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行5事,身体安康万事顺”,今日春分,温和养阳解春困

今天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时,风不急,水不寒,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正是一年春好处。
图片
春分的重要性,从如今流传下来的众多习俗中就能看出来,俗话说:“春分时节行5事,身体安康万事顺”,春分过后温度越来越高,这个时候作息和饮食都要做出调整,以便能够应对季节更替,下面和大家分享春分时间要做的5件事情,祈求这一年万事顺遂,还有助于温和养阳解春困!
图片
一、【竖蛋】
“春风到,蛋儿俏”。春分有立蛋的习俗,立蛋又叫竖蛋,据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将它竖在桌子上,因为春分这日,南北半球正好昼夜平分,阴阳平衡,而且地球的磁场也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谁要是能把鸡蛋顺利竖起来,说明新的一年一定会有好运发生,事事如意。
家里有孩子的,大人可以在春分和孩子一起在家里尝试体验竖春蛋,还可以提前在鸡蛋上画上可爱的图案或者是写上“春”字,感受传统民俗的乐趣,竖春蛋还有吉祥的寓意,因为“鸡”和“吉”同音,代表着吉祥如意,“鸡”在传统文化中,还象征着光明和奋斗,所以竖春蛋也是父母对孩子未来的一种美好期望。
竖完的春蛋,马上可以煮了吃,春天吃鸡蛋好处有很多,春天补脾胃,熟食鸡蛋再适合不过了,蒸煮煎炒各有风味。而且鸡蛋中含多种营养成分,比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适当的吃一些鸡蛋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增强身体抵抗力。
图片
二、【放风筝】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提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一到,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选一块空旷的草地,肆意奔跑放飞吧!尤其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就是放风筝了,春天放风筝不仅是一项娱乐活动,还是春季锻炼身体的好选择,
放风筝是一项强度不高的运动,老少皆宜,放风筝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可使处于紧张状态的大脑皮层和脑血管放松,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有助眠的好处,适当锻炼还能缓解春困,提高身体抵抗力。
图片
三、【吃春菜】
春菜,是春天的馈赠,它们生长在田埂边、坡地间、树丛下,《黄帝内经》有言:“食岁谷”,即:食时令蔬菜,春季的时令蔬菜有很多,尤其是春天的野菜,春天吃春菜,不仅顺应时节,还因为各种春菜的营养价值都很高,它们蕴含旺盛的生命力,是充满生机的鲜活食物,新生长的春菜营养成分流失较少,各种维生素的含量较高,所以春季多吃春菜能促进阳气升发,清热养肝,去春燥解春乏、健脾养胃。
常见的春菜有香椿、菠菜、韭菜、马兰头、荠菜等等,这些春菜的做法也有很多,清炒、凉拌、上汤皆可,一起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吧。
图片
四、【春分养生】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春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是阳气初生且逐渐转旺的时节,《黄帝内经》中说:“东方生风、风生木、木生酸、酸生肝”,春天对应的是肝脏;俗话说:“春养肝,病不沾”,春季养肝能保养精神和元气,避免病邪入侵,养肝可以多吃菠菜、山药、银耳、荠菜等食物,春分养肝、护肝,要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悦,饮食还要清淡。
图片
五、【适当减少衣物】
“春捂秋冻”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不过到了春分时节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开始适当减衣,不能一味的捂着自己,因为到了春分节气,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经达到10度以上,真正的春天已经开始了,并且白天的气温会更高,所以可以减少衣物,还有是因为春分时节讲究阳气上升和发散的季节,这个时间如果穿得过于厚重,除了不利于活动之前,还会因为穿衣过多引起身体疲惫。
图片
本篇是原创文章,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收藏、关注哦,
如果您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也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