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一座生态宜居的五线小城,环境好空气佳景点多,值得一游

四川是中国的旅游大省,又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这里有享誉世界的川西美景,也有来了都不想走的成都慢生活,是一个可居可玩的地方。今天要说的不是成都,而是位于四川北部的一个生态宜居的五线小城,这里的环境在四川名列前茅,而且人文底蕴深、景点多,生活配套又好,这就是广元

广元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广元地处四川省北部,毗邻陕、甘两省,自古就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是苴国故地,入蜀要塞,三国文化重镇,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巴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

广元环境优良、生态宜居。这里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山脉众多、水网密布,有米仓山、大巴山、龙门山等巍峨的山脉,森林覆盖率达57.6%,河流除了嘉陵江外,还有白龙江、南河、东河、清江河等几大支流,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年均浓度在25以内,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位居四川全省的前茅。

广元气候宜人。这里属南北的过渡带,气候上既有南方的温润气候,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横卧于此的秦巴山脉挡住了由北而来的寒冷空气,所以广元的冬天不算冷,一月份的最低温都在零度以上,高温也有15度。广元的夏天很舒服,是除了川西外,四川最凉快的地方,很多外地人到这里避暑。

广元仅是一座五线城市,去年的GDP只有1139亿,虽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但城市功能基础设施一点不差,有4家三甲医院,澳源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传媒中心、万达广场、图腾广场等大型公建星罗棋布,无论是老城的东、西、南、北街,还是东坝的文化路,都有着浓厚的商业氛围。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人很悠闲安逸,曾连续两届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广元的城市风貌颇有山水城市的韵味,嘉陵江和南河穿城而过,两水夹一城,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灵动之气,嘉陵江两岸的绿色步道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夏日的夜晚,很多人都到这里散散步,在河边吹吹风,感受灯光璀璨的广元夜景。

凤凰楼,位于凤凰山之上,既有历史建筑的古朴典雅,又有现代建筑的富丽华贵,是广元的独特城市地标,站在观景台上可以360度无死角地饱览广元的城市风光。

广元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这里自古就是川陕甘交界地带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如今水陆空交通畅达,有6条高速、4条铁路在境内交汇,坐高铁到成都、重庆、西安只要一两个小时。广元机场已开通14条国内城市航线,走水路,广元港有嘉陵江、白龙江等4条通航河流,千吨轮船可直达重庆、上海。

广元在国内的知名度虽然不是很高,但旅游资源确实非常丰富,有2个国家5A级景区1个,、21个4A级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剑门关,千年雄关,入蜀咽喉,这里峭壁如城墙,独路如门,关隘自然天成。自古以来,凡有志于蜀中称王者,必先拥有这道天险,古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说的就是这里。

剑门关见证了千百年来的血雨腥风,据史料记载,剑门关历史上发生大小战事一百多场,没有任何军队从正面攻下过剑门关,唯有1935年的红四方面军的一支部队强渡嘉陵江,迂回后关门,奇袭营盘嘴,攻克了剑门关。

剑门关自古多灾多难,古关楼在1935年修川陕公路时被拆毁,1992年重建后,2006年2月一把大火又将之烧成灰烬,目前关楼是2009在古关楼的基础上重建。

门票:85元(携程),黑龙江省身份证免票。

交通:广元汽车站有前往剑门关的班车,距翠云廊只有15公里,时间允许可以一并参观。

剑门蜀道,又称金牛道,长度450公里,开辟于战国时期,是连接蜀地和关中的要道,工程艰巨,路途险恶,当年诗人李白就有“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叹息。目前开放的古蜀道位于剑门关风景区内, 原来的古栈道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目前的栈道是在原址上重修的。

古驿道翠云廊,是剑门蜀道中的一条古驿道,北至广元昭化,西至梓潼,南至阆中,有三百余里长,是连接成都与汉中的唯一战略补给线。

翠云廊有古柏12351株,民间又称“皇柏”,亦称“张飞柏”。相传三国猛将张飞率兵沿驿道种植柏树,历代补种,至元明时代达到极盛,俗称“皇柏大道”。如今在古柏保留最好的地段修建了一个翠云廊公园,夏天徜徉在这清凉的翠云廊古蜀道探古寻幽,对生活在都市中的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门票:32元(携程)。

交通:景区在剑门关镇北街,离剑门关景区十几公里,游完剑门关可在剑门古镇住一晚再过去,景区都是平路很好走。

明月峡,峡谷内遍布奇峰怪石,地势险峻,得天独厚,是蜀道咽喉中的咽喉,这里的栈道开凿始于战国,现存栈道孔眼400多个,是古金牛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这条古栈道上,先后上演了诸葛亮六出祈山、唐明皇幸蜀西至剑门等众多历史事件。

现在的明月峡是集先秦栈道、金牛驿道、纤夫道、宝成铁道、108国道以及嘉陵江水道等古今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

门票:32元(携程)。

交通:广元市北门汽车站,乘广元—朝天的汽车,明月峡下车,10元/人,车程30分钟。

千佛崖,在嘉陵江对岸,距皇泽寺只有4公里,景区有两项国家级文保,一个是石窟,一个就是古蜀道,这里是剑门蜀道的遗址,金牛古道途经此地。在长达388米的悬崖之上,开凿了密如蜂房的石窟造像,有950余龛, 7000余尊。

这些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朝,止于清代,历经千年,虽然规模略逊于著名的三大石窟,但工艺之精美毫不逊色,门票也远比三大石窟便宜,而且景区游客不多很清净。

门票:50元(携程)。

交通:5路和7路公交车可直达景点。

皇泽寺,广元是武则天出生地,皇泽寺始建于公元959年,是国内唯一的武则天的家庙,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寺内遍布开凿于北魏至明清的各种摩崖造像、石刻、宋代墓室浮雕墙等6窟、41龛、1203躯艺术珍品,极具观赏价值。

皇泽寺主要看点在大佛楼,里面有巨像阿弥陀佛,还有一位神奇的小人儿。镇寺之宝是武则天的真容石刻像,原建筑多有损毁,现在看到的建筑大部分是清代重建,是国家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皇泽寺距千佛崖很近,但这里的人气明显比千佛崖高很多。

门票:45元(携程)。

交通:乘坐2路、6路、13路公交车在上西火车站下车,然后步行10分钟即到。

昭化古城,古称葭萌关,《三国演义》中马超大战葭萌关,刘备自领益州牧说的就是这个地方,昭化古城目前是国内保存最好的一座三国故城,是蜀汉政权兴衰的见证地,古城内有大量的三国古遗址,比较有名的有费祎墓、战胜坝、葭萌关、天雄关等。

门票:免票

交通:广元南河汽车站、成都昭觉寺汽车站有前往昭化古城的班车。

欢迎关注慕士塔格的季风,让我们一起去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