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梧州】央媒关注梧州文明建设

摘要
3月21日,新华网报道《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广西梧州举办》《梧州市全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梧州市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3月21日至22日,学习强国刊播《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广西梧州蒙山: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
新华网
2023年3月21日
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广西梧州举办
新华网  截图
新华网南宁3月21日电(记者雷嘉兴、范超)3月20日,以“把握绿色机遇 迎接低碳时代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广西梧州举办。与会人士就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行业远景与政策环境等主题展开研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导,强化资金技术支持,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品种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大力提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资源利用效率。2022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10类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3.8亿吨,主要品类回收总额约9000亿元。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持续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塑料废弃物整体回收利用、加强农林废弃物利用、建立健全废旧汽车治理机制、统筹节能降碳与回收利用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认为,国家对再生资源高度重视,相关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越来越完善,规范企业的发展将更加通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他建言构建以绿色分拣中心为关键节点的回收体系,争取各类技术规范的准入和门槛,与大型产废单位直接实现产业链对接,发挥优势与龙头企业合作共赢,参与地方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利用,关注部分医疗废物资源化、废纺回收利用等小众、兼具商业与公益属性的业务,探索开展非基金补贴项目的拆解。
会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布了《年度再生资源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报告(2021-2022)》。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规模、经营情况和盈利情况,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研判。这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连续第10年对外发布再生资源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报告。
2023年3月21日
梧州市全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截图
3月20日,2023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在梧州市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再生资源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再生资源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齐聚梧州,共享绿色机遇、共建生态文明、共促行业发展。
这是梧州市全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侧影,正是梧州市对再生资源产业的政策支持,营造了产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对再生资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支持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用地林地、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财政等10个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梧州市也印发了《梧州市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梧州市进一步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奖补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梧州市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喜人,吸引了工艺国内领先且生产规模最大的再生铜冶炼项目、亚洲单线产能最大的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线、华南地区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投资建设。作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梧州临港经济区循环片区构建了再生铜、铝、铅锌、塑料、再制造等再生资源产业链,覆盖“回收—拆解—粗加工—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及贸易一体化”全环节,已成为生态绿色发展、全产业链闭路循环、再生资源处理能力超560万吨的国家级经济区,先后荣获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再生资源优秀园区等多个含金量高的国字号绿色产业名片,在全国循环经济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这次全国性的行业会议在梧州举办,正是对梧州市多年来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取得的经验成效的充分肯定。”梧州临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欧育辉说,当前该园区正着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向循环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锌铅、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等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为再生资源产业提供智慧化、定制化、标准化的现代化物流服务,助力“再造一个工业梧州”。
而梧州市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也令行业企业信心满满。
“梧州吹响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再生资源产业迎来了升级发展的好机会。”广西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万说,多年来,梧州市持续加强对再生资源产业的政策扶持,在退税、土地、回收、物流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企业持续做大提供了良好环境。如今,企业通过加强研发攻关,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已实现从废旧塑料的回收到再生产品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闭环生产经营模式。
“梧州优质的营商环境、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天津拾起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再生资源行业头部企业之一,该公司总裁陈奕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梧州临港经济区循环片区在国内同类园区里做到名列前茅,梧州再生资源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计划带领团队在梧开展项目洽谈,加入梧州市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大军。(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阮华坚)
2023年3月21日
梧州市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新华网  截图
“现在走进城东农贸市场,我感受到了大城市里无水市场那种舒适感。”家住龙圩区盛世佳苑小区的黄女士经常到城东市场买菜,市场的环境变化,她一直看在眼里。
2013年6月起,尽管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龙圩区已实现“进城”,但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未能同步跟上发展。直到四年前,为决心改变龙圩区7个农贸市场的老旧模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建设以奖代补方案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农贸市场验收方案,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市场开办方落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市场内不得超线超摊经营,不能乱扔杂物,公厕不能有异味……”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过程中,最难的还是改变当地居民的旧观念。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市场开办者按照“以点带面、突出样板效应、典型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推进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该局首先动员大园塘农贸市场开办方打造“无水市场”,通过修补积水地面、升级排水渠和摊档设施、整理电线电路、增加照明等一系列整改措施,一个光亮整洁、地面无水、摊档干净整齐的农贸市场出现在群众面前,很快成为大家争相光顾的市场。市场开办方于是又抓紧机遇,额外投资200万元打造了全市首个“圩日市场”,免费为农民直销提供室内有照明、有冷气的舒适摊位100多个,对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及入室经营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在典型的带动下,新塘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500多万元、城东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200多万元、同益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100多万元分别完成了升级改造,林水农贸市场目前也正在加紧升级改造中,计划在3月底完成。至此,龙圩区农贸市场在硬件、卫生、文明诚信经营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提升。2022年,城东农贸市场通过了自治区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验收,并获得“放心消费农贸市场”称号。
四年来,为推动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再巩固、再整治、再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以奖代补”、引进第三方合作等多种方式。其中,从去年至今,该局就撬动8000多万元企业资金,对全市20多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或局部的改造,各大农贸市场从基础设施配套、内部精细化管理、文明经营培训、消费者维权保障等方面得到不断完善。
前段时间,该局还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开展“点穴式”市场监管检查,督促落实整改问题570余处,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市场“软硬件”的双提升。(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张玮茹 梁福年)
学习强国
2023年3月22日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学习强国  截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逸夫小学举办“学雷锋,听党话,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暨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美德少年。
来源:中共梧州市万秀区委宣传部
作者单位:梧州市万秀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3月21日
广西梧州蒙山: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
图片
学习强国  截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将打陀螺、抛绣球、滚竹环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进中小学课堂,让学生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的同时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