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北极丨与青头潜鸭惊喜邂逅,重回小天鹅“晨晨”放飞地点

3月16日上午,由潇湘晨报与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的“飞向北极——跟着候鸟去迁徙”活动大型融媒体报道团继续前往南洞庭湖区域,在益阳沅江市的漉湖寻找小天鹅“晨晨”放飞地点。
惊喜地遇见了青头潜鸭
云悠悠,水潋潋,蒹葭随风摆,芳草碧连天,鸮鹤迎宾客,鸥鹭舞翩跹。与前几天不同,报道团迎来了旅途中的第一个阴天。
“要不先去大通湖看看?反正也顺路。”随队专家李剑志提议,“那边有好多水鸟,降温了,估计还留在原地没有迁徙。”听了这番话,原本打算开往漉湖的车队直接拐进了大通湖的大坝上。
大通湖果然没让大家失望,上百只白琵鹭在东南岸方向活动,近一点的区域还有数只鸭子在飞行。“苍鹭、黑水鸡、骨顶鸡、凤头鸊鷉、小鸊鷉,还有上千只罗纹鸭、斑嘴鸭、绿头鸭之类,密密麻麻。”随队专家姚毅兴奋地说。一阵小雨袭来,大家只好回到车上重新前往漉湖。
“哇!有几只青头潜鸭在飞!”在漉湖,姚毅用单筒望远镜扫视对面的芦苇丛时,突然从中飞出三只鸭子。随后,大家继续在周边区域搜寻,随队专家肖辉跃又看到两只,惊喜地叫出声来,李剑志赶忙拿着“大炮”拍下了这珍贵的影像。
图片
△青头潜鸭。图/李剑志
其他人还打算继续拍摄,但青头潜鸭已经飞远。“我这里拍下了三只,中间的为雌鸟,上下两只为雄鸟。”李剑志告诉记者,“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青头潜鸭,一来就碰到了,实在是太幸运了。”
青头潜鸭人送外号“鸟中大熊猫”,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很快地在地上行走。青头潜鸭生性胆怯,且近年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一群鸬鹚整齐地站在枝头发呆
三月中旬,气温回暖,已是候鸟在洞庭湖越冬的末期。漉湖素有“亚洲最大芦苇荡”的美称。车从堤上驶过,连片的芦苇摇曳出一个浪漫的湖畔仙境。
再朝远处望去,河滩头的一棵树上,一群鸬鹚整齐地站在枝头发呆。天上飞过一只斑嘴鸭,好奇地看了看这棵“鸬鹚树”,又飞走了。
图片
△一树鸬鹚。图/杨旭
一行人想要下堤看看,只得停车步行,通往湖周的入口已被铁杆拦住,车无法通过。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漉湖管理站副站长王成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更多的人进入湿地破坏生态。“鸟儿在栖息的时候,特别怕人,人要是进来,鸟就飞走了。”他说。
一大片的芦苇往湖面荡去,一条小泥土道顺着芦苇朝湖心延伸,约有6公里长。王成介绍,到了夏天,这条小路就随着涨水,没去了,只有冬天水浅时才会露出来,成了越冬鸟儿们的玩耍地带之一。“还有芦苇荡里,冬天候鸟特别喜欢藏在里面,湖面上黑压压一群都是五花八门的鸟儿。”“希望今年的下半年,它们还会带着更多‘新朋友’来到漉湖。”王成笑着说,能够看到湖里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越冬栖息,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一片洲滩是“晨晨”的放飞点
车队往东开了两公里左右,来到了一片洲滩,水域星罗棋布,点缀在黄绿色苇草之间。
“这里便是小天鹅‘晨晨’的放飞点。”随队专家周自然打开卫星定位App,指着地图告诉记者,“它在这里重回大自然,适应了洞庭湖的环境之后,慢慢往北移动,边走边吃,补充体力。”
图片
△小天鹅“晨晨”放飞地的。图/记者章杨梓昕
眼前一排整齐的杨柳树,沿着水岸线不断延伸,在湖边戛然而止。小天鹅“晨晨”就是在这个岸边振翅离开,回到洞庭湖的怀抱。
图片
△3月16日上午,益阳沅江市漉湖里的鸭子。图/杨旭
虽然小天鹅“晨晨”已经离开,但水域里的赤麻鸭、绿翅鸭、斑嘴鸭仍在欢快觅食。远处,两只白额雁背对背站着,仿佛在寻找不同方向的讯息。“它们这是感觉到有危险靠近,处于警戒状态中呢。”姚毅笑着科普,“它俩伸着脖子站着,正在到处看看,决定要不要‘逃命’。”
果然,不一会儿,这群鸭子便集群飞走了。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 曾羽璇 摄影记者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