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下一个大趋势

图片
编者按:随着中国整个创业逻辑和创业生态的变化,产业成为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中最确定的主题,也是最关键的变量,而中国的产业力量蕴藏于各个不同的区域和城市当中。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和众多中小企业,正在不断作为,主动投身产业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走向产业链上游或发展新兴产业。未来,无疑是属于这些产业城市和产业创业者的黄金年代。
佛山,最近又要有大动作了。
3月23日-24日,佛山高新区联合创业黑马举办“2023佛山数字制造高峰论坛”活动,以科技创新,制造升级为主题,聚焦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邀请市区政府领导、产业专家、龙头企业、一线投资机构、创新型领域企业,共同探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步伐。
活动体现出佛山树立全国高新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新旗帜的信心与决心。
在推动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也预示着时代下的佛山正大步迈向下一个新时代。
01
时代下的佛山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自主产业链的发展,佛山可以算得上最好的范本之一。
作为中国的自主产业链“重镇”,佛山有将近40个产业集群。美的、海信、格兰仕、联塑等产业龙头在佛山济济一堂,近1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分布在佛山各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美美与共。
有数据统计,仅2021年一年,佛山生产出超过4.8亿件服装、4800万件家居、6000万台微波炉、32亿只电子元件、2.3万套工业机器人,行销世界各地,佛山GDP也在去年突破1.2万亿元大关。
回顾佛山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在既没有丰富的资源,也缺少一线大城市的政策优势的背景下,佛山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国内大量的自主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比肩甚至超过很多一线城市,开创出了独有的“佛山模式”。
佛山的崛起,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978年到1992年,佛山“先行一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的帷幕后,佛山率先迈开探索步伐,探索经济发展模式。比如“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南海模式、“三个为主”的顺德模式,同时佛山还确立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的发展战略,从乡镇企业起步,拉开了改革开放现代工业大发展序幕。
第二个阶段, 20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末,佛山的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时间回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谈话,要求广东继续先行一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要迈出更大的步伐。佛山也加快改革创新公有企业产权制度,顺德率先开始产权改革,使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1993年,顺德企业美的成为中国第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由乡镇企业改造的上市公司。
也正是这一时期,依靠着众多乡镇企业的发展延展,佛山初步形成了围绕陶瓷、家电、纺织、家居等大批上下游集群产业。
第三个阶段,成为全国顶尖制造中心。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佛山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围绕着自身的产业集群,继续坚持“引资”与“引技”双轮驱动的对外开放策略,并面向世界500强开启“大招商”行动,吸引了如一汽大众整车制造等项目落户佛山,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
另外,佛山政府进一步开放探路,调整行政区划,五区合一,成立“大佛山”,并简政放权,激发和调动基层发展与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不依靠房地产、金融投资赚快钱;以本土企业、民营经济为主体,坚守制造业,将经济的根深扎于实体产业的泥土中。
这一阶段,佛山完成了高质量的发展,完成了自主产业链的进一步集群,并跑出了美的、联塑、格兰仕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
历数佛山的发展,以民营企业为根、制造企业为魂是这座城市的内在精髓;俯瞰中国城市,这也是这座城市最突出的成就。
2016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中,正文的第一句话这样说:“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如今,当时间走过漫漫古道,这个判断的正确性在不断得到验证。
作为时代下的佛山,佛山无疑精准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模范样板。
02
佛山的新时代:万亿佛山向何处去
在中国的城市中,似乎很难再找出第二座与“佛山模式”相像的城市,但如果把佛山置于一个更广的视角,我们还是可以找到锚点进行比较。
比如底特律,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三大汽车公司都在这个地方诞生,车水马龙,灯火辉煌;或者美国的“铁锈地带”,在当时代表了美国的工业实力,美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甲板在这里供应;或者德国的工业城市,尽管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但德国依旧拥有800多家两百年历史的企业,1307家“隐形冠军”。
不是所有的自主产业链,都能够长久的繁荣。2013年底特律破产,曾经的美国骄傲如今整条街上都看不到人影;美国的“铁锈地带”区域,也锈迹斑斑。
当下佛山的情况与繁荣时期的底特律有相似之处,实现了第三阶段的发展,成为全国顶尖制造中心。
但不同之处就在于无论是底特律还是美国“铁锈地带”没能从第三阶段迈向第四阶段,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自主产业链高端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和话语权;而佛山已经从第三阶段进入到第四阶段,并朝着德国模式的方向前进。
从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需要从两个维度观察:
一方面,宏观层面上看,中国经济的体量在大周期中仍然处于增长的上升阶段。
另一方面,立足于本土实践,时代下的佛山已经迎来了佛山的新时代。
在2015年12月,佛山就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此后佛山也落地一系列改革措施,始终走在产业链自主化、数智化升级的前列。
到了2022年8月26日,广东省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对佛山明确提出四个战略定位,更是对佛山迈入新阶段的定位、指引和支撑:
第一,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
根据佛山改革发展需要,依法依规赋予其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佛山充分行使地方立法权,在产业集群培育、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第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
支持佛山西站成为大湾区西部铁路客运主枢纽,支持佛山全面对接跨珠江口通道,加强与珠江口东岸城市的联系。在此基础上,佛山将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第三,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支持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季华、仙湖等实验室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加强与横琴、前海合作区对接合作,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升级。
第四,成为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
佛山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岭南文化魅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家化都市。
建设制造业创新新高地,佛山是有底蕴、有信心的。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曾说过:“佛山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最大优势是制造业,最大抓手也是制造业。”
属于佛山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佛山高新区联合创业黑马举办的“2023佛山数字制造高峰论坛”活动就是佛山发起冲锋的号角。
03
佛山高新区,已蓄势待发
当我们看向佛山,会发现这片热土已经做好了准备。
其中,此次“2023佛山数字制造高峰论坛”活动的主办方佛山高新区更是蓄势待发。
作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佛山高新区是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一直主动谋划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围绕拓展应用场景、深耕行业潜力、健全产业生态等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根据佛山制造能力升级行动方案,到2026年,佛山规模级以上工业企业80%要实现数智化转型,将累计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20家、车间400个、标杆项目300个。其中佛山高新区的主要产业处于工业2.0向3.0过渡阶段,庞大的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使得高新区成为智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落地应用的最佳试验场。
另外,依托佛山高新区已有的4个优势:
1.地理区位。佛山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圈层,境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高度集成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1小时车程可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和广州南沙港等珠三角交通枢纽。
2.产业基础。佛山高新区以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为主,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硬科技”方向,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起高新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汇聚制造业企业超一万家,先进制造业占全市50%。拥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2家、境外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3家、中国民营百强企业4家、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高新技术企业2931家。
3.创新资源。佛山高新区区内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4个、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5个、国家级研发机构3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博士后科研站59个、院士工作站43个,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高地。
4.枢纽作用。佛山高新区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初步形成以广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为基础、全球国际合作为外延的开放发展格局。
佛山高新区还将加快建设两个高地——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和佛北战新产业园;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资源三项服务,加快聚集更多科研、人才、金融、产业、载体等资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新动力,助力企业往“高精尖”走,往“高附加值”走。
同时,佛山高新区还和创业黑马联合打造「数智升级加速器」,携手产业专家、龙头企业、一线投资机构、创新型领域企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佛山高新区主导产业,共同探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步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佛山“时”“运”“势”都具备的历史节点,佛山高新区坚持产业与科技共生、创新与时代共舞,创业黑马和佛山高新区邀请您一同关注“2023佛山数字制造高峰论坛”活动,见证佛山新时代的到来。
数字赋能 制造业当家
2023佛山数字制造高峰论坛即将开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