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泸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获批 将打造山水生态康养基地和城郊森林公园

封面新闻记者 罗石芊
3月20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消息,近日,该局批复了《四川省泸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未来10年,位于凉山州西昌市的泸山森林公园,将建设成为以观光休闲和生态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森林公园。
对此,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表示,总体规划获批后,具体实施预计将在今年4至5月开始,项目实施具体安排目前正在商议。
图片
泸山景区
现状:
20多年前就是省级森林公园 但基础设施薄弱
对有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西昌市来说,泸山是西昌城市文化底蕴的见证。作为市民和游客旅游、休闲、养生的重要场所,泸山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人文历史文化在全国闻名,节假日期间更是游人如织。
泸山森林公园总面积6549.8公顷,核心景观区38.3公顷。早在1999年,四川省泸山森林公园就经原四川省林业厅以《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建立泸山森林公园的批复》(川林造函〔1999〕41 号)批准,成为省级森林公园。但获得批复后,未根据《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LY/T-2005—2012)编制总体规划。
《规划》指出,由于相关设施建设年代久远,泸山森林公园的供电、给水、旅游服务等基础设施“暴露”出不少问题。在供电保障方面,目前泸山部分通往山上景点的供电线路已损坏;景区供电线路均采用架空线路,布局随意,对景观有影响;35KV电源变电站负载较重、可靠性差等问题亟待解决。
同时,虽然泸山紧邻邛海,且建有西昌市第二水厂,但森林公园仅泸山脚下部分地段采用城市水厂供水,分散的山上景点则靠自备水源解决。
东可望邛海、西可望良田、北可俯西昌、南可眺群山,具有极佳地势起伏的泸山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作为西昌市区内重要的旅游观光地,泸山森林公园内部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并未跟上日益红火的旅游产业。
由于森林景观单一且交通不便,大多数游客只能游览至光福寺沿线,游览区域不到泸山范围的5%。同时,泸山森林公园内部道路设施等级不高。旅游服务休憩设施存在档次低、数量少等现象。另外,森林公园内部及上山沿路缺少垃圾收集设施,管理较为粗放。这些问题,成为泸山森林公园的旅游业发展路上的极大挑战。
图片
邛海泸山风光
规划:
预计投入1.2亿元 打造山水生态康养基地
2022年6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针对目前泸山森林公园的相关问题,规划出《四川省泸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 年)》,成为下一步泸山森林公园规划升级的参考和蓝本。
近日,四川省林草局对《规划》进行批复,并指出,泸山森林公园以培育和保护森林风景资源为基础,以奇峰、彩林、碑林、秀水为主要景观资源,以连碧青山、天然氧吧、宜人气候和文化景观为特色,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总体方向既定,具体应当如何实施?对此,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项目实施将于今年4、5月开展,将按照《规划》的方案进行落实,项目实施安排目前正在商议。
《规划》指出,该项目总投资12841.53万元,将泸山森林公园性质定为以培育和保护森林风景旅游资源为基础,以连碧青山、天然氧吧、宜人气候和宗教建筑为主要景观特色,以“佛教、道教、儒家文化合一”和彝族历史展示为文化特色,以观光休闲和生态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国内著名的城缘(郊)型省级森林公园。
同时,依托泸山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风景资源特色、旅游区位条件和森林公园性质,将泸山森林公园主题定位为:山水生态康养基地和“佛教、道教、儒教文化合一”圣地,形象定位为游泸山山水,领人文文化,赏民族风情。
图片
邛海泸山风光
未来:
整体发展分两个阶段 将划分四大功能区
森林公园的建成并非一蹴而就,针对泸山森林公园现目前的发展状态,《规划》提出,在不破坏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分步实施、逐步完善或提前完成泸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并将规划期限分为近期( 2022~2026 ),和中远期(2027~2031)两个阶段。
同时,根据公园的资源分布特点和发展现状,结合公园性质与区划原则,将公园区划为四大功能区,即: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保育区。
其中,核心景观区主要包括光福寺所在寺庙群区域,将以严格保护,生态教育、生态观光、宗教文化体验为主导功能和作用;一般游憩区为泸山森林公园核心景观区、生态保育区和管理服务区以外的所有区域,主导旅游、教育功能;管理服务区是指为满足泸山森林公园管理和旅游接待服务需要而划定的区域,包括游客管理、服务、生态停车场等;生态保育区则为除以上三区外的所有区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其中,西昌市著名景点邛海被划在生态保育区内。
据了解,截至2023年1月24日,四川省有66个省级森林公园。该《规划》的批准实施,对加强泸山森林公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