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100位主理人,马蜂窝焕新贵阳

 【品橙旅游】3月15日,贵阳旅行新玩法发布大会在成都召开。除了“花花贵阳”“爽爽贵阳”等概念的重申,大会扑面而来的是青春的气息——十几位主理人带来了新的城市玩法,让“年轻”的贵阳在爱玩的成都人民心中种了草。
图片
马蜂窝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现场发言时表示,马蜂窝把贵阳作为一个“实验田”,在这里不断地深化城市玩法,和更多的城市主理人一起将贵阳变得越来越好玩。
城市与人互相作用,一起变得年轻起来。
图片
年轻人激发的城市
一个城市是由谁来定义的?城市中生活的人。当年轻人在一个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越来越活跃,这个城市就会变得充满活力。
贵阳曾被称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小香港”,山地丘陵湖泊林地,奇特的地形地貌,让这里充满了独特的魅力,而年轻人对于本地美食、文化的挖掘也让其充满了国潮氛围。
2022年马蜂窝潮流玩乐品牌“周末请上车”落地贵阳后,迅速通过露营飞盘、徒步溯溪、潜水探洞、城市派对等玩乐项目与贵阳的年轻群体玩在了一起。“玩什么比去哪玩更重要;玩是一种人生态度;玩让我们找到亲密的朋友;玩更多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和会玩的人一起玩才会更好玩。“孙云蕾说。
对于贵阳的唤醒,马蜂窝主要做了几件事:发掘、串连与互动。活动、场地、项目都在,但是如何使他们让更多的人知道与了解,成为可持续、可复制的落地项目?
3月10日,马蜂窝主办的“2023城市主理人玩法提案会”在贵阳圆满结束。
这一活动历时一个月,汇集贵阳各个潮玩俱乐部、潮流玩乐平台、新消费品牌等机构的数十位主理人,用精彩的提案,围绕新锐品牌故事、商业项目打造、市场活动创意三个板块,用热爱的故事、有趣的玩法、大胆的构想、创意的活动一起讲述与贵阳城市玩乐的新故事。
贵阳是个老城,贵阳的大街小巷、小吃美食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故事,一个记忆,主理人持续利用热爱,延伸贵阳的美好新生。坚守贵州特色茶饮23年的“去茶山”希望将“一杯特色茶饮”打造成为代表贵阳新消费的城市名片,兮禾主理人与大家分享如何在保留贵州米酒风味的基础上,利用传统酒具、趣味品鉴、现代设计与氛围餐厅的结合让它走向国际,创新贵州酒文化。
图片
品尝兮禾米酒
在“为热爱创造”玩法提案会上,马蜂窝提供品牌传播赋能和资金支持,与行业、媒体、评审嘉宾和众多城市超级玩家一起,让城市主理人捕捉市场动向。
北京贵州企业商会执行会长、向度1022创始合伙人佟易虹对于马蜂窝在贵阳的实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以马蜂窝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和新一代的主理人们是贵阳的宝贵财富,在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迄今为止,“周末请上车”已与数十位当地城市主理人合作,打造了100种潮流新玩法。而今年,马蜂窝还将在贵阳开展“城市主理人计划”,寻找100位“新、潮、酷、锐”的城市主理人,通过“城市巡游”“森系探索”“露营普拉斯”“骑迹生活”“潮流运动派对”五大IP,全方位多角度挖掘贵阳城市特色,塑造贵阳城市新品牌。
据悉,马蜂窝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分析游客在贵州游玩期间的吃住行游购娱偏好以及喜爱的旅游路线和产品,进一步优化上游产业链,打造出更多符合年轻旅行者需求的旅游线路、体验方式、玩乐项目等产品,为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城市成为新的吸引物
营销模式的核心就是创新,对于单体景区来说可以套用营销公式快速兴起,但是对体量较大的目的地来说,如果不能做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三新并发”,就很难真正实现“华丽转身”。
于近日贵阳市与马蜂窝在成都共同主办的“玩法发布大会”正是在目的地营销上的一次新的探索。它让传统旅行推介会焕发新的面貌,让主理人群体从幕后走到台前,将玩法概念让每个合作伙伴加深印象,让风景更有魅力。
图片
成都推介会现场
旅行新玩法大会由新玩法发布、新玩法沙龙、客源地考察、客源地传播4大部分组成,以全新的空间、渠道、媒介,向客源地传递贵阳“万亩樱花园之乡,向往爽爽贵阳”的旅行新认知,并通过成都文旅商业头部品牌及产业样本的交流、考察,为贵阳文旅产业提升做好内容、资源储备,提升贵阳文旅发展质量。
对此,孙云蕾表示,未来新营销将有更多探索,加深马蜂窝的品牌与营销能力,让中国每个目的地都能更好地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马蜂窝的价值。
除了营销创新,产品与管理创新主要体现在人与城市的互动方面。
城市化进程有力推动了旅游业发展;而旅游业又显著提升着城市综合实力,加快了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城市化与旅游业呈互推发展之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城市对于人的意义。一座城市不仅仅是一个标签,这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状态。特别是疫情之后,因为疫情而发生人群结构变化的准一线城市和很多的二线城市已成为年轻人群会考虑的安居城市。而一座“好玩”“好吃”“好住”的城市就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更多的“会玩”“会创”的年轻人群的回归与聚集。
“贵阳市领导希望年轻人从‘贵漂’到‘贵安’到‘贵定’,最终的目标是吸引人才。”孙云蕾笑说。
是的,中国二线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特别是年轻的人才更是炙手可热。而要让青年在城市留下来,城市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变得更友好。
 “年轻人喜欢和一个城市里与他有同频思想以及更高层次的人群学习交流、同享喜好的圈子氛围,有机会、能创造、能分享,这样的城市可能会更有吸引力,而马蜂窝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同好的游乐城市,还是共同创业的城市,这些主理人提供的不仅仅是游乐项目,也是创业的思路。”孙云蕾说。
魔客城市微旅行新玩法代表卢钰炫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也是“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她从小就怀揣着建设贵州、宣传贵州的理想,考大学时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专业, 2020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金牌导游”称号后,卢钰炫在偶尔从事导游工作之余,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旅游人才的管理和新文旅的项目上。现在,她也是沉浸式文旅娱乐品牌“魔客”的主理人。
图片
据介绍,“魔客”与其他沉浸式旅游产品相比,以贵州导游人才作为项目创作和执行的基础,所以更懂旅游产品的融合与创新,目前项目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开始为更多的景区、博物馆、文旅综合体、民宿、餐厅商家提供沉浸式娱乐定制服务。
说起主理人计划,卢钰炫对品橙旅游说:“这个计划带给了‘魔客’品牌更快的成长,也为‘魔客’搭建了宣传和交流的平台,与其他项目主理人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让魔客对新旅行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据悉,魔客将从沉浸式剧本杀到建设“魔客空间”、打造沉浸式文旅主题公园,延伸沉浸式产业链,实现沉浸式文旅行业的转型升级。
现在更多像卢钰炫一样的年轻人在贵阳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马蜂窝带来的转变,不仅仅是旅游创新这么简单,它打开了一座城市就业、从业与安居乐业的大门,它通过客源地营销,以“新玩法”重塑客源地对贵阳的想象,提升贵阳文旅体验的内涵,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的磁场,吸引更多同频的人来到这里,开创全新的事业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