”“内部返现”“内部价格”等内容进行广告宣传,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上钩;以包接送、送礼品等条件吸引消费者实地参观其看似“高大上的门面,大而全的厂房,好又美的样本间”,并以贴心服务体验、现场促销活动利诱消费者。面对上述消费套路,消费者应客观看待商家的低价宣传,不要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应详细了解经营者服务项目和内容,明确相关金额,理性评估价格是否合理,谨慎选择家装服务。
三、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不要签订代理合同
消费者要明白,之所以进行家装不能签订代理合同,是因为《家装合同》和《销售代理合同》两者的性质、承担的责任、维权的途径存在本质不同。《销售代理合同》是购买商品或建材用于经营销售的商业合同,一般只能通过仲裁、诉讼的方式解决合同纠纷。商家用低价诱导消费者签订《销售代理合同》,将消费者变成合作代理方,规避了法律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事后,又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增加费用,更是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此,消费者要谨防家装合同消费陷阱,不要签订代理合同,同时,要仔细阅读弄懂合同条款后再签字。要在合同中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以及所购的装修材料或者装修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服务标准、优惠条件和有效期限等事项。对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应及时提出质疑并和商家协商修改。
四、妥善留存消费凭证,依法理性维护权益
消费者应妥善保管消费凭证、合同等材料,尽量留有和家装公司的宣传资料、和其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现场影像等资料,以备维权之用。若遭遇销售代理合同类纠纷,可向属地消协组织咨询了解维权方法。若遭遇装修方面的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先行协商解决,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向监管部门投诉,或向有关消协组织进行投诉维权。
(△上下滚动查看完整内容)
在消费这件事上
你踩过哪些坑?
一起来评论区唠唠吧
来源: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网
编辑:蔡硕
校对:张鍪
编审:田芳
编委:黄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