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前准备好10样东西,省钱还实用,别等用的时候再手忙脚乱

也不知道是我习惯“不打无准备之仗”,还是因为我的选购技巧不够熟练。很多我认为该提早准备的东西,装修公司或者工人反而总是劝我“别着急”。但真等到该用的那一天,却只能手忙脚乱地瞎买。

所以还是别听那帮专业人士的建议了,他们觉得很简单的事情,放在咱们普通人身上就会很复杂。装修之前,最好提前准备下面10种东西。

01临时马桶

在网上买的话,便宜的不到10块钱,贵一点的只需要十几块钱,就能买到一个塑料的临时马桶蹲便。把它放在马桶排污口上,大家上厕所都很方便。

这不单单是为了方便——不买的话,工人该上厕所的时候照样会上厕所。没有马桶,他们就会瞄准那根排水管。有些画面我们甚至都不敢想,但人逼急了都能做得出来。

02隔音棉

我的建议是提醒一下装修公司,或者花100块钱买上一卷隔音棉在工地备着:家里所有的排水管,都要先包裹一层隔音棉,再藏在吊顶或者立管里。

包裹隔音棉,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噪音,特别是卫生间和紧贴着卧室的阳台上的排水管,会影响睡眠。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管道外壁产生冷凝水,导致房间湿度过大。

03耐水腻子

说是“刮腻子”,其实很多装修公司是在“刮大白”。刮在墙上的,不是腻子粉,而是大白粉、滑石粉。这种东西污染大,而且易发霉、易开裂、易鼓包、易脱落。

正确的做法,是自行购买耐水腻子。不仅更环保、更好施工,还更结实耐用。将来墙面翻新的时候,也可以保留腻子,免去了一个步骤。

04玻璃胶

和腻子类似,一般是由施工工人免费提供。玻璃胶的用量大,但劣质玻璃胶的危害也不小。污染重、易发黄、易发霉、易脱胶,难用又难看。

正确的做法也是“自备”,自己准备优质的防水玻璃胶。特别是裸露在外的部分,如橱柜台面、洗手台台面、马桶底部,一定不要用免费胶。

05地漏

我装修的时候,几乎天天问:什么时候买地漏?工人天天说我太心急。结果某一天早上告诉我,下午就要用地漏,让我赶紧买。我的天,根本来不及好吗?

地漏除了要选材质(纯铜)以外,还要选地漏芯(湿区用U形,干区用T形)。相同质量的地漏,网购能比实体店便宜将近一半。只有半天时间,哪有心思考虑这些?

06堵头

所有的出水口,在安装水龙头(角阀)之前,都需要用堵头堵住。我家的堵头,就爆过一次,水喷了一地,所有墙面都需要重新刷。

所以堵头质量一定要选好的,装修公司免费提供的都是劣质塑料堵头,成本只要几毛钱一个。多加两块钱,就能买到金属堵头,随便堵上三五年都不会坏的。

07临时插座

装修过程中肯定需要用电,如果墙面上还没有安装插座,工人就会直接把电线捆绑在插头上使用。容易触电,也容易起火。

毛坯房里都会有几个劣质插座,水电改造的时候会拆掉。暂时别扔,还把它们装回墙面上,为装修供电就行了——虽然不够好,但总比直接用电线安全得多。

08下水器

水槽、洗手盆,都会自带一个下水器。但无论你是买几百元的产品,还是几千元的产品,所配备的下水器质量往往都不是很好。容易反味,也容易堵。

所以不妨自备一套下水器,安装水槽、洗手台的时候,让工人把原装下水器替换下来。入住后找人换还得花钱,安装的时候直接换,是完全免费的。

09美缝剂

如果你不打算做瓷砖美缝的话,就自备一管美缝剂(推荐白色、灰色或与台面、瓷砖相同的颜色)。工人打完玻璃胶以后,让他们在玻璃胶表面覆盖一层美缝剂。

如果打算做瓷砖美缝,就让美缝工人做这件事,要更专业一些。玻璃胶表面覆盖美缝剂,可以有效防止玻璃胶发霉,也能让裸露在外的玻璃胶变得更好看。

10止逆阀

止逆阀,尤其是卫生间公共烟道上的止逆阀,已经不是“没人给装”的问题了,而是压根装不上!卫生间的装修顺序是:墙面贴瓷砖-装吊顶-装排风扇。

等到装排风扇的时候,吊顶已经装好了,公共烟道已经被藏起来了,止逆阀根本没法安装。所以不妨早点把止逆阀买回家,在安装吊顶前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