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投票!黄山的他们候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最美志愿者:俞细文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

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

投票规则

1.投票时间为2023年3月17日至23日为期7天。

2.投票时,对一个候选典型只能投1次票,投票总数至少10票,最多不超过100票。

3.每人每天都可以投票一次

投票步骤

01

微信识别下图二维码

或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

进入投票页面

02

进入页面选择“最美志愿者”

再按省份选择“安徽”

点击“俞细文 ”头像右侧“加入”

03

在页面选择“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再按省份选择“安徽”

点击“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

头像右侧“加入”

04

在页面选择“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再按省份选择“安徽”

点击“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

头像右侧“加入”

05

根据投票规则

每次投票至少选10票

最多不超过100票

请另外选择其他志愿服务典型

共计不少于10票

选择至少10票后点击右下方“投票”

06

进入投票界面

点击“投票”

07

提交成功

完成投票

让我们一起认识下他们吧

最美志愿者

姓名:俞细文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5年9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俞细文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捐赠助学、国防教育、乡村振兴、理论宣讲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7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000余小时

主要事迹:

俞细文,男,1985年9月生,俞细文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带领队伍先后赴安徽、贵州、西藏等16个省(市、区)34所学校,帮助10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为500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爱心,援建37个“爱心图书角”,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爱心助学、国防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270余场次,个人累计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3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集体接见,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俞细文自2007年开始,坚持参与志愿服务,他将工资分成4份,一份用于资助学生,个人累计捐款20余万元,帮助10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2013年7月,牵头组建“俞细文志愿服务队”,动员部队战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年来,队伍先后筹措26万元,为福建古田八一小学等9所学校援建37个“爱心图书角”,捐赠图书13000余册,文体用品7600余件,改善了学校的阅读环境。他主动担任驻地8所学校编外辅导员,200多次走进校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带领团队在2省7所中小学开设“国防砺剑先锋班”,为孩子们开展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2016年,他与驻西藏、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部队建立联系点,在西藏林芝倾多小学等7所学校开展定点帮扶,与30余名少数民族特困学生结成对子,为300多名藏区贫困儿童量身定做新衣,给148名贵州留守儿童送去温暖。目前,“俞细文志愿服务队”已覆盖全军40多支部队、7所军队院校和16个省(市、区)2216人,定点帮扶34所学校,累计捐款50万余元,为500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温暖。

俞细文还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富民梦想进乡村”等帮扶活动,先后50余次走进山村,援建帮扶村党群工作室2个、维修家电1200余件、免费诊疗586人次、理发1187人次,建立村民图书角7个,开展党课教育20余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俞细文把家中积蓄全部捐出,为江西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等5所贫困山区学校筹集防疫物资30000余件,发起“助战疫、助脱贫”活动,动员广大官兵为疫区贫困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为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群众解决滞销农副产品6000余斤。

俞细文作为“黄山市好人宣讲团”成员,先后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高校宣讲70余场次,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俞细文带领志愿队成员走进驻地周边3区5县10多个村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俞细文在新安江公园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活动。

▲俞细文与留守儿童们一起做游戏。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组织名称:安徽省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

成立时间:2017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57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83402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6小时

组织负责人:吴峰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紧急救援

主要事迹:

2017年3月,黄山风景区成立迎客松志愿服务队,共有570名志愿者,服务队下设迎客松紧急救援队、迎客松旅游文明劝导队、迎客松生态文明宣传队、迎客松义警队等4支志愿队伍,建成覆盖全山的最美玉屏、魅力狮林、奋进白云等9个志愿服务站点,形成“四队九点共发力”的志愿服务新气象,常态化开展生态保护、文明劝导、紧急救援、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年均服务游客70余万人次。队伍骨干志愿者李培生、胡晓春获评“中国好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事迹广为传播。

“迎客松紧急救援队”现有专业紧急救援队员42人,在山上山下常态化开展日巡夜查,年均开展紧急救援、救助400余起,为游客出行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迎客松旅游文明劝导队”倡导文明旅游,年均劝导游客各类不文明行为900余次,同时,积极号召游客践行光盘行动,从行动上真正做到制止餐饮浪费,真正让广大游客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感受到文明带来的幸福。

“迎客松生态文明宣传队”积极开展“进山不带火种,室外不吸烟”活动,倡导游客不带火种进山。组织开展“自然讲堂”,走进周边及全市社区、中小学,普及生态文明和黄山生物多样性知识,累计受众4000余人次。

“迎客松义警队”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日间、晚间巡查,年均帮助游客找寻丢失物品、夜间寻车等各类问题上万件(次),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在景区范围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平安建设氛围。

2022年国庆期间,黄山风景区作为国内著名“网红打卡地”,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始终坚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人人参战,完成任务”理念,300多名志愿者牺牲国庆和晚间休息时间,为游客核查两码、引导入园,服务游客十万余人次。

建队以来,迎客松志愿服务队共收到感谢信35封、锦旗100余面,赢得了八方游客的赞誉和好评。多年来,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和组织景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进一步锤炼优秀品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团员、群众共同参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品质志愿服务,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志愿者将腿脚受伤的游客吴先生安全送下索道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义务咨询

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名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

负责人姓名:詹春晖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6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3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平安志愿、助困帮扶、环境保护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10余次

主要事迹:

黄山市屯溪区黎阳街社区组建“平安大妈”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童心港湾”“四阅四动”“与爱童行·假期护苗”“四阅四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累计服务时长23000余小时。先后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安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阅动昱西”助力安全生产。组建“阅动昱西”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孵化“阅动昱西‘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就近面向辖区内公安、医护人员、蓝天救援队队员和热心市民,招募专业队员20人,志愿者150人,配备冲锋舟、绳索、灭火器、喷雾器等设备300余套。面向辖区内居民、商户和中小学生开展防溺水、用电安全、液化气安全等专业培训20多场次;常态化开展安全巡逻,排查辖区内14个老旧小区消防器材10余次,整改灭火器过期、飞线充电等隐患13起,惠及居民2000余人,较好地守护了一方平安。疫情发生以来,全面承担辖区小学、幼儿园和公共场所消杀任务,参加辖区全员核酸检测13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童心“港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组建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队,以辖区内留守儿童群体为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孵化“童心港湾”“与爱童行·假期护苗”,安排教育专业志愿者在周末和假期免费辅导孩子写作业,开设书法、绘画、舞蹈、乒乓球等10多门特色课程,开展“小小讲解员”红色文化教育、“感恩母亲节”道德传统教育120余场,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招募小小志愿者、环保小勇士900余人,协助社区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50余次,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60余次,增进未成年社会责任意识。

“平安大妈”助力社会治理。组建“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辖区内离退休的妇女群体优势,参与“多网”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垃圾分类、物业纠纷调解等工作。深入居民楼栋、小区广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1场,发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防诈骗等宣传资料19000份;收集、整理、反馈居民需求和意见,上门疏导化解邻里纠纷206起;参与文明创建、关爱他人等活动8000人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团队于2021年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团体”。

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成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落实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设施配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垃圾分类督导员,每月坚持上门入户、定时定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积分兑换、垃圾分类培训讲座72场次,服务时长800余小时,惠及居民6000余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与认知。

▲开展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

▲社区开展假期托管绿色阅读活动

来 源:学习强国

编 辑:程  蕾

二 审:程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