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二支渠华丽蝶变 城市风光更灵动

 头上,柳枝飘拂,鸟语花香;脚下,小桥流水,廊亭水榭;岸边,水吧、咖啡厅林立……好一派诗情画意的滨水风光。

犹如城市动脉的二支渠,经过提升改造后,已成为鹤壁市情淇滨城区内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生活在城市快节奏中的人们,在这里走一走、歇歇脚,可静享生活的惬意和美好。

 尤其每年三四月份,碧波荡漾的渠岸边,各色樱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二支渠因此也逐渐成为我市樱花文化节的一部分,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樱花里”。

一廊三区多节点,打造最美生态景观廊道

滨河景观,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宜居水平和城市吸引力息息相关。

二支渠作为我市重要的水文街区,在改造前,两岸空间分配局促,整体风貌缺乏主题和统一性,亟需重新探索新的发展定位,进行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经过总体设计,我们确定了‘一廊三区多节点’的打造目标,并根据不同分段情况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改造手法。”淇滨区市政建设发展中心工程科科长刘寅表示,其中,一廊即二支渠艺术生态长廊,三区指“生态廊道—滨水漫步”区(华山路—兴鹤大街段)、“艺术长渠—时尚生活”区(兴鹤大街—嵩山路段)、“活力水岸—精致园林”区(嵩山路—泰山路段),多节点指的是沿渠多个景观功能空间,主要为休憩驿站、滨水平台、阳光花房、灯塔书屋、健身空间等。

在统一风貌的前提下,淇滨区在打造三区时,围绕不同区段的生态风貌及周边建筑功能,结合淇河文化与诗经文化等元素,进行整体规划和主题打造,营造“满城樱花、银杏绣城、处处竹园、绿满鹤壁”的景象。

如今,沿着二支渠自西向东,仿佛先后在森林氧吧、时尚之滨、精致园林间穿梭:生态廊道上,植被繁多,满目翠绿,沁人心脾;艺术长渠上,景观坐阶、植物花境,情调浓郁;活力水岸边,咖啡书屋,健身休闲,活动丰富……改造后的二支渠,已华丽嬗变为我市最美生态景观廊道、最具吸引力的滨水休闲场所,与淇河风光带、最美樱花大道形成城区休闲内环格局,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休闲游憩空间。

做好五大核心提升,二支渠成网红打卡地

在对二支渠进行改造时,淇滨区以“精耕细作”替代“大刀阔斧”。“我们以‘艺术长渠·活力水岸’为理念,在保护‘城韵水脉’的基础上,做好五大核心提升内容,彰显‘创新+生态’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模式。”刘寅说。

五大核心提升包含东西全段范围U形空间内的水系、绿化带、沿街建筑或围墙,车行道、人行道,以及两侧沿街空间、街头绿地等区域。

道路分级设计,确保步行游径贯连通畅。原本两边都能通车的设计变成了南侧通车、北侧步行,形成了南北高、中间低的地形地势,同时水面上增加了桥梁,改造后,大大增加了游客的活动空间,也使一些实景演出项目能够充分展示。

疏解现状种植,丰富绿化层次一树一景。采用“花境”应用形式进行绿化,栽种绿植、花卉300余种。尤其是花池的植物设计手法,采用花灌木、彩叶灌木及多年生草花搭配而成,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

滨水建筑改造,提升街区风貌功能用房。对两岸商业业态、建筑外观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风格,并在原有特色餐饮的基础上,融入非遗老字号、茶馆、咖啡屋、甜品店等文旅新业态。

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综合功能景观配套。增加滨河亲水平台、休憩空间、景观坐阶、植物花境、沿河建筑立面改造等,同时对植物梳理、园路修复、平台铺装及栏杆更换,注入了时尚滨水艺术生活气息。“特别是夜间,灯光工程大放异彩,配以美妙的音乐,营造出了如梦似幻的秘境。”刘寅说。

丰富旅游景点,提升旅游形象接待能力。同时,在二支渠上开设了迎宾水吧、漫猫咖啡等,为广大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一体的城市休闲夜游打卡地。

现在,二支渠已成为鹤壁市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都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夜间消费与日俱增。到了周末假日,汉服走秀、非遗演出、萨克斯吹奏、淇河诗经朗诵等线下活动更是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图片由丁小芳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