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提醒: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森林无时不在造福于人类,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防患于未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
图片
什么是森林防火?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灾害。
图片
如何逃生自救?
1.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图片
2.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勿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切不可向山林的危险地形避火,如山谷、鞍部、灌丛等。
图片
3.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图片
4.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防止皮肤烧伤。 
怎么预防森林火灾?
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每个公民都应注意森林防火“十不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居家防火
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身体生命安全、切实防范火灾事故,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防火小知识吧!
1.火柴、打火机不是玩具,一旦发现,应告诉大人,不玩火、不玩电;
2.发生火灾时,要立即通知大人或在场的其他成年人,并迅速离开火场不要去灭火,以免被伤害;
3.知道学校和家庭火灾疏散的途径;
4.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低姿行进或匍匐爬行,并用湿毛巾蒙住口鼻;
5.一旦身上着火,就地躺下打滚,不要乱跑;
6.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7.困于火场时,要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队求救。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审:舒鹏倩 姚廷婷
本期二审:魏浩然 彭原清 
编务终审:杨涓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