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黔地标×马蜂窝|贵州,才是Top级春日赏花宝藏地!(下篇)

花,是春天的告白;赏花,是对春天告白的浪漫回应。

中国的春天,用960万平方公里的绚烂,成了地球上最浪漫的风景线。无论是雪域高原还是江海平原,中国赏花的地方数不胜数,但你知道吗?其实以盛夏避暑知名的贵州,也绝对是宝藏级的春季赏花地。

为帮助广大读者抓住花期,贵州日报报刊社“27°黔地标”联合马蜂窝共同发布了“2023贵州赏花地图”。拿着这份“醉”美地图,沿着花开的方向,一路看花旅拍,一路品味美食,一路探索秘境。

第五站 安顺 屯堡江南 万亩花海

云峰屯堡油菜花

屯堡地戏。马蜂窝供图

安顺的油菜花很多,但是云峰屯堡一定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一个。3月末至4月初,成片成片的油菜花装点大地,田间地里、屋子周边都是一片春意盎然。

屯堡里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更是给这片花海增添了历史与神秘。

云峰屯堡。马蜂窝供图

【出行Tips】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

门票:不需要

赏花期:2月至3月

交通:自驾或者包车前往;高铁至安顺西站后乘坐旅游大巴至云峰屯堡景区。

周边景点:黄果树大瀑布、龙宫、天龙屯堡、花江大峡谷

当地美食推荐:安顺裹卷、油炸鸡蛋糕、安顺夺夺粉、波波糖

黄腊樱花园

黄腊樱花园里,当地屯堡妇女在游园赏花。乔啟明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作为国内赏樱天花板之一的贵安樱花园,很少有人知道在它的隔壁,还藏着一个“姐妹版”黄腊樱花园。这里不用堵车、不用排队,能更轻松实现“樱花”自由!

黄腊樱花园位于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5000亩的占地面积共栽培了30000余株樱花树,就在这几天,可以欣赏到满山遍野全是樱花的美丽场景。和一马平川的贵安樱花园稍显不同的是,黄腊樱花园内山峦起伏,旁边砂锅寨水库更是给樱花园增添了几分灵秀。

黄腊樱花园。马蜂窝供图

【出行Tips】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

门票:不需要

赏花期:2月下旬至3月下旬

交通:自驾;高铁至安顺西站后包车或打车前往。

周边景点:黄果树大瀑布、龙宫、天龙屯堡、花江大峡谷

当地美食推荐:安顺裹卷、油炸鸡蛋糕、安顺夺夺粉、波波糖

第六站 黔西南 金田似海 秀峰成林

万峰林油菜花海

万峰林:峰林画廊皆美景。刘朝富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万峰林位于贵州黔西南兴义市区南面12公里处,其油菜花田之壮观不输罗平!

这里的山水曾被徐霞客赞誉“万峰成林”,在2000平方千米的大地上,成千上万座喀斯特孤峰丘陵此起彼伏,而点缀在山间平坝的就是成片的油菜花。

每到三月,千亩油菜盛开,万峰林就会变成金黄的海洋,特别是站在高处看,油菜花与田间的苗寨、布依寨村落以及山峰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奇特、秀丽、开阔的自然画卷。

兴义春日田园风光美。刘朝富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景区公路提供了从山腰俯瞰村庄与油菜的绝佳视角,除此之外,还有数个景观台能让你远眺群山,同时感受被油菜花海包围的美好春天。

万峰林下,纳灰河边,有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布依族村落——纳灰村,点缀在万峰林中的灰瓦白墙民居,高大翠绿的黄桷树,纺纱织布的布依老人,青年男女情意绵绵的布依情歌,构成了一道迷人的乡村景色。

万峰林油菜花飘香醉游人。乔啟明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纳灰村还是贵州精品民宿的宝藏地,你可以在村中找到各种小而美的住处,从青年旅舍到隐奢民宿,窗外几乎都是农人劳作、屋舍俨然的田园风光。

【出行Tips】

地址:位于兴义市城南

门票:需要

赏花期:2月至3月

交通:自驾直达万峰林景区将军峰广场;火车或飞机至兴义后打车前往。

周边景点: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湖、纳灰村、南龙布依古寨

当地美食推荐:兴义羊肉粉、鸡肉汤圆、糯米饭、酸笋鱼、酸笋牛肉 、刷把头、杠子面

顶效桃花谷

三月桃花灿烂。马蜂窝供图

兴义顶效镇绿化村坐落在一条长达10余里的山谷里。

阳春三月,满谷如霞似彩的桃花,随着山势的跌宕起伏在谷中蜿蜒,与散落在山谷里的座座农舍,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彩墨画卷,将十里山谷点缀得如诗如画,绿化村由此获得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桃花谷”。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悠长的山谷里桃花争妍斗艳,座座崇山峻岭,随丘陵一起一伏,现实版的“十里桃花”每年三月都会在这里上演

顶效桃花谷。马蜂窝供图

【出行Tips】

地址:绿化村地处兴义市东部的顶效开发区,距离兴义市区20余公里。

门票:不需要

赏花期:3月至4月

交通:自驾;火车或飞机抵达兴义,打车或包车前往;也可在抵达兴义后在客运东站乘坐开往顶效的大巴车。

周边景点: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湖、纳灰村、南龙布依古寨

当地美食推荐:五色糯米饭、褡裢粑、贞丰灰粽、安龙红油剪粉

第七站 黔南 梨园春梦 金海雪山

贵定“金海雪山”

贵定金海雪山又遇好风光。邓刚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贵定音寨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赏花地了,在这里能同时看到三种花,人们还根据花的颜色给它取名“金海雪山”。

一座有六百年历史的布依村寨,这里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有李树,贯穿整个村子的音寨河两岸则是遍地油菜花,加上远山近峦,到处绽开雪白纯洁的梨花,三种花在一个小村庄里相遇

贵定金海雪山,一次看够三种花。马蜂窝供图

每年三月,音寨满坝的油菜花齐放,与山上千顷雪白的李花、梨花交相辉映,便形成了一年一遇的“金海雪山”。

【出行Tips】

地址: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

门票:需要

赏花期:3月至4月

交通:火车或飞机抵达贵阳后,包车或自驾前往,车程约1.5小时。

周边景点:金海雪山·四季花谷、阳宝山、剑江风景名胜区

当地美食推荐:盘江冰脆酥李、百合贡粉、刺梨干、薇菜、凉拌米豆腐

龙架山郁金香园

贵州龙里春暖花开。潘希来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由龙架山、响水河、猴子沟三个景区组成,公园总面积为6100.90公顷,园内森林覆盖率为88%。

与各地山涧铺天盖地的大片花景不同,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百花园和国花园,云集了我国各类花卉及世界各国的国花,这其中,就有来自被冠以“花中皇后”的荷兰国花郁金香。

摄影爱好者在龙里县龙架山森林公园拍摄。龙毅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每当春暖花开的时候,园内大面积种植的郁金香就会都争相绽放,与周边盛开的桃花、李花等交相辉映,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出行Tips】

地址:黔南州龙里县城郊

门票:需要

赏花期:3月至4月

交通:自驾;高铁至贵阳北站后换乘至龙里北站后打车或包车前往。

周边景点:龙里大草原、云栖谷·双龙镇、巫山峡谷旅游区

当地美食推荐:龙里豌豆尖、龙里刺梨干、三元酥李、龙里邓氏辣子鸡

第八站 铜仁 奇石入峭 绿意红情

石阡万亩桃园

石阡万亩桃园。马蜂窝供图

铜仁市石阡县五德镇的山上,藏着一片万亩桃林!

每年三四月,这里的桃花盛会便会如约而至,满坡满岭的桃花将一道道山梁点缀,万余亩桃花竞相开放,宛如人间仙境!

【出行Tips】

地址:铜仁市石阡县东南部

门票:不需要

赏花期:3月至4月

交通:自驾;火车至玉屏站、高铁至铜仁南站、飞机至铜仁凤凰机场后乘坐旅游大巴前往。

周边景点: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佛顶山、鸳鸯湖、万寿宫

当地美食推荐:神仙豆腐、绿豆粉、石阡皮蛋、黄水粑

梵净山珙桐花

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珙桐花。李鹤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珙桐花开,“白鸽”翩跹而来。

进入四月下旬,光照充沛,雨露充足,梵净山西线也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分布于密林深处的珙桐也在这个温暖的时节,迎来了花期竞相绽放,在山谷间形成了壮美“飞鸽”奇观,美不胜收。

珙桐花是我国独有珍贵观赏植物,在植物界素有“活化石”、“绿色大熊猫”之称。在梵净山西麓海拔1000-1500米的木黄镇、紫薇镇等区域有大量分布,每年开花季一般在清明后10天,谷雨前10天,花期在20天左右。

梵净山云海。贵州图片库发

【出行Tips】

地址:铜仁市梵净山

门票:需要

赏花期:4月中旬

交通:自驾;飞机、高铁到铜仁后包车或乘坐大巴前往。

周边景点:梵净山、寨沙侗寨、亚木沟风景区、铜仁古城、寨英古镇、云舍村

当地美食推荐:社饭、牛干巴、油炸粑、花甜粑、锅巴粉、糖麻圆、米豆腐

第九站 黔东南 苗岭紫韵 翠林飘香

剑河柳川梨花

剑河柳川梨花。马蜂窝供图

位于剑河县柳川镇的镇江村麻镰自然寨,满山遍野的梨花开正茂,如片片雪花撒落在田间地头,白色花海的浪漫让人疯狂心动。

【出行Tips】

地址: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麻镰自然寨

门票:不需要

赏花期:3月至4月

交通:自驾;火车至镇远站后乘坐大巴前往。

周边景点:剑河温泉、仰阿莎文化旅游景区

当地美食推荐:侗果、剑河藠头、剑白香猪、红油凉面、香禾糯

丹寨龙泉山杜鹃花

丹寨杜鹃花海美如画。黄晓海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杜鹃花海盛开的龙泉山,又名尤公山,是祭祀蚩尤的苗族圣山。丹寨在古代被称为“方尤”,即“尤的地方”,是全国罕见的仍在传承“祭尤节”的地区。

丹寨高山花海被誉为“中国五大杜鹃花海”。海拔近1500米的丹寨龙泉山,万亩高山野生杜鹃花从山腰到山顶,次第开放,层林尽染,俨然一片花的海洋。

丹寨杜鹃花海。黄晓海 摄(贵州省图片库发) 

【出行Tips】

地址:位于黔东南州丹寨县龙泉山,距县城2公里路,距离贵阳170公里。

门票:需要

赏花期:4月至5月

交通:无直达交通车,建议高铁或飞机抵达贵阳后包车或自驾前往,车程约3小时。

周边景点:万达小镇、高要梯田、卡拉鸟笼村、石桥村

当地美食推荐:丹寨糍粑、鸡酥海参、酸汤鱼、苗家腊三宝、米椒腰花

为了方便大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春游,贵州省近日还开通了多条“赏花”列车专线,坐上火车即可奔赴一场花海盛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春之计在于黔,从世界最大樱花园,到珍稀“活化石”珙桐花,隐匿于群山之中的贵州,正绽放出绚烂的色彩。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