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年荣膺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1名丨金螳螂:蓄力新业态 培育新动能

近日,“2021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综合数据统计”榜单揭晓,金螳螂连续20年荣获装饰类第1名,同时荣获设计类第1名。金螳螂在装饰和设计方面始终稳居榜首,充分展示了公司作为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实力。

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受到了房地产调控的冲击和影响,已逐步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国内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转变为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健康医养等新兴行业。金螳螂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适应新环境下的市场发展和竞争,已成为装饰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而金螳螂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诚信履约、按期交付,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细分领域

打造专业化设计能力

金螳螂目前拥有4000多名设计师的室内设计团队,先后完成数千个大型高端设计项目,包含众多城市的知名地标性建筑。旗下子公司美国HBA更是全球酒店室内设计第一品牌,业务遍及全球各地。

目前,金螳螂设计正在从规模优势向专业化优势转变,瞄准各细分专业设计领域,成立了医疗、教育、宗教、文旅小镇、文化观演等专业化设计事业部,并引入美国、新加坡等专业化设计团队,逐步引领各细分设计领域的趋势与潮流,打造中国装饰设计第一品牌。

今年2月20日,在美国《室内设计》杂志中文版InteriorDesignChina年度盛典中揭晓了第五届“TOP100GIANTS中国室内设计企业百强排行榜”最终名单,金螳螂设计继续凭借稳健发展势头和优异业绩,连续五年荣膺中国室内设计企业百强排行榜第一名。同时,各空间分类排行榜也收获颇丰,分别获得:酒店、居住、商业零售、健康养老四个专业空间的全国第一名。

与此同时,2023年初金螳螂设计陆续荣获了美国建筑大师奖、法国巴黎DNA、美国IDA及美国MUSE设计大奖等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彰显了强劲的综合实力。

提升技术优势

EPC、数字化、装配式加速推进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国家建筑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但是对企业的项目组织管理能力、多专业统筹协调能力也有着更高的要求。金螳螂于2019年就前瞻性地成立了专门的EPC事业部,逐步完善EPC管理体系和作业标准,依托集团设计、采购、施工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成立土建、内装、机电、幕墙、景观、智能化、软装等专业齐全管理团队,打造“一站式委托,全方位服务”管理平台,加速提升在EPC领域的竞争优势。

在数字化项目管理方面,为了对所有项目实现高效管理,公司全力打造了项目管理指挥中心,实现对项目的动态管理。指挥中心绕项目工期“计划管理”,对项目的全过程提供服务、预警和监督,打造“项目按期交付”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人均效能。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螳螂推动的BIM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可出图性五大特点,这使得以BIM应用为载体的项目可以起到提高建筑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建造成本的作用。目前,该公司每年BIM技术应用的项目超过百个,是国内装饰行业中BIM数字化施工应用体系最为健全、技术最为成熟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早在2012年金螳螂就启动装配式部品研发;2017年,住建部授予其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8年,金螳螂装配式自主研发的部品部件1.0版本成功落地;截至今年,全新产品已升级至3.0版本,共计推出酒店、住宅、公寓、医疗康养四大产品线、7个标准样房,集结了最前沿的工艺及设计效果。

2021年,金螳螂成立了装配式智造工厂,工厂拥有多种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装配部件可满足酒店、医疗、住宅、办公等各种业务领域空间墙面、顶面、地面等需求,已成功应用在山西太原晋建·迎曦园、成都璞誉、中央援港应急医院、烟台疾控中心等近百个装配式项目。

此外,金螳螂在装配式装修以技术标准的顶层设计为路径,主编、参编多项国家级、地方级、行业团体标准。截至2022年12月,装配式专利申报达1926项,主编、参编省级标准及行业标准达30项。

赋能医疗领域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面对我国医养建设领域的重要发展机遇,金螳螂自2004年起组建医疗专业团队,目前设计施工作品超300+、涵盖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依托EPC整包业务优势,汇集从规划、设计、装饰、医疗专项工艺、机电、智能化、装配式、景观、幕墙的一体化多专业整合能力,完整涵盖全建设周期,实现专业、高效、高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去年,金螳螂取得特种设备工业管道(GC2)资质,该资质的获取标志着金螳螂正式进入净化专项工程市场。组建了净化专业团队,引进了深耕净化市场近10年以上的台湾技术专家;丰富三甲医院净化室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施工员;10年以上净化厂房机电设计施工的高级工程师;以及医院工艺流程的资深设计专家等。

今年2月15日,金螳螂又取得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取得该证书后,金螳螂具备销售如输液器、注射器、心脏支架、呼吸机、CT、核磁共振等,最高级别为三类的医疗器械的资格。为承接医疗净化及医疗专项工程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金螳螂已经与恒瑞医药、智飞生物、云南白药、上海医药、以岭药业等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先后参与建设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无锡新瑞医院、上海孟超肿瘤医院、唐山中心医院、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等近300多个医疗项目。

探索城市更新

助力新业态新发展

在目前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城市更新业务可以被视为是行业发展的一片蓝海,先入局者在积累了一定的业绩以及社会资源后,必定会拥有业务竞争优势,帮助企业在未来寻找到一个具备较大空间的规模增长点。

2021年,金螳螂成立了苏州城市更新研究院,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致力打造金螳螂从单一建房到综合建城,完善产业链条,构建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投资融资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近两年来,金螳螂承接了一大批城市更新类项目,如西安大唐不夜城、南京园博园、太原第一实验室、太原钟楼街、杭州亚运公园等,特别是南京园博园项目,是金螳螂多专业融合的一体化整包服务代表项目。

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科技智造等行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金螳螂称,为适应客户结构及群体变化,针对专业化业务如EPC项目、装配式、城市更新等及新业态业务如新基建、新能源、人工智能、医疗养康等业务方向,按专业、客户类型、复杂程度等情况细分,重新整合团队,提供专业化服务。

目前,金螳螂已经参与建设了张家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旭升总部大厦等多个经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