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苏州机场“乌龙”真相,机场名字到底谁说了算

3月16日一早,无锡苏南硕放机场悄悄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成为网络热搜。
不过16日中午,苏南硕放机场官方却回应:机场没有改名、机场三字码没有变更。
不少网友戏称,苏州是获得了“半日机场体验卡”。
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难道机场改名闹乌龙了?
航旅圈了解到,确实有航司发现中航信的离港系统里,“苏南硕放”已改为“无锡苏州”,包括纸质登机牌、电子登机牌都会显示“无锡苏州”。
航旅纵横也是在3月15日收到苏南硕放机场的通知,要求在系统中更改名称为“无锡苏州机场”。不过在16日下午,航旅纵横又将“无锡苏州机场”悄悄改回了“无锡苏南硕放机场”。
此外,网传的一份文件截图显示,更名为无锡苏州机场是经过了和民航华东局领导沟通达成的修改意见。
图片
那么,“苏州机场”到底为何只配拥有半天名字?
航旅圈注意到,根据《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办法》,机场名称一般由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划名+后缀机场专名两个部分组成。其中,行政区划名使用市、州、盟名称的运输机场,其机场专名原则上应当与机场所在地的县、区、旗名称相一致。即后缀的行政区等级要比前缀小
根据这一规定,无锡、苏州同属地级市,应该是不能并列出现的。
例如2021年通航的芜宣机场,在开航前一直被称为芜湖宣城机场,但由于芜湖和宣城是同级别的行政区,不符合命名规定,最终定名为芜湖宣州机场。
而国内现存以两个同级别行政区命名的机场,西安咸阳机场于1991年运营,扬州泰州机场于2012年开航,都早于新规出台时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无锡、苏州并列出现的可能为0,只是流程将非常复杂。
根据《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特殊情况下,按照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原则,并根据当地人民群众的意愿,在地方人民政府与民航局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运输机场的机场专名可以使用机场所在地行政村名、或者能够反映当地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特征的名称。
机场专名不以通常规则命名的,在向民航局申请备案前,由地方人民政府与民航局主管部门对接协商,原则上由民航局主管部门依据第十一条研究决定。涉及重大社会、政治、历史意义和影响的,由民航局主管部门研究提出意见,由民航局局务会审议决定,必要时由民航局报国务院决定。
因此,苏南硕放机场改名无锡苏州尚未获得民航局主管部门的正式批准,或许是“苏州机场”半日游的大概率原因。
其实,苏州的机场梦一直在持续。
苏南硕放机场是江苏的第二大机场,其旅客运输量在疫情前最高曾达到过近800万人次,不过与千万级机场的梯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机场距离苏州市中心也仅20多公里。
事实上,无锡和苏州在硕放机场的股权层面早有关联。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苏南硕放机场的大股东是无锡市国资企业无锡苏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持股约58%,持股29%的二股东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则是苏州国资企业。
图片
去年11月,苏州和无锡又签署了《苏州无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合作实施苏南国际机场枢纽能力提升。
图片
而没有一座完全属于自己的机场,作为江苏经济领头羊的苏州一直不甘心。
2018年,苏州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对苏州机场的建设进行规划和研究,并于2019年完成了苏州机场的规划选址、空域研究等前期工作。
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两条苏州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其中一条便是“考虑到上海两大机场趋于饱和,恳请支持规划建设苏州机场,并尽早将其列入国家相关规划之中”。
当时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在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工作的议案》中,更是提出苏州机场未来可以作为虹桥机场的超远距跑道进行运营,同时实现大型通用机场的服务功能。
然而直到现在,苏州机场的规划建设相关方案,都未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目录中,而苏州人民要乘坐飞机出行,要么去无锡的硕放机场,要么去上海的虹桥机场。
而上海机场显然也更想把“溢出客源”往更远的南通而不是苏州输送。
2019年底,国家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涉及民航领域的部分只字未提苏州,而是提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航旅圈了解,南通将要建设的新机场由上海机场集团与南通机场集团合资建设及运营,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多家航司已经在为南通新机场提前布局,在相关文件中,东航将南通新机场同时称为上海第三机场,进一步实锤了此前坊间对于南通新机场定位的传闻。
苏州虽然铩羽而归,但似乎仍未放弃对机场的执念,江苏省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在2021年回复网友提问时曾透露,苏州机场正在规划研究阶段,选址方案有昆山淀山湖和常熟沙家浜选址等方案。
图片
相比苏州政府的执着,苏州网友似乎对于苏州长期没有民用机场一事更加释然,还经常调侃苏州有一座机场叫——“苏州梅友国际机场”。
去哪儿网方面就透露,在去哪儿平台上,每天都有人搜索飞往“苏州”的机票,搜索量日均超万次,甚至还有人搜索“苏州梅友机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