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舰参与军演和展示,成外界关注的明星舰,或将助力052DE型舰外销

中国海军052DL型驱逐舰162“南宁”舰,近期密集参与海外的军演和有意参与国际海事防务展,多国军界人士登舰参观,近距离地考察,有了切身体会,无疑对中船集团(CSSC)052DE这款大型防空驱逐舰打开外销渠道,将起到推波助澜和临门一脚的作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3月15-19日,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海军,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曼湾海域,举行了代号“安全纽带-2023”的海上联合演习。

俄海军出动了4500吨22350型护卫舰454“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伊朗海军出动了1400吨“萨汉德”号、1400吨“贾马兰”号驱逐舰、1100吨“巴彦多尔”号护卫舰以及200吨“雷霆”级导弹艇等。

从互联网上披露的图片来看,中国海军派出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反海盗任务的7000吨052DL型驱逐舰162“南宁” 舰,在参演的军舰中大有“鹤立鸡群”的态势,其体量、吨位、火力等性能指标,都远超其他两国海军的舰艇。

162“南宁”舰,是052DL型驱逐舰,在阿曼湾海域的联合演习中,伊朗方面似乎也给予了特殊的关照,专门出动了一架“海王”直升机,从空中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全程跟踪拍摄。

同时参与本次三方海上联合演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就没有这般被跟踪追拍的“待遇”了。表明伊朗军方对这款大型防空驱逐舰非常感兴趣,甚至都萌发了采购装备的念头,这个都是有可能性的。

伊朗军方出动的“海王”直升机,把握了难得的机会,用镜头记录“南宁”舰在演习中的动态,留下珍贵的航空影像资料,将供军界情报人士分析、研究、评估这艘大型防空驱逐舰。

此前,162“南宁”舰靠泊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参与了2月17日至25日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非常大气地对当地的民众开放,中东等国的军界人士和采访本届海事防务展的记者,也都赶到港口等候排队上舰参观。

我海军用喷绘图片和文字介绍以展板的形式,罕见地公开了舰上垂发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对空防御超过200公里的区域;垂发的“鹰击”-18反舰导弹,拥有600公里的远程打击距离,让162“南宁”舰成为外媒重点关注和报道的对象。

泽维尔·瓦瓦瑟,美国海军新闻的编辑,曾登上过包括航母、巡洋舰、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等西方军舰,目光极为专业和挑剔,对水面作战舰艇有自身独特的见解。

服役两年多的162“南宁”舰,仍然如刚出厂般的崭新舰容,让其感到极为震惊,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他登舰的体会。经过互联网的推波助澜,让162“南宁”舰成为一艘“明星舰”。

162“南宁”舰,在受邀参与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前,刚结束由巴基斯坦海军组织2月9日至14日在卡拉奇附近海域举行“和平-23”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在海上补给、联合反海盗、对海实弹射击等海上科目演练中,代表中方参与演习的162“南宁”舰,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海军官兵的精神风貌和这艘防空驱逐舰的威武雄壮的舰容舰貌。

以至于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姆贾德·汗·尼亚齐上将对南宁舰赞不绝口,所有参与演习的多国海军舰艇中,他唯有对162“南宁”舰给打了满分,对这艘舰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船集团(CSSC)曾在珠海航展上以图片和PPT形式对外公开展示了052DE型防空驱逐舰,绰号“金鲨-6000”,打上“E”字母,表明这是一款能够对外销售的驱逐舰。

根据航展上展板内容,052DE型舰长159米,宽18米,正常排水量6800吨,最大航速30节,续航力16节经济航速时为4000海里,拥有64单元舰载垂直发射装置。

主要舰载武器有1座130mm单管舰炮、1座1130型防空副炮、1座24联装“红旗”-10防空导弹、2座324mm鱼雷发射管、4座18联装122mm火箭发射器、1架直-9CE反潜直升机等。

特别展示了YJ-21E反舰弹道导弹,初始发射速度6马赫,末端10马赫高速冲刺,是一种能刺穿“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的高超音速导弹,是反航母作战的海上利器。

“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鹰击”-18远程反舰导弹、YJ-21E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这三款大威力的对空防御和反舰作战的导弹,都能集成在052DE型驱逐舰上,让其成为综合作战性能极为强悍的驱逐舰。

052DE型拥有强大的反舰、防空、反潜和对陆攻击能力,在珠海航展上除了有有中英双语外,特地有阿拉伯语介绍,被外界解读成是为巴基斯坦海军和沙特等中东国家的海军量身定做的。

加上中国海军052DL型驱逐舰162“南宁”舰,近期密集参与海外的军演和以“实物”形式参与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中东地区有多国军界人士登舰参观,近距离地考察,有了切身体会,无疑对中船集团(CSSC)052DE这款大型防空驱逐舰打开外销渠道,将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

网传阿尔及利亚将采购6艘052DE型驱逐舰,沙特海军将采购12艘052DE型驱逐舰,看来绝非空穴来风,对这款大型防空驱逐舰非常有兴趣。

或许伊朗军方对052DE型驱逐舰也极为亲赖,不排除未来也将采购装备这款驱逐舰,手头花花绿绿的钞票不够,石油、天然气这般硬通货,都是可以用来置换的。倘若真采购装备了数艘052DE型驱逐舰,那么未来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就可以横着走了,即便航母打击群都将对其忌惮三分。